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

        結束了兩周的共同課程,從這周起除了演講之外,其他時間就是我們分組的專業科目了。而我們這周開始,除了要跟著出去跑新聞之外,還得要自己寫新聞稿,並且與記者還有主管們討論,來增加自己的功力。不過因為今天只有兩組記者上班,三個文字加兩個攝影,早上與下午的行程來看,實習生頂多只能出三組人,而下午怡君姐和玟惠姐要去小坪頂訪問劉興欽的愛心菜園,加上徐兆泉老師跟攝影宏志哥,就算開大車頂多只能再找兩個人去,排來排去就只有我今天沒出門啦。

沒出門也有沒出門的好處,就必須要留在家裡想議題,順便複習我的英檢英文,在和節目部與行銷部的同學們搏感情一下,相互抬槓。而今天我剛好找到一則不錯的題目,就是北海岸的咾咕石被盜採的情形,不過我不會想從這個題目繼續做,而是想利用這個當作一個楔子,討論北海岸地形地景破壞的情形,雖然已經設立了地質公園加以保護,但是成效如何、學界官界的想法,又是怎樣的情形就不知道了。遠炫哥也滿同意我的想法,看來我終於沒有因為找題目而被打槍了,終於有一點進步了。

不過今天是我進公司最晚下班的一天,一直到七點十五才下班,照這樣的情形來看,應該未來也不會太好過,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了。

 

TUE

        今天最大的討論案就是明天的日全食,幾乎大家都很關心這個題目,淑珍姐今天下午就帶著欣渝去天文館做D-Live,而我則是跟著玟惠姐與晉祿哥去跑下午的兩個行程。中午十二點,我們來到美麗華對面的維多利亞酒店,參加桃園縣政府的椪風茶創意料理的發表會,這場發表會我們關心的當然就是客家元素與創意料理,中間還穿插了山歌演唱與肚皮舞,還有阿基師的創意料理示範,畫面雖然沒有很乾,但是可以寫的內容還真的不怎麼多,要怎樣構思新聞稿還得好好想想了。不過這個新聞的時間點實在不好,約在大家都在發新聞的十二點,現場也只有我們跟中天出文字攝影,中視是出單機,另外就剩報社記者了,不過剛好也是吃飯時間,所以也請飯店工作人員幫我們包一些東西,讓我們在趕下一行程時順便吃午飯。

        結束上午的行程,接著來到國家戲劇院,採訪明華園為聽奧設計的表演。在這邊表現表演藝術的精采的一面,加上市政府與明華園對媒體經營有相當多的經驗,所以很了解我們的需求,所以提供了許多的點給我們使用,所以這邊新聞稿在構思上也沒有什麼大問題,算是比較好寫的新聞。

 

WED

今天早上是我最晚進公司的一天,因為早上有全球幾億人關注的日全食新聞,昨天跟儒林哥與遠炫哥請示之後,今天早上我就直接從家裡出發,來到士林的天文館,與淑珍姐跟群宏哥會合。今天的實習生除了我之外,還有儷齡跟琨升兩位,所以實習組今天出了兩個文字跟一個攝影,或許我們也能自己來出一條SOT也不一定。

日食真的是吸引上萬人來到天文館參觀,門口發放太陽眼鏡的阿姨說,一萬份特製眼鏡早就已經發放一空了,可見參觀的人數可能有突破一萬人以上,因為這樣難得的天文奇景,下次要再看到可能就要再等幾年了。我們三個實習生也在現場感受這樣的氣氛,琨升也拿著DV不斷地拍,儷齡也不斷地找點來發揮,我也拿著相機,除了找可以採訪的點之外,也順便來拍一些日食的照片,也讓我從初虧到食甚也有完整的紀錄。

今天除了民眾之外,郝龍斌與周美青也都有來到現場,可是他們挑的時間的真的有點糟,因為剛好是食甚的時候,我想只有出一組人的電視台肯定是吃大虧了。我們客台也只有出一組記者,還要做DLive,真的也頗折騰的,當然以淑珍姐的功力,應該很快就能完成。

回到公司之後,我也開始寫稿,趕在午間開播前一小時寫完,但這時我們卻發現了一個慘劇,好像是編輯台和採訪沒有喬好,原本是設定這則要出SOT,結果變成DLive,這可就囧了,離開播沒剩幾分鐘多久,所以還是改成DLive,把後面的俗諺改成SONS。而且這則DLive也很驚險,在開播前30秒才做完,為了趕上頭條,又再度採用「丟包」的方式來處理。

下午我們上的是王亞雄老師的課,主要是在討論公廣與族群元素的結合。不過下午的課真的有點昏昏欲睡,就算內容很有趣也有點「琢龜」,不過也總算是撐過這兩小時,裡面的寒夜續曲與龐貝的最後一天的呈現還真的是頗棒的,尤其是被做到爛的龐貝議題,能夠用最後24小時的人性與生活的方式呈現,還頗令人驚豔的

 

THU

  今天是我們算是有機會正式上線的一天,因為早上的文字記者不夠,有攝影出必須出單機,而儒林哥似乎想把握這個機會,讓我們去見識見識。所以早上就指派欣渝跟兆憲跟群宏哥出單機去跑台大醫院關於老人拔牙要看黃道吉日的新聞,而我則是下午跟小琪姐與晉祿哥去客家會館聽人家說笑話。不過下午我們實習生的行程又有些微的改變,下午有戴立忍「不能沒有你」的媒體茶會,這下儒林哥更大膽了,他派欣渝跟兆憲當一組記者出去採訪,順便帶著驢子一起去,驢子還被虧說是實習生,要欣渝他們好好照顧,而我則是維持現狀,下午照跟小琪姐出去。

