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8.05

第一次來到傳播公司,舉目四望都是一間間昏暗的剪輯室,一整天的行程就是佳琦姐看著剪接師上字,在某些地方適時提出要求,迨到總長48分20秒的影片上完字幕後便大功告成。在這期間我看著剪接室裡有別於客家台的多樣機器,再看著剪接師駕輕就熟地操縱著眼前讓人眼花撩亂的按鍵,使我驚奇不已。

雖然只能在一旁看著剪接師上字,也因為剪接室內的按鍵多到我已無從問起,但在這期間,我聽見了許多專業術語,也詢問了佳琦姐一些不懂之處,讓我從中又獲得了一些小知識。最讓我有所感激的,是佳琦姐帶著我了解了傳播公司的環境,那是大楊哥原本建議我一出社會時先去磨練的工作,我也很希望在高強度的壓力下能夠快速成長,但一天的體驗下來,傳播公司的昏黃的燈光總讓自己坐立難安,那樣的氛圍是目前的我較難適應的。也謝謝佳琦姐時不時給予我關乎未來的意見,讓我收穫滿載。

 

102.08.06

下午曉宣姐向我介紹了出去拍片時會使用的攝影器材,在曉宣姐的仔細講解下,讓第一次接觸攝影機的我可以快快上手。但當我接手器材後,才發現攝影機著實不輕,幾個小時的試拍除了害怕機器被摔到的提心吊膽外,也將許多精力花費在支撐攝影機上。整個過程中,體會到在沒有腳架的情況下,要讓畫面不晃動可謂難上加難,也常常在zoom in時無法讓欲拍攝的事物置中,這些都是極高難度的挑戰,但也因為可以拿著攝影機到處拍攝而欣喜萬分。

 

102.08.07

 

曉宣姐今天教我如何使用腳架,專業腳架的功能與重量真的非一般腳架得以比擬,對今日比較熟悉攝影機重量的我而言又是一項新的考驗。也在跟亦愷的討論下知道更多攝影機的功能與用法,我們還在好奇心作祟的情況下,上網查了攝影機與腳架的價錢,搜尋的結果除了讓我倒抽一口氣外,也產生更濃烈的使命感一定要保護好它們!

昨天只有在室內拍攝,今天也到了戶外拍攝,並在亦愷的建議下到昏暗的地方取景,才能讓我想到星期五晚上的拍攝可能會面臨的狀況,進一步向曉宣姐詢問夜晚取景的問題,真的很感謝亦愷的提醒。

 

一個多小時的念謠與看到快快講比賽,過程中氣氛極度歡樂,感覺是大家回歸各組忙錄後的難得偷閒時光,看見好多人不為人知的可愛一面,也因此常常笑得合不攏嘴。最後我竟然幸運地得到看到快快講的優勝,最讓我開心的是拿到了溫昇豪親筆簽名的杯子,如此的結果給了我這一天最完美的ending!

 

102.08.08

今天上午除了打電話給東勢國中詢問是否能夠拍攝外,也先和亦愷沙盤推演星期六要去卓蘭時的訪問流程跟拍攝畫面,光東勢國中的行程就幾乎花去我們整個上午的時間。

 

吃完午餐後,奕嘉也結束了新聞部的訪問行程,下樓來與我們一同討論星期五拍攝時的各種情況。三個人在一起討論的感覺真的差很多,因為最初和亦愷決定一拍一訪,但總有一種缺了一塊,兩個人的拍攝無法應對許多意外發生,但依然得硬著頭皮撐下去的感受,多了一個人後,發現拍攝現場的分工與取景可以更加仔細;許多事前規劃在僅有兩個人時常會僵持不下的情況下,也能有第三個人點破或出面緩頰,那種共同為一個目標努力的凝聚力便更加強烈,很喜歡這種一起為一個影片的誕生互相腦力激盪的感覺。

 

102.08.09

 

今天的重頭戲便是至中正紀念堂拍攝。與亦愷和奕嘉會合並分配了每個人的工作後,拍片正式宣告開始!因為奕嘉無法參與明天的行程,所以決定讓奕嘉擔任今日主要畫面的拍攝工作,亦愷負責拍空景,我則是與他們溝通哪些是希望取到的畫面;之後的專訪因為對翔宇較熟悉,所以也成了主要的詢問者,但在經驗還沒有很足夠的情況下,有時與翔宇對談的過程中會因手勢太大而入鏡,幸虧在奕嘉與亦愷悄聲的提醒下慢慢改正。

 

拍攝大概在八點左右結束,我們三人到了北車共進晚餐,一邊檢討剛才的問題,一邊討論明天的事宜。因為是第一次出訪,有許多時候還是處在比較混亂的狀態,但透過三個人的互相檢視慢慢地摸索出較有條理的拍攝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