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今天下午我參加了吳奕蓉主播的專題演講,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場受益良多的演講。記得我大一時,遠炫老師就曾經邀請奕蓉主播來中央大學和客家系的學生分享在客家電視台工作的經驗,而兩年過去了,奕蓉主播辭去客台的工作,體驗斜槓生活,不僅有演戲也有跳舞,由奕蓉主播主講的兩場演講內容截然不同,讓我深深覺得主播的人生就如同小說般,精彩且耐人尋味。

    首先,主播提到當記者該有的特質,共有六點:懷疑、提問、批判、邏輯、精確跟冷靜,關於懷疑,奕蓉主播說她之前常常看到記者在訪問時,會頻頻點頭,但是點頭其實代表著自己沒有思考,而單純是在認可受訪者所說的話,於是奕蓉主播提醒我們,身為記者要懷疑或批判受訪者,面對任何狀況都要保持冷靜,用清晰的邏輯、精確的問題去提問。

    另外,主播也提到她之所以可以有斜槓人生,是因為她懂得支配時間。每個人每天能利用的時間都一樣是24小時,但常常會因為必須花時間在被動的事情上,譬如上課、工作,而導致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時間變少了,所以說除了要做好這些被動要做的事,也要試著找到自己想主動做的事並且擠出時間來做,主播建議可以從興趣著手,找到了之後就要學著練習,因為唯有練習才會學到東西,知識才會內化變成自己的,譬如有人喜歡看電影,那麼不能就只是看電影而已,還可以試著寫讀後心得,或著是研究畫面構圖,讓自己做了會累的,才算是練習。

    最後,主播總結一句話給後生們,練習讓我認識自己;藝術讓我脫離自己,人生在世,常常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在客台做了15年的吳奕蓉主播怎麼也不會想到她現在是名演員,也是一位舞者,我也一樣,現在的我也覺得自己能在客台實習事一件很神奇的事,我似乎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了一些,但又覺得有些遙遠,誰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呢?就盡自己的全力將每件事做到最好吧!

 

8/4

  今天我跟詩婷兩個人隻身前往信誼基金會,採訪「新世代爸爸育兒參與度」網路大調查的記者會,而凱靖跟彥樺則是去採訪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的2020年台灣男性育兒態度及現況調查,因為這兩個主題非常的類似,雄秀哥在我們出門時和我們說會並稿,所以我是完全沒有壓力去採訪。在採訪車上我就一直跟司機大哥聊天,看到很酷的車子就聊各種品牌車子,有Toyota、賓士、奧迪,還有保時捷跟一台瑪莎拉蒂!我也問司機他在記者去採訪時都在做甚麼,司機也和我們分享他明天因為村民大會要去南投出差,最後我們甚至聊到司機的年紀可以當我的阿公,因為他的女兒只小我媽媽1!我總覺得在採訪車上的時間是我去採訪時最開心的時光,哈哈!

  到了現場,大家看到我們是客家電視台,都對我們非常客氣,雖然說今天的採訪沒有佐哥陪同,但是沒有想像中的慌張,不太有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的狀況,到了現場就先看新聞稿,找找有沒有特別想訪問的重點,觀察現場是否有音箱,該如何收音,這些佐哥提醒我的細節都有注意到,但是我覺得今天的記者會有點冗長,講者將報告說過一遍之後,董事長將內容大致複誦過,時間拖很長,又因內容不是特別有趣,讓我有點精神不濟,感覺魂都不知道跑去哪裡。

  最後,我有訪問到現場獨自帶小孩的爸爸,當聽到受訪者說他自己的育兒經驗時,我覺得相當溫馨,才發現我自己滿喜歡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能透過訪問聽到和自己不同的生活經驗、接受新的觀點讓我覺得很充實!另外,受訪者也提到自己一個人顧小孩時,常常會聽到路人對他的稱讚,說爸爸一個顧小孩很優秀,但是卻很少會聽到有人稱讚一位母親獨自帶小孩,明明帶小孩本身就不是簡單的事,社會卻認為女性顧小孩是理所當然,男生顧小孩就是新好男人,而對他讚譽有加,我認為這不公平,雖然社會對於性別角色有很強烈的刻板印象,但也幸好有很多觀念也都漸漸地在改變。

373834

 

8/5

  今天上午我跟宜頻姐去農委會的記者會,主要說明有9位民眾收到大陸寄來的植物及相關產品,為了確保環境安全,民眾皆有通報防檢局檢測是否有疾病害蟲。採訪完回到公司大約是12點半,炫哥通知我下午1點跟雄秀哥去客委會辦的新書發表會,兩場採訪中間只隔半小時,沒有時間吃午餐讓我覺得自己很可憐,下午的採訪結束回到客台,佐哥正好幫我看完上午的新聞稿,於是就接著修改稿子並且過音,等事情都做完,到了大概6點半我才離開公司去吃晚餐,離開公司的那一剎,我立刻崩潰大哭,覺得自己好委屈,明明一直努力想要做好每一件事情,但是事情越積越多,導致我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做好,加上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吃午餐很可憐,體認到在公司沒有人會去幫你煩惱是否有吃東西,自己要顧好自己,還有下班前,炫哥告知我明天一早要去採訪台鐵模範勞工大會,我立刻回答我會盡力做好,但是炫哥卻說我不能盡力做好,而是一定要做好,這種種的原因讓我認知到在客台我不是一個能凡事努力求好的學生,而是一位在職場中,做事必須要達標的記者。

  下班回到飯店,我將欠的兩篇新聞稿寄給佐哥,一篇是爸爸育兒度大調查,另一篇是下午去的新書發表會,佐哥很有耐心的幫我檢查,也提供我很好的建議,協助我把稿子寫得更吸睛,另外,佐哥也稱讚我說我寫的這兩篇新聞稿其實都還不錯,只差在該如何把新聞寫得更讓人想看。

373826.jpg

 

373828.jpg

 

8/6

  今天早上早早起床,準備趕台鐵9:30的活動,想到炫哥昨天和我說,我跟詩婷一樣9:00到公司,這樣出發去台鐵大樓時間會很剛好,但是我想說提前到會場準備會比較好,於是8:20下樓到B3和司機大哥說,我們想把時間提前至8:40出發,但是炫哥貌似沒有幫我們安排,司機也是臨時才知道我們要出去採訪的。

  到了現場,接待人員沒有像前幾場去的記者會先問我們是哪家媒體,而是問“你們是誰?”,我回答我們是客家電視臺後,他們便請我們先到貴賓室等候,等待一位叫翁大哥的人來處理,但是平常遇到的記者會應該是會讓我們直接進到會場架攝影機,心中便覺得有些奇怪,接著,華視記者來了,一樣被請到貴賓室等候,但看似經驗老道的華視記者立刻反應,為甚麼不讓我們進去?卻仍然得到要等待翁大哥的到來。後來傳說中的翁大哥來了,跟我們說媒體可以站在會場最後面,於是我們趕快走到定點架攝影機,到了差不多930,我走到音箱旁邊準備架麥克風,但站在一旁的小姐便拒絕我說她們沒有處理媒體的事,接著,那位小姐就和文宣組長吳長智說明客台想架麥克風一事,組長便大吼:不用理她們!還說要採訪什麼客家籍的模範勞工!在遠處聽到他大吼的我們,立刻和炫哥報備,炫哥也指示可以準備返回客台,這次吃閉門羹的經驗正好遇到佐哥休假,沒能很即時的處理到,卻也學著自己處理困境。

  下午3點到配音室觀摩王旻瑛姊姊配音,最後也有試著配音,發現配音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3738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後生提攜計畫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