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周我只進公司一天,因為星期一、二這兩天下彰化跟著出外景。而星期四請假、星期五補假。

 

2013年七月二十九、三十日這兩天,我看見了團隊的分工,更清楚知道各職位做的事情。執行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排除會影響到拍攝的人或聲音,讓拍攝順利進行,而看似簡單的描述,其實內含很多表面上不會看到的狀況,或是突發狀況,如果工作團隊不和諧,沒有團隊的精神,那樣就會拖到原訂的行程,進而影響到拍攝進度,兩天都有遇到的狀況是摩托車、叫賣聲、導覽員擴音器影響收音,文彥哥的角色就是要幫忙排難,而尚穎姊是企劃,他需要很了解當下拍攝進行到哪,我也有看到她在做紀錄,也算是場記,不過,拍奧P外景某些部分連戲也很重要,而通常因為用筆來記太慢了,所以除了劇照師會拍照之外,也常會有場記拿著相機拍攝,紀錄每場次的道具位置和人的走位。這次我也有幫忙拍劇照,但沒想到原來場記可以這樣紀錄,只是有在思考走位跟鏡位為什麼這樣安排而已!

 

出外景的第一天滿懷著熱血,這次本來想藉由出外景看看攝影大哥會如何拍攝,但是棚外沒有大Monitor,無法看到攝影師切入的角度,只能大概在彩排時知道,他會用Pan或是特寫。剛開始因為自己也幫不上什麼忙,所以當小幫手做很多事情,像是跑來跑去、請華姊載我去買水,甚至到幫小豬姊姊撐傘、擦汗,在做那麼多事情的時候,無法拿筆記本和筆記下所聽到的細節,不過,湊過去聽彩排、安排走位和劇情時,確實會更了解導演這樣安排的用意。最後火車保養的部分,因為需要有人幫忙顧東西,以及沒有工程安全帽的緣故,我沒有一起參與,覺得可惜,不過後來跟文彥哥在晚上開會時,談到是否有必要做這一Part的時候,我也深深覺得保養的部分似乎較不吸引小朋友,又或許他們從來都不可能有人告訴他們火車需要保養什麼,也不可能到火車底部看零件,所以在當初企畫成行後,沒被攔截。

 

說起來也很丟人,因為出外景到彰化扇形車庫的緣故,我到了20歲才到了這個有歷史價值意義的景點,其實自己星期日回到彰化時,有先去場勘,但不到十五分鐘就走了,因為沒有導覽人員介紹,到那裏就只是拍拍照、看看火車如何進去扇形車庫裡。拍攝的當天,時間非常卡,因為溝通的問題,所以原定7:30的拍攝時間,最後有Delay,再加上工作團隊跑來跑去,沒有先協商,也沒有先拍扇形車庫內的操作步驟,而是先到附近找Top-Top至高點,拍全景,也是透過發問、聊天,我也才知道為了介紹環境,全景影像的拍攝都是要找至高點。

 

第一天下午跟第二天,遇到的達人配合度很高,也很有受訪經驗,雖不像扇形車庫的達人會說客語,但是我覺得介紹地很詳盡,也能傾囊相授自己專長的秘訣,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就用多聽來獲得經驗值。

而人手不足的問題也是這次出外景感覺得到的,第一天晚上跟文彥哥開會時,也聊到公廣集團與商業電視台的差別,工作團隊人數的不同,也會影響拍攝的細緻度,不過,可能因為每家電視台的使命和預算不同,我能理解客台出外景工作團隊小的原因。

 

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時候,在車上,我會藉機和導演聊天,問康康導演想了解的問題,當下也都有被解惑,導演會以分享的方式告訴我,就像聊天一樣,,我也問了他一些他以前拍攝的經驗。導演拿出腳本再拍攝前再確認過一次,這時候,通常我會藉機跟他聊聊這兩天所拍攝的影像,從Opening到每一Part,到時候會如何去剪接、運用,今天也問到了奧P外景VCR每一集需要兩段,時間長短為2'30''到3'30''小到注意事項,大到拍攝剪接,我覺得在客台實習的優點就是大哥大姊願意替實習生解惑!

 

第一次出外景,身為一個實習生所能幫的忙有限,所以我把自己定位為多聽、多看,若有機會就發問的角色,自己覺得第一天有做到「讓大家認識我」,雖然剛開始很陌生,也會害怕自己太小咖沒有人會理我,但是踏出了一小步,就有了一大步的收穫!在自我介紹、說明身分的第一步,我覺得我做得很好,越來越有自信了,希望能夠更加油。

 

很多問題點或是值得提出來被討論的狀況,我都會聽工作團隊在聊,很多時候,我想先多聽,因為自己可能當下沒有好的點子,不過,如果有自己特別的見解時,就會提出來跟大家討論,自己還滿開心能夠跟著這個團隊出外景,因為大家相處起來滿和諧的,如果有問題想問,也都能獲得滿意的答案,大哥大姊也很樂意分享,甚至聊得更深入。雖然有時候會不知道自己這兩天在幹嘛,但是靜下來,認真回想以後,就感受到自己的視野有更廣闊,因為看得更多,會更有遠見!


 

2013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剛出外景回來,今天其實一點都不感覺累,比起出外景想企劃所要耗費的體力更少,只是天氣炎熱,曬成了小黑人。今天小謝教我們如何去把腳本構思成大綱和如何管理ㄤ牯「今日新鮮事」後台,同時也教我們三幕劇每一幕的重點為何。我和婷婷一起完成了131到142集的大綱。

    其實,一切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因為讀本的時候遇到了一些困難,有些腳本不好吸收,主要的原因也包含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毫無頭緒,只能用口語化的方式表達出概要,我才發現,原來簡單地表達、不用形容詞去修飾需要的是經驗的累積。這麼多集的練習縮減下來,漸漸地有了心得,不過很可惜的是明天請假無法參與upload的工程,明天就要辛苦婷婷了。

    七月的最後一天,開啟了實習的倒數計時器。每個部門的實習生在上完課程之後就各司其職、各忙各的。我也想在八月的時候可以看到外景拍回來的初剪和後製,但是開會約看帶的日子剛好跟最後一堂課衝突到,可能會因此錯失機會了,不過,很期待8/6節目部的課程─節目企劃,小蓓姊上課一定能激發出對我們對事情的思考和對企劃的發想,希望自己能夠不間斷地學習,讓第二個月的實習生活一樣精采絢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