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心得-新聞採訪組-李例嬛-第一週
7月3日-星期一

              今天是第一天實習,前一天我們家去了九份回來應該超累,但我卻緊張到睡不著,因為我對這次的實習充滿的期待與些許的害怕,當然也惋惜短短四天的暑假就這樣逝去了~我家人八點就載我到客家電視台門口了,姑姑為了讓我比較好下車找了好久的位置,後來才停在客家電視台的門口,還進到大廳拍了幾張照才又開車回屏東,離開前姑姑不斷東叮嚀西叮嚀的,可見他們有多擔心我一個人在台北,為了不辜負他們對我的期待,我更要好好在這兩個暑假充實自己。

    接著我們開始進入到會議室,第一堂課是亦娌老師的課,從在中央上課的時候我就非常喜歡她,因為她總是用詼諧幽默的方式吸引我們聽她所講授的內容,雖然動作浮誇了點,但舉例很實在,也希望她今天跟我們講述的工作態度我可以時時謹惕在心。自我介紹的時間,我本來很擔心要自己講一大段,沒想到用這種簡單的方式讓我們紓壓許多,也讓我一下就跟配對的新朋友變熟,才發現我們最大的共同點是我們都認識了一個人,一個很好笑的人。

    各部時間時,炫哥語帶輕鬆但我想他要告訴我們的是新聞記者不只是個熱血的職業還必須要有嚴謹的態度,這讓我有點緊張,深怕自己少一根筋,但是最緊張的是炫哥跟我說我的老師兇巴巴的,後來遇到群宏哥他也跟我說我的導師很嚴格,大家感覺都對我流出同情的眼神,不過就如同群宏哥所說名師出高徒,有壓力進步的才快,雖然玟惠姊這兩天請假,不過剛好再給我點心理準備,讓我可以更有信心面對挑戰。炫哥希望我們要盡快記住二三樓所有同事的名字,扣掉原本就知道的玉玲姊、亦娌姐、大楊老師、曉宣老師、偉文老師,還有今天剛認識的炫哥、群宏哥、君蓉姐、文廷哥、沿佐哥,我還有很多同事的名字要記,希望之後我看到每個同事都可以很快地叫出名字打招呼。
7月4日-星期二
               第二天實習大家似乎都混熟了,8:40新聞部的幾乎都到了,超級怕遲到到的我凌晨還一直爬起來看時間,果然一個記者除了要用熱忱外也要有好體力,而在參與新聞部編輯會議時,我發現炫哥都會幫記者們找出採訪點,像是沿佐哥壓力衣矛盾的地方,就讓我蠻清楚明瞭這件新聞點在哪。

                客台節目概觀時老師要我寫下一個客家電視台的節目,我寫了花樹下的約定,就連老師都說這是年代久遠的片子,但這卻是我第一部客台的連續劇,也代表著國小我與奶奶和弟弟的回憶。但是後來講的卻讓我有點想睡覺,看來晚上得更早睡,隔天才有精神。

              美蓉老師為大家上客語應用時既然是要我們用客語自我介紹,很多人都不會自己的名字,當下我就覺得好險,因為上大學的第一堂課就是叫我們念自己的名字,但是很對不起學校的客語老師,因為我把客家語文的語念錯了!我發現會講客語的人好多,我也不是講得最好的,因為我的音還是常常需要正音,所以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我也得繼續加油。

               接下來兩堂課都非常好玩,先是儷玲學姊讓我們練習念主播和記者稿,也很有耐心的一個字一個字教我們念,她第一屆實習生的身分也讓我們更有希望達到跟她一樣的目標。最後是炫哥為我們講解採訪的相關專有名詞及身為一個新聞人的特質,而我往後也得時時記得炫哥所說的三官精神,讓我不要偏離自己想成為新聞工作者的初衷。

               今天比較早結束,因為玟惠姊還沒來所以大家去找導師的時候,我不知道要幹嘛,就在那滑手機,我想我明天應該要好好利用這個時間練習念新聞稿。

7月5日-星期三   

               今天早上搭捷運的時候不小心搭錯線了,好險才一站就發現,但後來還是很驚慌深怕自己會遲到,雖然8:40就到客台了,但為避免各種突發意外在上班過程發生,我以後還是以8:30到客台為目標好了。 一整天的課都非常滿,雖然第一節課因為老師油箱壞掉所以把課調到下午,但我們卻利用那個時間討論師傅話的表演,很慶幸我們這組很快就把劇本和道具清單弄好了,之後我們就要分配到各部門了,可以一起練習的時間也不多了,所以這禮拜我們要把劇本都練熟。   

               旻瑛老師對於聲音的掌控真的很熟練,感覺她隨時都可以靠著聲音進入某些角色,透過繞口令的訓練也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自己哪些音容易搞混,過程中除了充滿笑聲也代表著大家對這堂課的興趣。