        早上的時候遠炫哥給了我一項工作,就是找出近期被拆除的古建築物,不見得是要被列為古蹟的,因為要搭配慧玲姐的苗栗古窯被拆的議題來做,而經過了Google一遍之後,看了大約60頁的搜尋頁之後,列出了10幾項的古建築,包括時間、地點等等,最後經過整理之後,會發出一則SOT所使用的CG。不過因為我沒有做過CG的工作,所以還請小琪姐教我怎麼做,連剛來的玟惠姐也順便一起學一下,大概明天的暗夜或最夜新聞就可以看到了吧。

        下午我跟小琪姐還有晉祿哥去信義路的客家會館採訪,說到今天欣渝跟兆憲自己出機,所以我還消遣一下我自己,因為自己還不能出師,所以要請兩位前輩好好調教一下。跟訪的過程中,因為我把最近買的GPS記錄器跟照相機搭配使用,祿哥似乎還滿好奇的,所以一直跟我聊GPS相關的話題。話說這個機器還滿好用的,這樣我以後在整理相簿時,我就不用再去慢慢點了,也省了我不少時間。

        下午的行程,我們三個去採訪的都覺得有點悶,除了本身這個客家笑話議題就比較沒有這麼有趣之外,加上老人家的開心會,所講得客家話除了比較文言之外,笑點也比較有年紀的人才聽得懂,再不然就是帶有顏色也不能播,所以整個就有點悶。加上文字、攝影、實習生分別被不同的人給綁架,希望去採訪他們的故事等等,所以我們都忙的不可開交。原本預計可以提早結束的採訪,硬是搞到四點多才結束,到了採訪車上,我們都有點互相再抱怨這次的採訪,不過這樣互相抱怨也得到許多有趣的點,算是有點苦中作樂吧。不過我倒是很期待到底小琪姐會怎麼處理這條專題,因為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悶了……

 

FRI

        今天是家裡沒大人的狀態,因為遠炫哥跟政隆哥今天都休假,儒林哥等一些主管又去參加新聞部同事父親的告別式,所以早上也不在公司,因此今天是小虎哥當家,早上也就不用開晨會了。早上因為記者們都在忙專題,所以新聞就沒有人跑,小虎哥就趁這個機會,安排我們四個實習生去跑新聞,今天我跟兆憲搭宏智哥,採訪青年樂生聯盟到捷運局抗議的新聞;欣渝跟驢子則是去消基會採訪泡麵過鹹的新聞。不一樣的是,我們這回不是跟單機,而是由我們實習生自己扛大機器跟拿麥克風,小機器給帶我們的記者側拍,這可就壓力大了,除了怕機器被砸,更怕新聞出不來。

        早上我們來到雙連站附近的捷運局,因為這個議題算是社會大眾比較關心的題目,所以幾乎各台都有出現,抗議的現場還真的是滿平靜的,沒有發生什麼太重大的事件,所以也沒有太辛苦。因為我是第一次獨當一面地來到現場,來到現場就代表客台,所以我怕有什麼不得體或漏掉什麼重要的訊息,所以我也就仔細觀察其他台記者的舉動,希望雖然沒有做到什麼突破,也至少希望不會因此漏掉太重要的訊息。不過這個過程中,兆憲算是相當辛苦的,因為角度的關係,他必須要機器上肩十幾分鐘,宏智哥怕他撐不住一直在旁邊待命,所幸我們憲哥是有練過的,這樣對他來說是小菜一碟啦。

        回程的時候,宏智哥也一直跟我們講一些剛剛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像是我麥克風與攝影的配合問題、收音時的問題等等,都是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出去的話,這些希望都不要再犯了。回到公司之後,大家都催我趕快寫稿,雖然我們比較沒有壓力,但是還是要模擬一下實際的新聞運作,在新聞截稿時間前也得完成,當然經過前幾天的訓練,這次寫稿的速度算是滿快的,大概十一點四十分左右就交件,給小虎哥過目。小虎哥跟我討論了許多,像是NSSB的不同及其內容、並且針對我的內文來討論,小虎哥認為我的稿子比較平,和之前遠炫哥講的一樣,像是比較報紙的寫作,或許是因為陳炳宏老師教太好了吧XD,所以比較沒有張力,而且我的結尾比較偏向抗議的一方,也必須要做一點修正,另外對於房屋受損的部分,我寫得又過於籠統,不夠明確,也因此我還特別再打電話去確認這些細節,這些也都是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不過有進步的是,我寫得稿比較有跟著畫面在動了,增加了新聞的可看性了,但要上台面,還得再努力。

        下午驢子因為腸胃炎請假,加上這兩天儷齡請假,這下我們新聞部的實習生又越來越少了,而且下午欣渝跟兆憲也有點腸胃不適的症狀,兆憲就說這是儒林哥的魔咒XD,覺得人太多了,所以慢慢地減少。不過也因為人少,所以下午我又增加一個行程,跟著淑珍姐和鴻翰哥去新莊採訪客家文化節開幕,而今天還有工讀生俊杰跟著去,我們在傳翔哥的轟趴中已經照面過了,他是中壢得客家人,今天一起來接受淑珍的調教吧XD

        下午是台北縣客家文化節的開幕,請到榮興採茶劇團表演,不過這種客家議題,因為某種程度上受到了限制,所以要做也比較難做一些,淑珍姐說我拍到了他那無奈的臉,因為實在有點乾。就連回去寫稿時,我跟俊杰也在電腦前也待了很久,寫不出稿子,最後也在六點左右才把稿子寫好。這樣藝文線的新聞還真得不好處理,把稿貼出來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