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蔡旻軒

 

這個月開始在福氣的日子了,每天的日常大多是在網路上搜尋跟主題相關的資料,然後想問題,接著安排順序,好好串連整集節目。在福氣的日子像是把自己變成一本生活百科,要接觸許多原先並不那麼熟悉的領域,讓自己擁有夠廣闊的背景知識後,再想著如何才能寫出一份讓收看的媽媽阿姨們能有所收穫的一集節目。這禮拜進行了自己的第一份腳本錄影,整個錄影過程與我想像中的有所差距,應該說我還沒準備好就結束了。筑惠姊幫我練習了事前與FD、導播和製作人的溝通,所以在這部分自己表達得還算清楚。然而在正式開始錄影時,跟小鶹和主持人的腳本溝通只進行到第一部份就結束了,各段間休息時的重點也常常是讓依芹姐和映筑姐提醒著我做決定。有他們的提醒是好的,而我也做了一些當下的判斷,但在事前的我,幾乎沒有設想各段錄影內容會跟腳本上有所交錯或消長的情形,然而對學姐們來說這樣的情形是日常。除了在前期訪問到儘量足夠多的內容以外,現場發想問題、調整問題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像筑惠姐就會以再次現場問答的方式來跟來賓對下一段內容,來賓看來也就像在聊天不那麼緊張了。

 

  自己是個貪心多過捨棄的人,但在製作節目的過程當中,似乎得看清甚麼才是本質、甚麼是主題,所製作出的節目才會有風格產生。立妍這禮拜突然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講的好像她平常很ㄎ一ㄤ~威):「實習的這個暑假好像就是在學習要捨棄甚麼。」最近在搬家,下禮拜要做斷捨離、零包裝主題,希望自己能好好學習如何捨棄,找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