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時間:2016/7/13 

工作部門:行銷企劃部 

撰寫人:李宛諭

  今天早上到了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去參訪,這是我第一次到台北客家文化園區參觀,沿途帶領我們講解的是一位目測五十幾歲的爺爺,他很驚訝這次參訪的人都聽得懂客語,我想對於他們那輩的人而言,我們這輩的孩子已經成為不會客家語言的世代了,而這也是未來客家要努力的方向。沿途中大哥替我講解園區許多植物的特性,也一一介紹當年這些植物的用途,例如樟樹,煉製樟腦油。也發現這個園區保留了很多空間是讓家長假日能帶著小朋友前來遊玩的地方,也保留讓附近學校的學童有機會親自栽種水稻,收割水稻的水田,甚至是這個空間打造成梯田的造型,許多小細節都還原了早年客家人務農的情況,也讓我發現到若我們能妥善經營好小細節,更會讓來賓感受到我們對於一個文化保存的細心度。大哥在館內也替我們講解了很多客家習俗、生活習慣、居住樣貌、神明崇拜等,雖然有些和我在課堂上學得有些出入,例如義民廟,其實義民信仰並不全然是客家人的信仰,因為南部六堆地區其實並沒有信仰義民廟,較類似的信仰是稱作忠勇公。不過我想這也是一個文化在傳遞與塑造中所必經的過程,也因為一個信仰的來源可能有很多角度、說法,所以像客家電視台能做的就是傳遞正確的觀念以及知識。

  下午有機會可以訪問到客家小吵以及TAIWAN BAR的行銷總監-思傑哥,這是我第一次對一個名人進行這麼近距離的訪問,事前我們行銷部的實習生也是交換過資料,討論我們今天下午要問什麼,不過實際訪問的時候還是很緊張,不過也從中問到許多有關於此次客客客棧的合作問題,讓我感受到其實透過跨界合作客家文化才能以更多元的樣貌被保存,而還有哪些合作方向也是值得我們在做思考的。透過今天的演講,我也發覺到思傑哥是個對於社群經營很有想法的人,在社群方面他也鑽研很多,所以有機會可以聽到他的分享,讓我對於自己校內社團的粉絲專業經營上獲益良多。記得自己第一次接觸到台灣吧,是大一的時候我們系主任和我們分享,他那時候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客家吧」,沒想到兩年後「客家吧」真的誕生了!這也是讓我感觸很多地方,因為真的有很多人為了要保存客家文化,而不斷的努力著,客家電視台便是其中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