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4後生新光大道】

        這次很開心可以上到李鼎導演的課,在上課之前特別對李鼎導演做了一下功課,根據資料側寫,導演是一個很直接不做作的藝術人,今天上導演的課,真的在現場就能感受到他的“真”還有他的企圖心。「裝滿的生活時光-延續自己的聲音」是導演替客台做的頻道廣告微電影,今天在課程中也跟後生們討論到了四部影片的串聯及觀點,在我的想法中,我對四部電影的解釋是親子、愛情、傳承與家庭,其實這就像是一個循環,這些都是生活中我們所遇到的事,衝突、誤會、相處,還有會心一笑的感動,其實我覺得我感受到了導演的大格局,就像導演說的,當影片出了台灣,在外國人的眼中,中文、客家與都是聽不懂的語言,當語言不通了,剩下的就是畫面給你的感覺與感動,所以才要用故事去貫穿整部作品,李鼎導演真的是位能拍也能說還能寫的導演,沒有架子,只有親切地將問題再深度化,把每個問題回答的完整,真的很開心能夠上到導演的課程,雖然最後我幫著政期哥先去開教室,沒有跟導演拍到照,不過,若以後能待在這個圈子中,就不乏沒有機會囉!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第一次的後生Show Time「後生星光大道」從一開鈺崑哥就給了大家很多的指點,選曲的重要性,默默的給了大家很多壓力,還有後來加入的指定曲-客家世界,都讓我們手忙腳亂,還好節目部的大家都超給力的,雖然我們同在節目部門卻不常聚在一起,因為一人一組總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完成,只能透過零碎的時間聚在一起練習,但是今天的結果真的讓人很開心,有付出就會有收獲,節目部,我們們最棒了!自選曲的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唱了第一段,可是很開心我的導師有來幫我加油!在上台之前有幫導師打了預防針,希望她不要對我抱太大期望,但是今天的成績讓我很開心,還拿到了客台精心準備的禮物~限量筆記本!!!當然,我也把這份榮耀分享給我的導師亭蓉姐還有兒少組製作人雪林姐囉!

        今天結束前政期哥集合了大家,跟大家分享他的心得,他希望我們不管在任何時候都能準時,因為今天有些同學遲到了,的確,在電視圈裡時間就是金錢,掌握時間是每個人的基本守則,還有學習的態度也該拋下大學生的不經心,畢竟現在我們就踏入了半個業界,雖然我們連菜鳥都稱不上,頂多只能稱之為實習生,而且客台的師長們也沒有義務要進行教學,我們確實該好好把握這得來不易的機會,若不是後生提攜計劃,我們也不能如此貼近業界生態,勉勵後生同學們,不會做事可以慢慢學,但不能學不會做人這件事!

 

07/15 奧林P客影片分析】

        感謝爸爸出門讓我搭上順風車,所以今天八點多就到了葫州站,慢慢散步上山的同時也遇到了行銷部的組長玉玲姐,相遇既是有緣,既然遇到了組長當然就要好好把握機會問問題,我問了玉玲姐對於客家電視台「品牌定位」與「行銷定位」上的疑惑,從以下幾個角度出發與探討,客家電視台的收視族群大多位於55歲以上的年齡層,可是客台在做行銷包裝時卻不分年齡層是大小通吃,但是在自我期許的定位上是年輕有活力的電視台,在這三種角色當中我錯亂了,無法去有效地整理出彼此的相關聯性,如果收視族群在老年層,那我們是否應該專攻這個年齡的收視族群?青少年是客台在收視族群中最薄弱的一群,又為何在行銷上要將自己定位成年輕的一塊?以及在進行行銷包裝客台節目時的老少閑宜?非常感謝玉玲姐一邊爬山一邊跟我解釋,最後還讓我在行銷組促膝長談了一段時間,其實客台的責任在於語言的傳承,如果語言不在了,客台存在的意義也蕩然無存,所以,語言是客台極力推廣的重點,那學習語言的年齡層落在正在學習的學生族群以及青少年族群,相較於30歲以上的上班族群,學生的學習能力即吸收力還是遠大於上班族,因此客台也不能放掉這一塊的收視族群,至於客台忠實的收視族群(55歲以上的觀眾)終有一天會離開人世,當他們帶著孫子孫女看客台時,即便節目內容不吸引這些兒童但畢竟還是有建立起了一些共同的情感在,或許當客台推出了適合該年齡的兒童收看時,他就能夠多了選擇的項目,玉玲姐還說了,節目部的行銷是要將優質的節目推廣給大眾,而客台的行銷是要讓更多人知道客家電視台是什麼,在做什麼,不能忘記客台的中心概念,是族群電視台,是少數語言電視台,是為大家服務的電視台,而一個品牌的定位不外乎兩件事能完成,一是錢,二是時間,客台並沒有像商業電視台一樣有非常巨額的預算在做品牌定位,因此只能靠長時間去累積自己的品牌定位,將文化充滿我們的生活時光,繼續經營我們的電視台,而這正是一條漫長且艱辛但卻是文化傳承不能不做的路......

