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心要打一篇很冗的心得,因為好多話想說呢...

7/13 星期一 天氣晴 早上八點二十
賴合新  

今天是我來客家電視台的第一天 ,有些很緊張,因為傳科營的關係我已經落後大家一個禮拜了。

 

 八點20就到了客家電視台,馬上就去十攝影棚看晨間現場節目「福氣來了一朝晨」。這是我之後要跟著學習的節目,座談的形式,內容則以健康醫療為主,今天是請到一名中醫師談鼻出血的健康知識,一邊看也偷學了幾招。

 

 之前在學校有上過攝影棚的課程,所以感覺今天在這裡觀摩也不會太生疏,但直至目前仍沒有機會實際操作一些設備的經驗!聽副台長說以後會讓我們實習生自己做一套節目?!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囉

十棚On air  

 今早見到了兩個同屬於這個節目專案組的夥伴,都是男生,也都剛升上碩一,是兩位大哥。一位是聯合大學的「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的朱國志:帥哥,苗栗客家人,很親切;另一位是北教大法律所的張學年,長的很像學校的阿飄學長,對客家很有自我的想法與認同。

 早上十點是我第一堂與所有實習生們共同的課程,也見到了所有後生提攜計畫的菁英們,此刻的感覺,就好像是轉學生乍來到新班級一般,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堂課是「淺談電視配音表情開發」,先由徐兆泉老師打頭陣,跟我們討論客語在台灣眾多語系之中所佔有的地位,以及客語的獨到之處,是我這種非客家人所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再來由另一位劉惠珍老師教大家客語配音的一些技巧,嘴巴要張大、咬字要清晰、說話要有脈絡。選了幾篇文字稿由我們自己修改並坐上台念給大家聽,我是忍了好久才舉手自願的...畢竟大家都是客家人,念的也都很標準,很多詞都是聽別人讀才偷偷學來的。

 一邊吃飯一邊上緊接著的第二堂課─「淺談影片發想創作」,這位老師本身是電影所畢業,感覺起來,她所了解電影的背景知識十分豐富,但她給我們看的電影也太奇特。整部電影由一堆不合理的畫面、黑幕、字幕剪接而成,配音也很跳tone,加上支離破碎的劇情銜接所組合成的一部「類紀錄片」。看完之後,說實話我不知道從中學到了什麼,但這卻是一部讓我意識到:原來電影也可以這樣拍!!

 五點半,離開公司,跟學年哥一起搭上公車,在車上他跟我談到為什麼會想要來客家電視台實習,大學念歷史,研究所攻法律,因為他對客家文化的認同與熱情,想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我聽了其實有些慚愧,我為什麼要來客家電視台實習?或許只是想賺一份經驗,趁此機會試探自己的興趣罷了!我是真的對電視及客家文化很有興趣,但卻還沒有這種以發揚客家文化為己任的遠大志向!一起加油吧,在未來的日子裡…

========================================================================================================================================= 每天早上六點半,手機準時響起Open將的鈴聲,聽到這首歌立刻起床的習慣已經培養了一年多,清晨的陽光從不令人討厭,因為他在微笑 :)

 七點半不到,帶著剛買還微溫的早餐,到了公司後才開始啃食,這樣可以一邊吹不會太冷的冷氣, 一邊培養上班族的氣質XD 對了,還得一邊畫阿陶老師指派的電台網站稿。

 星期二早上十點,去旁聽新聞採訪組的「議題發掘與追蹤」課程,講師是「村民大會」的製作人范光忠大哥,我覺得村民大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節目,透過節目團隊下鄉開講傾聽村民的心聲。他教了我們許多電視節目議題的選擇以及聯絡、籌備的一些方法與經驗,當我們討論到要怎麼控制鄉民情緒的波動並與其他政論節目型態做區隔時,范大哥說了一句在我聽來似是而非的結論,「當所有人理性而你暴力,就是錯的;當所有人暴力你卻理性,也是錯的。」剛聽到這句話會有被震懾住的感覺,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但仔細思考,若全部的人都爆力而無人扮演理性,那這社會會演變的如何?即使村民大會的觀眾群無論在年齡、地區、語言等都偏小眾,我想客家電視台依然有這個責任將本節目持續進行並擴大討論,或許是國家的經費比較充足能夠支持這類節目的存在吧!

