2019後生實習 七月份月誌

節目部 鍾欣汝

回想當初在面試以前,我對於能否獲得後生提攜的實習機會完全沒有把握,一來自己沒有相關的專業背景,二來也沒有相關的實務經驗;報名時雖然已經大致清楚節目部的工作方向,但是對於自己會進入什麼節目實習也摸不著底。很高興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夠加入客家電視台,算是完成了一個想要為自己的母語、自己的文化盡一份心力的小目標。不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我在福氣來了已經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除了實務上的學習,客家電視台還為我們安排了許多額外的講座與課程。同時也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後生們,偶爾與其他部門的後生交流,總是能獲得許多新知。

對我來說,製作節目跟在學校舉辦學術講座或籌畫活動蠻相似,都需要仰賴企劃能力,但是學校活動相較之下當然比較單純,節目製作多了更多不一樣的細節。舉例而言,也許是以前比較習慣舉辦學術講座的關係,我的腳本發想容易是比較硬、不易消化的題目,較不符合福氣來了生活化的設定,如何將這些內容轉化成好入口的形式,讓更多觀眾可以輕鬆接觸新知,便是我最大的功課。

如同學姐所說,這個月的實習讓我完整地體驗到一集節目製作的流程,從腳本發想與編寫、打電話敲通告、與其他技術人員共事……等等,每個環節彼此都是環環相扣的。永遠也忘不了第一次進副控室時所感受到的那種震撼,小小的空間裡面塞著導播、助理導播、技術指導、成音、字幕等人,盯著牆上大大小小分割成好幾格的電視螢幕;攝影棚裡面也有現場指導與節目部的同事們隨時待命。也許一集節目只有短短的半小時至一小時,背後卻是由許多人的心血累積而成。以往節目播完後往往會略過工作人員列表,如今看到時反而有一種親切感與敬意油然而生。

記得有一次學姐問我,為什麼選擇來參加暑期實習而非學期實習?當下才意識到,學期實習肯定能學到比暑期實習更豐富、完整的經驗。可惜自己目前還是在南部居住、求學,若想北上實習,距離實在是個問題,只能趁著暑假這段時間好好充實自我。接下來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期許自己好好把握每一天,不要抱著馬虎、打哈哈的心態,隨時都要把自己當成是正職員工,去學習、面對自己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