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五班提攜計畫邁入第四天了,但對我來說,今天是我的始業式,而且需要更加努力,獲得許多新知識與感受,也感覺有了另一個家。

因為家庭旅遊去澎湖請假頭兩日,第三日又因回程時坐船造成暈眩不適,因此今天才從桃園北上在南港火車站換搭捷運,葫洲站下車後爬上後來聽到學員們戲稱的「客家坡」。一進客家電視台,便開始努力記住新環境的樣貌、空間配置與人員。因為比起大家晚了三天,所以就更加注意,盡力記下大家的名字和面孔,在行事曆上紀錄交代的事項,上課時認真聽並做筆記。希望可以盡快進入狀況,發揮能力。

一整天下來,我發覺同學與各位大哥大姊都很親切。同學們下課間會主動來問些簡單問題起頭來認識,我也很開心的介紹我自己,午餐時也會揪團一起去員工餐廳坐一桌。上課回答問題和老師互動也感到十分不錯。這都讓我可以盡速融入團體,頗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在大學一年級時大家都很有往來,且那時我是班上活躍的角色,建立「多元學習研究部」和網站(Google協作平台),提供大家上課的筆記整理、優良作業範本等等。但是大二後大家就漸漸分散,尤其大三大家依自己所喜歡的學程選課,就更加分散成小團體,我也逐漸一人來往。因此,我格外珍惜在這邊和大家一起學習與成長的韶光。

從早上開始便一路上下來到最後一堂課,說真的很累,但是因為不停做筆記,以及全神貫注,觸發了許多想法與感受,也獲得不同的視角,拓寬了視野。每堂課結束腦袋都十分扎實,就像是當初高中上完三角函數或是質能互換一樣,雖然loading很大卻十分滿足。

像是在公廣集團數位化的課程中,我發現原來非線性剪輯還有AVIDEDIUS,而這才是業界真正在用的(但同時也想起來面試當天我額外到節目部再面試一次,也有提到並不用Adobe Premiere)Adobe Premiere太小咖了只夠基本學校作業剪輯。想到這,就覺得我比同學院(客家文化學院)的傳播科技學系幸運多了,可以真時接觸到。在這上這門課之前,我就有計劃輔系傳科系,原因便是想多學會傳播、影視製作以及使用他們系上的虛擬攝影棚。跟他們上課及在他們剪輯室使用電腦的過程中,看到他們大量使用Adobe Premiere,虛擬攝影棚錄製的檔案的處理方式亦同。而我本身有在聯成與赫彩上電腦課,來自業界的老師也是說他們都常常使用Adobe進行平面設計,連Big Issue也是全部採用InDesign。因此得知電視台不用Adobe Premiere時,便開了眼界,也很高興自己可以有機會見識,到時回去繼續修傳科系的課程時,在剪輯方面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

另外客台節目欣賞與討論、議題發掘與追蹤、節目行銷企畫與案例分享等課程也讓我收獲滿滿,各個案例激發沉睡已久的憤青血液,除了專注當一位文青,也要多注意社會時事,且這時事不僅限於政經。身為人文社會學系的學生,對社會不公不義的事便是要發掘出來,例如《村民大會》讓我了解要從法律政令、地理概念、歷史脈絡去探討。

第二天星期五,上午看了許多《客家新樂園》的歌曲表演,從古典的客家山歌到現代流行如爵士、拉丁、饒舌等等,再次大開眼界。

其實大一就有接觸《客家新樂園》。那時學校客語課每周會看連續劇版本的《魯冰花》,透過片頭片尾的歌曲認識歌手謝宇威,而他唱的就是〈你記得嗎?〉。上網查的時候就出現《客家新樂園》,除了欣賞謝宇威的〈你記得嗎?〉,也喜歡聽聽別人的歌曲,例如溫尹嫦唱的〈天公落水〉。天空落水是我很喜歡的客語歌之一,我之前在豫章音樂教室聯合發表會也以小提琴演奏過。因此搜尋時就有查詢《客家新樂園》的〈天公落水〉,進而發現溫尹嫦唱的版本的歌詞被改編得很有風味。聽著聽著,想起雨天中自己的孤獨,穿梭在濕冷街上一群陌生的紛踏,而雨也落到無家可歸的人,社會不同的面貌鮮明呈現,觸動內心及眼角醞釀的淚光。

另外,懿倫姊也有提及很有個性的阿陶,讓我想起大一時努力做的一個報告,正是介紹阿淘及他的〈打孔翹〉。印象中他留著灰色長髮綁成馬尾,拿著吉他自彈自唱好厲害。那個報告是老師希望每一組介紹一個客語歌手及教大家唱他的一首歌曲。我們便是教阿淘的〈鴨嬤打孔翹〉。為了有趣吸引大家,我把阿淘的介紹內容設計成臉書和噗浪,宛如看他在社交網站自我介紹,也把他的照片利用軟體設計成照片開口說話唱〈鴨嬤打孔翹〉,最後結合成電子書。沒想到,看到懿倫姊播放的竟是理成短髮龐克風的阿淘,煥然一新的感受,也聽到他很在意唱歌時的自然感受與鄉親互動,所以設計了有流水的舞台,並以遊覽車帶他的鄉親來現場參與錄製。

 

◎這是我的做的〈鴨打孔翹〉動畫

http://youtu.be/ri7u_c4YSxY

人吂開嘴  佢就廣東廣西  (人家還沒開口  他就講東講西)

ngin mang koiˋ zhoiˇ  gi ciuˇ gongˊ dungˋ gongˊ siˋ

正經問佢  佢又湖南湖北  (真的正經問他  他又胡南胡北)

zhinˇ ginˋ munˇ gi  gi iuˇ fu nam fu bed

尋佢tenˇ手  佢就陝東陝西  (找他幫忙  他就閃東閃西)

cim gi tenˇ shiuˊ gi ciuˇ samˊ dungˋ samˊ siˋ

酒罐抓著 佢又贛南贛北  (一拿到酒瓶  他又幹南幹北)

ziuˊ gonˇ saˋ doˊ  gi iuˇ gamˇ nam gamˇ bed

佢講贛  (他說贛)

gi gonˇgamˇ

食酒講笑  佢係東南西北  (喝酒說笑  他是天南地北天花亂墜)

shidˋ ziuˊ gongˊ seu  gi heˇ dungˋ nam siˋ bed

食酒講笑  ngai係風花雪月  (喝酒說笑  我是風花雪月)

shidˋ ziuˊ gongˊ seu  ngai heˇ fungˋ faˋ sied ngiedˋ

食酒講笑  你係  你係無膽毛狗  (喝酒說笑  你是  你是沒膽的小毛狗)

shidˋ ziuˊ gongˊ seu  ngi heˇ  ngi heˇ mo damˊ moˋ gieuˊ

食酒講笑  鴨嫲打孔翹  (喝酒說笑  大家笑得像母鴨一樣東倒西歪)

食酒講笑  鴨嫲打孔翹  (喝酒說笑  大家笑得像母鴨一樣東倒西歪)

shidˋ ziuˊ gongˊ seu  abˋ maˇ daˋ kungˋ kie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