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心得-新聞採訪組-李例嬛-第三週
7月17日-星期一

今天早上沒有去採訪,但是剛好可以利用時間把星期五的showtime新聞稿打完,也謝謝群宏哥超有耐心地教我如何剪輯,讓我可以把要的bite順序都弄好,也讓與我搭配的攝影,剪輯時可以更順利,超有成就感的~但是我還是要多操作,才可以熟悉快捷鍵與加快速度。

    下午與沿佐哥去立法院,也一起吃了午餐,可惜的是因為我跟柏瀚都很飽,所以結束後跟著吃立院的招牌雞排就回來了。本來以為下午的會議會比上禮拜還無聊,因為只能透過電視直播,也沒什麼人吵架,但因為我坐許淑華隔壁,她旁邊的立委一度跟邱議瑩吵架,還有人跟許淑華說為什麼不要把她牙齒打掉,真是嚇死我了。後來朝野協商完,大家又開始拿麥克風吵架了,真是太刺耳,害我忍不住摀起耳朵,也覺得這些立法委員在吵架時的言論跟小朋友真的好像,都很幼稚。

    晚上回來我也發現我對黨政新聞的速度寫得有點慢,應該是平常比較沒在關注新聞,所以最近要多多關注跟前瞻計畫有關的新聞,也要注意沿佐哥所說注意跟客家相關的新聞點、寫稿時少文言詞句。

    晚上我也順利把兩篇稿打完,超級感謝沿佐哥幫我改完兩篇文,還教我配音,今天瞬間覺得自己進步好多,真是太開心了!

     
7月18日-星期二

今天早上是我第一次跟君蓉姐出去採訪,剛好主題又是我一直很想去的浪漫台三線攝影展,雖然我對北埔慈天宮蠻有興趣的,但是展出資料好像不是很完整,後來也覺得好險是跟採訪車去,不然如果自己搭車去,看到這麼小的展應該會很失望,也謝謝君蓉姐一直提醒我可以從哪些地方下手寫稿。

    中午因為稿子比較簡單所以我也順利在中午之前寫完並寄給君蓉姐了,但是畫面感還是不夠,所以要再回去加強,提醒自己寫稿時一定要注意畫面!畫面!畫面!

    下午又直接去立院了,今天中午因為不斷電審查,所以一到就直接面對衝突現場,完全沒有休息,後來沿佐哥要我們自己進去前線,所以我跟泊瀚就到了第一排,一開始我超緊張的,也謝謝旁邊的前輩們,一直幫助我跟泊瀚,像是拿腳架、幫忙遞麥等等,後來因為我太小隻了,就被擠去更前面,因為不想被鏡頭照到,所以我就一直躲在黃國昌後面,也發現時代力量的委員真的都蠻有各自魅力的。   後來我也趕快把稿寫完給沿佐哥改,然後去找老師配音,下次我勢必要先換成自己熟悉的稿再去找老師,順稿的效率才會加快,因為等我順完稿,泊瀚已經回家了,所以我要明天才能配音了,但還是很期待我們的第一支SOT。

 

    

7月19日-星期三   

        

今天早上超級想睡覺的,但還是提醒自己不要恍神,結果去了有點無聊的傷口敷料正確使用記者會,還是覺得雖然立法院衝突會推來推去,也要跟著跑,但卻可以提振精神,也才能體會到原來記者真的蠻熱血的,後來君蓉姐幫我改稿時,還特地印出來帶到下午的會場,我也發現跟他的稿比較,我真的太公關稿了,我覺得應該是我一開始就被記者會新聞稿給限制住了,所以只能以當下看到的情形下去寫,然後我也特別注意原來君蓉姐在訪問時所提出了問題,我原本覺得跟主題不太相關,後來才發現她應該已經先想好新聞稿的完整的架構,所以才可以提出那樣的問題。

     下午去了綠光劇場,雖然時間很短,但超開心可以見到吳念真導演,也親眼見證的吳導幽默的搞笑功力,還發現一件好玩的事,就是彥霖哥的偶像竟然是王識賢,還掀起我們在車上討論童年看連續劇的回憶,我也決定之後我一定要去看這齣舞台劇。

    晚上我跟泊瀚終於完成昨天的SOT了,超級開心,也感謝一路以來很多的人幫助,雖然只是個簡單的daily但是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只是我們真的要在加快速度。順便在這提醒自己每天一定要在8:10分前出門,才能從容不迫的爬上坡,晚上也要早點睡,不要再像在學校時的作息了。

 

  

7月20日-星期四

今天早上去參加了環保署台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成立記者會,雖然在戶外,但是因為時間蠻多的,所以沒有想像中的熱,只是感覺就只是個形式而已,但我想透過這麼多公民團體與政府的合作,未來台灣海洋垃圾一定會減量,而也很開心從明年開始擴大的減塑政策,讓我可以更提醒自己要記得帶環保袋。

    回來寫稿時,我也對於自己的架構想了很久,很怕只是寫到表面記者會的東西,不過好險在下午出門前還是寫完了。

    下午去了迪化街,路程有點遠,但想到榮駿哥說的資生堂就覺得很好笑,也很開心吃到好吃的水梨,而且我跟泊瀚試吃的時候也很好玩,因為一直笑場,兩個人都吃得超尷尬。

    回來寫下午稿的時候,我也很怕自己寫成宣傳稿,所以一直在想要怎麼加入議題的元素,但也怕加太多,所以也漏了很多資訊。

    明天開始,我跟泊瀚就要留意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了,才有足夠的時間跟玟惠姊討論專題的內容和方向,也很期待我們的作品,看的攝影一天天明顯的進步,也讓我們文字倍感緊張,所以我們也要記住導師修稿時提醒的地方,才不會一直犯同樣的錯誤,而今天玟惠姊也說我寫稿時要再多想一點,不要太過文言。今天本來是後生表演,但卻移到下禮拜了,雖然有更多時間準備,但這禮拜我們卻更忙時間更少了,只好利用假日趕緊練習。

 

   

           

7月21日-星期五

今天早上本來蠻期待去美食展的,但去到之後才發現,根本像是觀光市集,跟我想像中的美食展也不太一樣,不過卻也讓我知道以後不需要花錢去這種展覽,回來的時候,我也發現這種活動反而比硬議題難寫,因為在寫稿同時還要注意不能太像廣告文,也必須從中找到與客家的連結和議題,再來我覺得今天主持人並沒有把牛汶水的意義介紹給民眾,有點可惜!

    下午又去了藝術展,整天過得像貴婦,我原本都蠻羨慕其他同學可以去這種活動,但我發現這種活動真的好難找重點,也無法真的欣賞畫作,後來在找客家作家時,讓我想到六月底去美濃訪問的故事,有一個屏東很有名的小兒麻痺畫家,他與客家岳母在美濃開了一間美術館餐廳,但前年卻過世了,他留下幾千幅畫作,每幅畫作都可以賣得昂貴的價錢,但是她老婆卻堅持不賣,並定期的將餐廳畫作輪番展示,為的就是延續丈夫的理念,她老婆也讓我們看她丈夫從小到大的日記,在裡面可以發現她丈夫因為小兒麻痺的問題常被欺負,但他卻不記恨,反而時常充滿感恩的心,後來他岳母還告訴我們,她女兒一開始要嫁他的時候,看到他小兒麻痺的情形很反對,但是最後他過世的時候,去抱著大家一一感謝。

    今天我也發現我跟泊瀚在文字跟畫面配合上還是欠缺默契,所以之後出去我們一定要多討論,我也要趕緊把可能需要的畫面告訴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