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行銷部實習生

 

  在回顧上周《四問四吵》的錄影,就像回到現場一樣,那時候聽學者組的錄影,其實還滿吃力的,雖然可以聽得懂客語,但其實不是很熟悉,沒辦法像平常聽國語那樣駕輕就熟,我記得也有人跟我說,學者都講了不同腔調的客語,怪不得我聽得吃力,能稍微了解但說真的沒辦法很確定意思,所以那時候看錄影,很常會聽一聽魂不見。不過過程中其實還是有國語能聽,只是在客語的部分,我想就像我平常說國語說習慣,嘴巴自然會有放鬆的時候,會讓口齒咬字沒那麼清楚,對於學者們來說,講客語就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因此會讓他們的嘴巴狀態放鬆,所以有些咬字會讓我想比較久,但我覺得這件功課不會讓我覺得困擾,能夠這樣聽他們對話,然後瞭解意思,其實還滿有趣的,雖然需要聽好幾次,但我想這也是讓自己的耳朵聽習慣客語的方式,所以我覺得很棒,聽的過程其實也滿享受的,而且聽懂了就會覺得又學到一件事,而且學者們講的話也是頗有深度的。

  實習已經進入倒數的階段,雖然每天都在做著差不多的事情,但我也每天都在想,實習這件事情,在客家電視台實習的這個狀態,和我一開始想像的比較,在這個過程裡很深刻的體驗,就是在職場上,會碰見的人百百種,順心的話可能遇見合拍的,但職場上總是會遇到不那麼合拍的人,因此在這個部分,我並無法去改變他人,我也不用去思考如何改變一個人,我想這都是一種磨練,磨練自己去適應這個多樣的社會,去調適自己在社會裡的狀態,其實就也不用非要因為個性這個詞,而去抹滅了一個好的環境,而去綑綁自己。就像每一次帶參訪,每個不同個性的小孩,無論如何都是要帶著他好好參訪,也因為這項任務,能夠將所接觸的年齡層增大,從國小到國中,甚至高中到老師,每一個與人接觸的機會,其實都是一種認識社會的方式,更是磨合自己稜角的訓練,以往總是想著不犯他人的思維,到這之後才體會到自身的經驗值不足,無論是口頭上,或是心靈上的抱怨,都無法改變對於一件事的狀態,當我慢慢消化這些思維,似乎發現自己是必須去除負面的,這樣才能夠好好用不同的角度去成長,才能跳脫出那個框架,那個讓自己不舒暢的想法,試著積極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改進這段困境,還是做自己並保有該有的位置。

  禮拜五有安排了配音的參觀,很開心能夠有這樣的行程,都多虧了節目部那邊的協助,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配音現場的工作狀態。在現場看到了《中華一番》正在配音,除了配音員以外,還必須有指導跟剪輯人員,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要先找到配音員要配的畫面,都有列出時間點,而且劇本都是國語,要事先準備許多功課,翻成客語要講的話也要注意腔調跟講法;還有聲音表情都要夠到位,而且如果是有對嘴的畫面,都必須在動畫開口到嘴巴閉上之內完成句子,真的很辛苦!也是需要經驗的一項工作,很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