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13

第三次手持實習卡跟警衛微笑踏入公視C棟大樓。

俗語說得好三顧茅廬嘛 客家電視台 還真是個有數位賢人的寶地,就等著我們去發掘。三年大學生涯在課程規定或是自己出去尋找訪談對象,或是老師邀請講師到系上,我發現”人“ - 這個資源是個隨處可找到,且只需一張嘴還有一顆好學的心就能達到超乎你想像的答案的高智能互動性Google,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卻忘了運用這個搜索引擎。對於問問題這回事,雖然在我成長的教育制度以及類似的台灣國教系統裡,有點陌生甚至讓人膽怯;但是習慣就好,更何況這事極其好玩。很幸運能夠參與這些課程並認識一些在他們自己領域裡願意與我們做交流的老師們,沒上課的話我們也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發問也不會知道該找誰。真的很感謝所有抽空出來為我們後生上課的前輩們,辛苦啦!

今天湯副在他帶的課程裡給我們簡單介紹了客家電視的節目現況 - 各個節目的定位以及目標觀眾群。我覺得聽了很令人虛心的點是電視台會自己承認或許自己不是每一部推出的節目都是成功的,換個立場想,我也該適時跳脫自己的位置去看看自己的作品還有自己的立場到底如何。另外他說了一句話讓我陷入深思客家是什麼?”該怎麼去定義客家人/客家文化,從前的定義與現今社會的定義又有了多大的改變。是否只剩下語言,而現在客家電視台在做的似乎是在重新建構起客家文化的樣態,而且是為後代人而發展的。

如果到街上隨便抓個人來問“你是什麼人?”相信得到的答案一定會讓你大吃一驚,大家對自己的身份定義真的非常多元化。如果真的要追根究底想得更複雜一點,你和我,到底又是什麼人呢?

今天課堂內外看了足足四部片子的片段,有紀錄片也有生活資訊的片子突然發現自己在這三年的磨練下不小心促成了一種病,我稱為鏡頭潔癖總是會在不知覺中,這種病的病狀會在看到不適時晃動/zoom的畫面或是畫面構圖奇怪,有時候覺得有點惱人因為如果故事線不夠吸引人的話會一直被鏡頭上的“不足”給帶走。又激起一個很多人都提過的問題,因為每一個紀錄片的重點應該放在他想要像觀眾訴說的故事/議題上,那這就應該讓紀錄片上技術的”疏忽“變得比較可以原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