 下午一點半,是健煜大哥的課「節目攝影頗析」,健煜大哥人真的很生趣,笑的也很可愛,真不像是五十七年次的XD他教的一些基本運鏡概念結合我先前了解的,感覺又與攝影更親近了一層,倒是本次的作業讓我覺得很有發揮的空間,用一分鐘的畫面十個鏡頭敘述一個客台的故事,必須包含遠中近景,這可是很需要sense的呢~

 

 

 還有紀錄片的課,他給我們看以前的作品─作假冠軍,紀錄的是拍戲幕後很辛苦的一位──美術指導「阿基哥」。美術指導這四個自加在阿基哥身上似乎顯得有點格格不入,鏡頭上的阿基哥若沒有上Super,應該只會被認為是工友或是打雜路人之類的小角色,但看了這部紀錄片之後,覺得他好偉大好專業更是無比的敬業,美術指導是戲劇拍攝的第一線,也是最後一線,今天 我看到的是一位偉大的幕後英雄。

  

 我也很喜歡拍片,好想找機會到紀錄片組去看看他們學些什麼~雖然自己沒有機會拍過,只做過一些新聞訪問、小廣告跟一部幾分鐘的鬼片,很期待自己有機會拍一部有內容有思考有批判有深度的作品──紀錄片。
 

 很喜歡上健煜哥的課,或許是他豐富的經驗自己口傳,讓我覺得十分受用,也常常引發坐在台下的我一陣深度思考,今天在討論作假冠軍時他提到:「如果一個人做假做了一輩子,那到底是真是假?」很玄。 每次看紀錄片都會想,如果是我我會如何詮釋著個角色;如果是我,我會如何用影像的語言說一段故事;如果是我,我需要多少時間多少毅力才可以完成一部讓觀眾保留記憶的作品?

 紀形姐的剪輯課,這是我來到客台所面臨最大的挑戰,關於線性剪接我只知道它是兩台對剪,但對於Betacam的操作我是一無所知,說實話今天在介紹機器時我也幾乎聽不懂,只知道一堆豆豆在那邊按來按去,一些專有名詞也不懂,加上我已經很累很想睡覺無法專心聽講,下去剪輯室參觀時也是看著紀形姐很熟練地操作一盤按鈕,機器不時鬧一下脾氣,結果我還是不太會,個人造詣太差,這就是沒有親自操作練習最大的盲點啊!!我很想學會這個專業的技術,身為電視人不會線剪似乎說不過去呢~


結束在客台的每一天
已經晚上六點多七點了吧
但累歸累
每天離開客台我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收穫
拖著沉重的腳步坐上摩托車

這應該是滿載而歸的感覺吧... 

 

================================================================

7/17 星期五 天空時而飄起小雨 艷陽依舊 前方 是彩虹

 今天超級難得可以睡到早上九點,因為今天早上的福氣來了一朝晨在昨天已經預錄完畢,十點才悠哉地進了公司。


 今晡日朝晨毋麼介事情,幫忙做了一些節目的CG卡,沒想到中午竟然有免費的PIZZA吃呢~想說客台員工還有這種Bonus也真的是福氣來了一朝晨了,原來是新聞部得了獎,所以請同仁們大快朵頤一番囉!一群人一起吃PIZZA的感覺就是那麼好。用一個血腥的比喻:「我們都是禿鷹,PIZZA就是獵物,先搶先贏。」

 重頭戲是在下午的三峽客家園區參訪,客台真的很用心地安排給我們實習生一個戶外教學的機會。今天太陽很給面子,依然烈焰高照,早出戶外幾乎都睜不開眼了,16個小朋友由政期哥帶領搭著小巴就像班遊一樣,一路上很興奮地往三峽前進,但路途實在遙遠,半路瞇了一下,被搖醒時已經到了目的地,是座土樓耶!!!

 

 不得不說客委會真的很有錢,一座展覽館可以蓋得如此雄偉而精緻,這裡典藏了非常豐富的客家文化,最有趣的是這裡竟然有「客家電視展覽館」呢~以客家電視台員工的姿態走進這裡,感覺很奇妙。 ㄤ咕咕咕的小雞們也在這裡經典重現。還有主播體驗區,是一個迷你的虛擬攝影棚,坐上去就可以開始主持暗夜新聞囉~小莫主播超專業,新主播就只是上去做做樣子到此一遊的。

 

 最令我流連忘返的應該謝宇威展覽館,謝宇威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客家歌手,以前客語老師常常教我們他的作品,「花樹下」、「頭擺的妳」、「小黃狗」、「你記得嗎」...但我從不知道他如此多才多藝,迷人的歌聲、瀟灑的吉他,竟然還精通素描繪畫,一整排的人物速寫都是謝宇威的作品,惠敏小姐也是與威哥筆下的Model一枚,酷~

 回程,政期哥人真的很Nice,還請大家喝清心呢,回程的路上,跟新聞部的儷齡&士翔又認識多了一點,還有慈大的兩位同仁竟然是我高中同學的同學,這世界真的很小回程我沒有睡覺,因為在我們的前方,一道彩虹,小巴越來越接近,直到駛進天弓底下,我從沒如此接近過這座七彩橋。

是土樓 

↑ 很精緻的土樓一枚

花布籃球 

↑ 花布籃球呢,哪裡可以買得到?

碧湖公園 

↑ 碧湖公園的風景,是下班後的好去處~

是我們系上的作品 

↑ 噢噢噢,是我們交大傳科100的作品呢,竟然連客台也有~

我是雞超人 YA

應該沒有人會看到最後吧,顆顆~

我是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