        兒少組今天主要的工作是看奧林P客的影片然後做節目內容上的改進,其實看完整篇影片後我有跟亭蓉姐做討論,我們分了幾個大項目去做討論,也交給我幫奧林P客想題目的工作,看來,日後的實習生活會進入不斷的腦力激盪喔!

 

07/16 奧林P客出題大挑戰】

        噔噔噔~~今天是繳交奧林P客題目的日子,其實出題目看起來簡單,但實際操作卻是困難重重,況且奧林P客已經是老節目做了將近700集的節目,要把六種項目六種題目出得生動有趣,也不要太教條式,著實讓我很困擾呢!之前在國小做實習老師的時候,不管立誓生活還自自然等等的科目都要自己出考卷,自己出題目隨心所欲,困難程度隨自己去決定,可是做節目真的不能自己去做決定,要多方向思考,有時句子太平鋪直敘就少了轉一圈的趣味,問題太艱澀又怕小朋友不懂,要把兒童節目做好、做的有水準真是辛苦。下午除了跟亭蓉姐還有李薇說說天南地北之外,還真實的進入了第三剪接室,在旁觀摩上字幕與修帶的操作,下班前收到明天早上十點半要開兒少組的工作會議讓我突然有了些小小的緊張,今天要早點休息,才能有滿滿的精神迎接明天的挑戰。

 

07/17終於換我刺激上字啦】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今天終於輪到我進第三剪接室上字幕了!!!以前聽節目部的其他後生大多都進去過剪接室摸過一輪了,我都還沒,裡著實緊張啊!沒想到下午我就有機會上完一整集的字幕了,還好我身邊有亭蓉姐,不過剪接室的收費機制還是讓我覺得很不自在,原本的我喜歡悠悠哉哉的抓著自己的工作步調,可是在剪接室裡是以時計費,每出錯一次我的心裡跟嘴巴都在尖叫,還讓兒少組的沛哥打趣的笑,說我平常看起來很文靜,沒想到進了剪接室變成那麼激動XDD,不過上字幕真的會考驗一個專注度,除了跟著開口說話人的速度之外,還要再看畫面的流暢度、字幕的準確度、還有音效剪接的畫面等等,果然一心要分成很多用。

       第一次上字幕錯誤百出,不是上太快就是跟不上說話的節奏,雖然看過郎姐很多部的舞台劇作品,但第一次看她主持節目,還好奧林P客相對於其他訪談節目或是綜藝節目在字幕上的速度與困難度都不算太高,雖然我對機器的熟練度還很低,但是給我機會,我一定能夠慢慢摸熟它的,只要有恆心,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機器小白癡也能晉身操作人員,今天晚上好好休息,明天還有一集奧林P客的聽打與上字在等著我呢!

 

07/18 電影圈的逐字稿

 

        在研究所裡,我們通常會把與訪談人的對談資料做成所謂的逐字稿,為了幫助資料的整理以及進行編碼的動作,沒想到在客家電視台的節目部,我竟然也做到了相似的事情,聽打真的很有趣,光是耳朵聽客家話,手指頭卻要在鍵盤上敲出中文字,實在是一大挑戰啊!而且打完再順稿的時候就會發現好笑的「客家國語」自己念一念還會覺得很好笑,就像是客語:有聽到無?中文應該要翻譯成:聽到了沒有,但是我自己在打聽打的時候,就很直接的翻譯成了有聽到嗎?若不是在順稿時被挑出來,我自己都沒有感覺呢!

       聽打完後就是上字幕的時間啦!今天果然有比昨天順多了,而且因為聽打是自己打的,所以對句子的掌握度比較高,只是還是沒把郎姐的口條時間弄懂,如果再多做幾次就能熟悉了吧!不過還是要多謝謝亭蓉姐的幫助啦!跟她一起相處的時間很開心,我今天還學了大埔腔的客家話,但是成果不彰,還被笑QQ,不過客家的語言真的很美麗,每種腔調都是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