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新聞部攝影組

實習生:吳彥樺

早上一如往常的走大斜坡來上班,相信兩個月下來,我的小腿肯定又更結實了一些。

上午的兩堂課是攝影與剪輯,在鴻儒編導的課中,分別帶我們了解不同畫面構圖與不同類型動態影像呈現手法,其中一個分類法是用美學和機動性分為四個象限,像是戲劇節目裡的每個場景,都是經過設計與構圖,而綜藝節目的場景,就是以機動性為主,有該拍的畫面就好,以前我不會特別注意正在看的影片訴求是什麼,只會覺得有些鏡頭非常粗糙,或是很晃動不安,透過上課才了解是因為目標訴求及定位不同的關係。

 

剪輯是很重要的腳色,並不只是照著腳本剪就可以了,演員在詮釋腳色時,眼神會流露出超出對白的戲,但這個需要透過剪接組織,去堆疊情緒及鋪成氣氛,人的感受需要時間,過短或是過長都不好,剪輯的手法就是軟體內的那些,不過什麼點要剪,這項技能需要時間的累積,用心去感受,就像騎腳踏車一樣,知道要踩踏板,但平衡感這件事只能自己感受。

我比較有印象的是零下四十度的節目裡的一幕,主角和主角媽媽在內蒙古的火車下來,當時只有一位攝影師跟著,那個場景是久違的重逢,主角的喜悅,爺爺對孫女的關懷,一機都拍到了,真的不簡單。

 

拍攝方面,宏哥說技巧就是今天介紹的這些「色、白、光、焦、構」,雖然我是有上過色彩學的人,但色溫這個概念還是第一次用在實作上,可能因為以前我單眼相機都隨心所欲調…沒有再細看數值,而攝影機的操作,就是實際操作,邊拍邊學,再搭配宏哥的三度,態度、積極度和用心度,想必名師出高徒,我也會變很厲害的。

下午的課是肢體語言開發,我個人蠻喜歡這類肢體語言的課,但是國中後就沒什麼機會接觸,在課堂中老師帶我們做一些身體的律動,用浮誇的動作去表演小短劇,玩音樂律動遊戲,最後用現在網路流行的影片梗結束這堂課。

 

導師時間跟著幃茹的導師一起練習攝影機,下班後也看看其他新聞台的拍攝剪輯畫面,或是找身邊的物品來模擬,如果要為這個物品拍一個新聞畫面,希望這些事前練習可以減少下星期的一些失誤。

經過這幾天的課程,我覺得要如何當一位吸引人的上課講師,首先就是自己要非常喜歡這個職業,二來才是專業能力,在聽課過程中,總能感受到講師們的熱情,眼神中充滿著光,一閃一閃的耀眼著,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能在出社會後,也對自己所在的行業保持著這樣的精神。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第一個星期結束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上課是很不錯的安排,因為可以了解到除了自己原本待的單位以外,其他部門的同仁在做些人麼,像是我對節目部也有興趣,也想了解節目的企畫發想,透過課程就可以有基礎的概念。 

 

今天上課有提到著作權的,這方面我大學也有一門必修課,真的是這類行業很需要具備的知識,老師有提供我們一些最近這幾年被討論到很熱門的侵權事件,也有追蹤一些比較早期一直到現在的事件,真的很用心。在企劃課裡,老師讓我們先看未公開的動畫片,然後一起討論什麼樣的行銷方式會比較好,再互相分享大家在社群媒體裡常看的一些網紅及其他產品的行銷方式,可以一同參與正在進行的計畫,很榮幸有這樣的機會。

今年暑假算是我很幸運的一個暑假吧,很順利找到實習,在台北找租屋時,被以前朋友收留,台北的兩個室友是新聞系的同學,可以說我整個暑假都在和媒體業的大家相處,不管暑假後是決定要回去唸研究所,或是先休學找工作,相信這個暑假會是我很難忘的日子!

好期待下星期開始正式跟著導師拍攝,希望被發到一台比較輕一點的攝影機(偷許願),之前下課後跟著幃茹一起去找他的導師時,用的攝影機和上課的那台比起來相對重一點(汗)

arrow
arrow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