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心得-新聞採訪組-李例嬛-第七週

8月15日-星期二
 

             今天早上大家都沒出去,不過也不知道做了什麼,時間就這樣一溜煙地消失了哈哈。到了中午大家吃完飯後,就一同在小房間渡過悠閒的中午,直到1350分才起床,我們也提早到了新莊,所以即使一開始路況有點不熟,但是我們還是準時抵達,只是一下車炎熱的太陽讓我們一度想打退堂鼓回家去。

       天氣熱到我的防曬幾乎整罐都倒完了,在做STAND的時候眼睛還一直爭不開,也因為風大一直吃到頭髮,所以除來好幾次,但是我覺得我講話語調還有方式都有點不自然,MIC的位置也一直沒拿好,但我覺得這比平常還適合讓我們跟攝影一起練默契。

       回來群宏哥也說我盡量不要用鼻音發音,走位也要在練一下,而沿佐哥也說我稿子要再順一點,不要有想稿子的舉動,也要再自然一點,但是比之前好很多了,雖然我也覺得有進步,但不論在現場還是回來看拍帶,我覺得自己的表現都還可以再更好,因為我的聲調和說話表情一看就覺得怪怪的。

               專題因為受訪者的時間安排,所以延後了好幾天,這幾天我們也不能閒著應該再加強一下專題的企劃書,去採訪的時候才能更控制時間,也才能問到核心的問題。

  
8月16日-星期三

       今天早上大家都沒出去,不過比昨天更有進度了,我把新聞專題的大綱也都大概打好了,訪談回來可能就再把各段落連結的緊密一點,而我也把訪談問題都寄給受訪者了,不過還是有點擔心我的問題會不會太過封閉,導致受訪者回答不出來,所以明天我要控制好時間,才有多餘的時間跟受訪者討論內容。

       明天就要去拍專題了,超緊張的,很怕拍不好又要去補拍,所以下午除了將企劃書寄給玟惠姊看外,我們也問了榮駿哥一些問題,榮駿哥也很好心的告訴我們畫面要如何設計之類的,因為歷史性的新聞畫面可能較少,所以我們更要積極收集跟胡焯猷相關的老照片或其他素材,才能增添畫面的豐富度。

       要回家之前炫哥來看鴻瑋的sot也跟大家講了很多新聞、standdelay live的概念,讓我們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的缺點需要修改,不過也謝謝炫哥給大家的鼓勵,要我們不要氣餒繼續加油,大家都會更好的,我也希望如此。

              繼昨天之後,今天還是有很多人關心我的頭髮,原本以為在儒林哥面前我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卒,沒想到他竟然問我是不是剪髮了,著實讓我震驚了一下哈哈。

   
8月17日-星期四

              今天早上一進公司就出門了,先去了新莊黃子堯老師家,路途蠻遙遠的,所以在車上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吃早餐和補眠ㄎㄎ,到了子堯老師家後他非常親切的出來歡迎我們,一進到他家也就像進入一間圖書館似的,非常舒服旁邊也有一排排的書籍,但是前半段的聊天老師都以為我們是要訪吳濁流,好險後來我們有釐清了,不然如果等訪完才發現,就要全部重來了,老師對於歷史研究與客家文化的推廣精神也讓我非常敬佩。

      訪完黃子堯老師後,我們先去吃了午餐,吃完還有很多時間,司機就停在西雲寺外讓我們休息,我也感覺睡了好久,眼看距離訪談時間還有半小時,泊翰就先下去拍,我10分後才打電話給果俊師父,不過他好像睡午覺被我吵醒了,真是太不好意思了,不過他知道我是客家人之後態度就突然變得好好,還一直問我一些私人問題,非常的親切,但可惜他只在那住40年,了解的並不多,不過西雲寺清幽的環境讓我好想也找個幾天去那清靜一下。

       最後我們來到明志書院,還沒下車泊翰就說好小間而且跟旁邊的建築比起來年代差好多喔~在我們下車後,有一個中年人熱情出來迎接我,他是管理會的總幹事兼導覽人員,也為明志書院寫了書,他還跟我講了好多關於明志書院的歷史故事,超熱情的~後來陳春祈主委、總幹事、其他管理會的委員也都出來迎接我們,每個人也都私下跟我聊了好多,還一直鼓勵我們要多推廣客家,也讓我知道好多特別的故事,只是眼前最急的還是專題,之後有時間再去研究那些議題吧~

             最後希望晚上胡焯猷可以托夢告訴我要怎麼寫專題哈哈。

 
8月18日-星期五

                今天早上一進公司還是直接出門,要去訪專題最後一個地點武聖廟,到了那我們先去圖書館訪問,裡面有冷氣非常舒服,親切又和藹的伯伯們也很認真的回答我們問題,後來甚至來帶我們去參觀寺廟,過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神像外都有用隔離窗圍起來,避免被煙燻到,但我覺得這樣美觀上真的是非常醜,對於神格也會有些許的影響,但是這中間還是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我們還是要尊重他們的做法,而我後來也趁泊翰在拍靜態畫面時,去裏頭晃了晃,才發現原來有後殿和二三樓,裏頭也留下過去拆建時所遺留的部分建物,而走廊也非常具有古風,很像古裝劇裡的情景。

       下午因為小虎哥問我們要不要去世大運,因為泊翰要弄專題的帶子,所以就變成我跟于文去,雖然活動有點無聊,熊讚還跑上去亂腦ㄎㄎ,但是今天的活動主持人陳明珠真的蠻厲害的,原來他不只會客語,英文、日文也會通,在台上我一開始還認不出來是她。後來我們也換了好幾個地方做stand,我想今天我最大的突破就是我終於會邊講話邊笑了哈哈。

       我發現小隆哥真的超級搞笑的,可以不停地在車上製造笑點,而我也發現原來他是稀有的詔安客,好酷喔~可惜他不會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