               下午小虎哥很迅速地教我們攝影相關技巧後,就讓我們各自帶開去練習,我跟于文一組,我們研究攝影機後就才開始拍攝我們想要的東西,于文也從中告訴我電影拍攝與新聞拍攝的不同,讓我受益良多,以前電影給我的層次感比電視劇高許多,沒想到製作過程也辛苦許多。接著是群宏哥教我們Edius剪輯相關技巧,原本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第一次接觸這軟體,沒想到當群宏哥在介紹線性剪輯等影像專有名詞時,我的知識量卻比他人少許多,不過這代表我可以利用這個暑假向這些比我厲害的同學學習更多我不會的東西。

                最後一堂課時,大家都快累趴了,不過麗惠老師認真上課的態度讓我們還是勉強打起精神,這堂課麗惠老師讓我們使用sli.do發問軟體,記得這學期在學校辦影像人生講座時我們也使用了這個軟體,當時除了部分同學有反對意見外,連系上多位教授也不是很認同,不過基於我們對問題品質與維護不敢發問同學的權利考量下還是堅持四場講座都使用這個軟體,也很高興麗惠老師對這軟體的認同與我大致相同,頗有遇故知的感覺,後來也從各種法律條文、NCC規定等等了解客台甚至其他電視台現今的經營難處,不過也如同老師所說政府所制定的這些政策都是美意也還會有調整的空間,所以期許未來政府與電視台都可以讓台灣媒體的環境變得更好更完善。

7月6日-星期四

              今天真是緊張死我了,第一次跟出去採訪,對於什麼事都毫無頭緒,但我發現不能這樣,因為我每次太過緊張頭腦就會打結,應該要放輕鬆一點,讓自己慢慢適應不同環境,才能用最清晰的思緒去瞭解新聞的脈絡。

               第一場的採訪我們去了農委會畜牧科,因為王忠恕副處長講話太小聲了,所以我就拿出手機錄影加上筆記回來後在慢慢聽,但在整理資料時,我把新聞稿整理得像平面新聞的格式,因此玟惠姊要我再將格式換過來,換過來後我發現要考慮到畫面所以內容會更重邏輯性,因此我修改了好幾次還是怪怪的,不過我明天會再重新整理一下自己排版的邏輯,再寫一篇給玟惠姊看。第二場家扶捐款機的記者會,看到了好多台的記者,也看到攝影們搶位置的黑暗,玟惠姊也說出來跑新聞不會只是寫完新聞稿而已,還要跟其他 家媒體社交,才有辦法截長補短。回程的路上我也發現我對於新聞的點還是看的不夠深入,雖然表面是捐款機,但記者是身為一個公眾議題的設定者,應帶出更好的議題,所以重要的是與受虐兒問題連結這一塊。

                我發現今天雖然只跟出去兩場,但卻收穫好多,也告訴我自己出去除了要眼看、耳聽之外還必須思考新聞畫面與稿子的安排,才有辦法在最迅速的時間做出一條新聞。最後希望我明天搭捷運不要再出錯了,第二天上班的時候我搭錯方向了,今天下班的時候我下錯出口了,雖然是一個小失誤但卻浪費許多時間,記者是分秒必爭的,所以我也要更加強自己對時間的管理。

7月7日-星期五
               今天因為要去YAHOO參訪所以比平常晚起許多,也不用一大早爬坡,YAHOO的氛圍真的跟GOOGLE的很像,因為都有一個大大的員工餐廳和遊樂區,尤其是那色彩鮮豔,樣式又五花八門的麥片口味,都讓人忍不住停留多望梅止渴幾眼。

               參訪主要的目的是了解YAHOO在直播領域的內容,記得我常看到YAHOO的李怡志經理常在FB發跟新媒體有關的文章,沒想到今天可以身歷其境一睹他文章裡關於新媒體領域的高科技、概念等樣貌,但是大部分時間不管是男是女都還是在攝影棚裡當網美或網帥自拍,而結束後大家也都看著那台看似高科技但其實跟醫院一樣的洗手消毒機讚嘆。像校外教學一樣的參訪結束後,我們去中信吃飯,接著回來上肢體開發課程,跟我原本想像在地上打坐的情形完全不一樣,倒比較像是在學校上爵士舞課的感覺,老師也讓大家一個禮拜累積下來緊繃的神經徹底紓發,流汗的感覺真好~
       最後一堂課是盛言哥的課大家都愛上他了,雖然群宏哥也讓我們看過薩米人的影片,但相較於群宏哥從畫面構圖的解釋,今天盛言哥針對採訪內容的介紹更是讓我們覺得充實,也很敬佩盛言哥對於客家與國際的連結與比較,這個層次雖然之前就看過系上許多老師的研究,但用影像說故事的方式卻讓我更清楚這些不同文化的脈絡,最後的閒聊也很高興我最喜歡的新聞工作者-何榮幸也得到盛言哥的肯定。
      今天寫的新聞稿雖然修改的地方還是很多,但卻讓我更了解自己在下筆前必須先確定自己的主軸與分支,聽完玟惠姊的建議後,我會再做修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