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實習心得_第十三天7/22

節目部 兒少組 林辰潔

早上來的時候,敏希跟我說要記得審《Bilibolo唱唱跳跳》的帶子,這次審完三集後,發現只有一個字幕用字錯誤的地方,覺得很不對勁。導師說這可能是因為有個以前在客台節目的姐姐去屏東生小孩,剛好那家我們外包的廠商幸運找到她,所以經過她手中的片子都很優質,沒有像之前修得錯那麼多,我發現做這行,國文集客語素養也非常重要呢!
之前審的《喔!走48小時》比較我跟導師審的有什麼不同,我發現還有整體畫面的建議,像是Rollcard(工作人員列表)的包裝沒有用到最後,小框突然變成滿畫面會顯得很奇怪,導師就覺得應該是因為版權頁和謝謝收看很難放進包裝裡,所以給他們建議說希望下一季可以連這個一起考慮進去。而且,整體性的考量有時候會大於精確的國語翻譯用字,每句也盡量在13字內。
還有我把《練習生衝一波》的桃園觀新藻礁帶子審完後,有遇到「不確定要保留有張力的台灣華語敘述,還是要翻成客語字面上直翻,也可以懂的敘述」的問題,這之前也在上坐我旁邊的客語老師的課時有學到,原來要看每個節目不同的調性來決定,而我們的《練習生衝一波》比較不像《奧林P克》是低年級且注重客語教學,所以意思的傳達張力比較注重。
導師有跟我分享到,製作人徵高中生又會講客語的練習生真的很難,所以後面一季就用已經大學畢業有培訓過的大人,但是有時候太演,沒有深入繼續追問當事人,只說服務單位很辛苦很厲害很熱忱,但忽略了其他不完美的那面。像是保育青蛙的一集裡,保育人員把外來種裝到洗衣袋裡面,但是畫面就沒有拍到他們把外來種的青蛙拿去馬路上曬乾,這些糾結與深度的思考,才是兒童少年組想要帶給高中生的,高中生也才能看到教科書外,更不一樣獨特嶄新的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12班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