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6、7日

        這次夏令營第一次帶國小年齡層的小朋友,聽完大家對小朋友的印象,我也做好心理準備。但到了夏令營開始當天

,才發現情況比想像中的複雜許多。小朋友的情形五花八門,文靜乖巧、活潑好動、調皮、不理不睬,各種情況樣樣有,

工作人員必須視情況找出應對方法。夏令營如同另一種小型社會的投影,有些人可以好言相對,有些人卻得扳起臉色

才說的動,當無法選擇會遇到什麼人時,就得調適自己。

      我被分配到生活器材組,主要的工作是負責大家的飲食、住宿方面的問題。藉由這次幫大家準備訂餐的機會,

與許多店家接洽、聯繫,政期哥將三天餐費與收據保管的重責大任交給我。訂餐看似事小,其實很重要。除了必須顧及

用餐人數、餐點口味、 葷素等等的問題,也必須注意不能耽誤用餐時間。團體訂餐無法顧及到全部人的口味,當然也會

聽到不少批評,嫌餐點難吃,有時看到大量廚餘,心都涼了一半。此時要給小朋友一些機會教育,利用口號或提醒,告

訴她們愛惜食物、環保、團體生活的適應等等。與餐廳聯繫方面,我覺得態度很重要,我們對人的態度是好是壞,別人

都會反映給你。另外,接洽時,同個單位必須由單一窗口進行聯繫,才不會發生誤會,造成雙方不便。而處理宿舍問題方

面,也必須設想需要哪些生活用品等。政期哥這次給了我很多機會決定事情,諸如餐點菜色、房間數量安排等等,一切都

得自己思考最佳選項,為什麼要選擇A而不是B,每個選擇都有理由,而不是任意選其一。而許多事我們也必須再三確認,

像是出餐、寢室狀況,或是需要用到的道具、影片、音樂,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使工作順利完成。當然也有很多無法預期

的突發狀況,這些情形也訓練我們解決問題、隨機應變的能力。

     工作人員分配組別負責自己的工作外,我們也得跨組別支援,不過首先得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這次跟隊員們合作的

很愉快,在團體裡面做事不要怕事多大家互相幫忙,才能辦好一個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