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DAY9)

節目部 音樂人文組 范嘉惠

    今天在亦娌姐的帶領下參加了3場「福氣來了」的節目錄影,除了在學校錄製小型宣傳片、上次參與的公視升規記者會以外,之前參加過的棚內錄影大多為參訪電視台時遠遠觀望,或者當在旁邊觀眾席幫忙拍手的人員,更別說是到副控室裡一探究竟了。一進棚就開始節目的前置作業,跟著前輩們忙進忙出,陳設來賓帶來的物品、與來賓及工作人員溝通,每個環節都很警慎,由於福氣來了是規模比較小的生活資訊類節目,節目的佈景使用為攝影棚的一半,其實每次看到各節目的佈景都覺得蠻厲害的,如果不是實際近看,很難想像這些細緻漂亮的陳設大多是用木板刻畫出來。

    在場控人員倒數聲下,節目開始錄製,現場瞬間凝結一片靜默,主持人微笑開場流暢地訪問來賓,攝影大哥專業地聽從導播指示運鏡;進到副控室裡,牆面上大大小小的螢幕、按鍵繁多的專業機台,讓人有種星際總部的幻覺,令我不禁驚嘆連連!生活組前輩很詳細地為我們解說每位工作人員的職務內容─燈控、畫面調色、上照片、導播、資料庫整理、副導播、成音、上字卡字幕等等,只見導播很專業的「發號施令」掌管節目的畫面與流暢,一旁工作人員也很專注地忙碌著。

    整場錄影看下來,除了對於每位工作人員的專業感到欽佩,也讓我體認到錄製節目是「分秒必爭」、「分工合作」的任務,尤其是像福氣來了這樣不NG的節目類型,如果一個不小心、一個閃神、一個細節沒有注意到,就這樣過去也沒有可以修改的機會!在顧及自己份內事務時,也要保持機靈的態度隨時接收現場任何資訊與狀況,雖然有充分的前置準備,但現場總有可能有突發狀況,可見反應及態度的重要!

     下午的另外一個行程為後生客語Show Time「師傅話與老古人語」,我和行銷部的絁媛一起扮演農夫用戲劇的方式呈現「清明前,好蒔田;清明後,好種豆。」這句諺語。頭戴斗笠、手拿掃把(假裝是鋤頭)不顧緊張到快跳出來的心臟,故作鎮定地以「豁出去了」的心態講出台詞,表演期間我完全不敢看台下觀眾只顧遙望遠方,下台後想說完了又忘詞,沒想到最後出乎意料獲得第一名。這樣讓我對於下星期三的「後生星光大道」有更大的壓力及緊張感了,希望表演歌曲不要出錯一切順利!另外,真的很感謝亦娌姐還有生活資訊組的前輩們給我們這次機會參與福氣來了的節目錄製,從節目錄製前的場景佈置、來賓接待、主持交代流程、錄製現場和副控室裡實況都讓我大開眼界、學到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