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 編劇大討論】

今天一口氣從早上到下午把四集的ㄤ牯聽完了,也把修帶表寫好了,身為南四縣腔的配音員,深深的有感覺到南四縣腔的進步與問題,在女聲的部分其實已經有了許多聲音上不混是音質或是音調的變化,可是在男聲的部分卻還是很缺乏,雖然有做變聲,但是聲音的本質上仍是可以聽得出來出自同一人,配音的行業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客家配音員的人手也非常的缺乏,身為弱勢語言的客家,該如何讓這個行業活絡起來,真的值得好好令人深思。

下班前,節目部的後生先聚在一起討論自己心中的經典戲劇橋段或是名言,沒想到……我們彼此的年齡雖然相仿,但是收看的戲劇節目與內容真是差異頗大啊,我看過的怎麼他們都沒看過呢?我也只不過比他們大個兩三歲而已,怎麼會有這麼嚴重的代溝捏?可能是我偏愛看文藝性質的戲劇吧!在討論的過程中,讓我回憶起了小時候很喜歡八點檔連續劇或是週末偶像劇的主題曲,還特別做了一份表格列出了我看過喜歡的戲劇片頭片尾曲,或許我跟電視圈的緣份就是從這裡萌芽的吧! J

晚上下了班,大家一起去星巴克繼續討論客家戲劇show time的內容,可能因為節目部的後生都很優秀吧!我自己覺得做起事來很有效率,彼此也很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所以討論起來非常開心,笑料不斷,做了一些小整理後以及時間軸的順序後,我們的劇情大綱已經漸漸有了雛形,期待我們今天能夠把劇本完成囉!節目部~加油~~

 

08/12 生活經驗的累積】

在一天之內將一本劇本完成,我有些小開心,覺得自己的速度進步了,但是打開共享的檔案,卻發現大編劇歐陽哥已經繳交了五份劇本,點開來看歐陽哥的劇本,雖然他不是客家人,但是他的劇本卻很生活化,好像每天我們都會用到這些詞彙,鏡頭的畫面也很簡單明瞭,OS說「今天天氣好」,畫面就會呈現風和日麗的豔陽天,OS說「今天吹來的風很舒服」,畫面就會帶出樹葉被風吹落在地的景像,《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編劇徐譽庭老師曾說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能夠累積成為作品的靈感來源,即使是在小、在瑣碎的一件事,都可以是戳到人心裡的一件事,所以才能引起共鳴,讓人有「我也是這樣」的感受。

中午節目部的後生又再度集合起來,為了我們的戲劇而努力,加油!加油!加油!!!

 

08/13 山水市調中心】

    今天真的是太酷的一趟學習之旅,我們到了在國父紀念館站附近的山水市調中心,去參觀並旁聽他們的電訪員教育解說,裡面一排一排,一格一格的都是電腦和耳機,今天去聽的這場是有關於客庄地區對於客家電視台的電話訪察,以前自己也接過對於很多電話訪問,像是政治傾向或是報紙閱讀習慣等等的,這次的這份問卷很長,督導說大概會需要花到十五分鐘的時間來完成訪談,因為時間長所以難度相對也高,需要花下去的人力資本也不可小覷,尤其是客庄地區有可能接電話的事一些只會講客家話的民眾,那是掉公司勢必還要增加會客家語的電訪員在一旁準備,我私底下問過督導員,電訪員的基本入行條件是什麼,督導跟我說需要國、台語都能流利使用,這是基本條件,如果能增加客語,就是本身的優勢,連薪資部分都為有比較高一點的收入,督導的話讓我覺得自己會客語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很多人都說學了客語又如何,平常的大眾語言就不是客語,然後學了又能怎樣,現在可以很驕傲很大聲的跟他們說,學了客語的好處才多呢!客家電視台現在很缺的人手就會會客語的人才,也很缺乏會客語的編劇,如果有流利的語言能力,還怕工作找不著嗎?會了客語也可以在客家的領域內所向無敵,就因為是小眾市場,所以不可取代度更高,甚至連電話訪員都會有比較高的待遇,學客語有哪裡不好呢?今天跟山水市調中心的督導還有行銷組的喬屏姐聊得也開心,請教了很多問題,收獲真是豐富而且充實,雖然到家已經很晚了,不過我是抱著感恩及開心的心情上床睡覺的。

 

08/14 新節目怎麼冒出來?

原本以為開會就是正經八百的表達事情看法,但是在兒少組開了這麼多次會,每次都會顛覆自己已往的舊刻板印象,今天開會的時候,說到了組內人員異動的事情,原本我以為跟我沒有關係,因為我只在客台待兩個月的實習生,也不是正式編制的人員,所以大家在發表意見的時候,我就是靜靜的聽著,結果話鋒一轉,小蓓姐竟然問我的意見,我回答得有點誠惶誠恐,因為我對這個問題並沒有準備,只能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小蓓姐也沒有打斷我的話,聽著我說完才表達意見,會議進行到了中段,開始討論兒少組明年的目標與規劃,小蓓姐給了很多的挑戰與想法,然後雪林姐提出她的見解跟執行,在這過程中,我有舉手發表意見,因為我覺得我有個不錯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在討論到校園生活、學生的關心問題的時候,我其實心裡很忐忑,因為不知道我的意見會不會被打槍,會不會被認為是不專業、膚淺的想法,但是從進客台的第一天開始,大家都在鼓勵我們問問題,表達自己的意見,當我開始做這件事的時候,我覺得我的意見有被聽到,然後被討論,甚至被採納,開完會我的心裡其實很激動,因為人微言輕,一個專業團隊在策畫一個新節目的時候,還能聽聽實習生的意見,真的讓我很感動,有像是被當成了一家人,是團隊一份子的感覺,所以開會到後來,我覺得可行的、可以討論的,或是新想法我都有勇敢的表達出來,反正最慘的情況也不過是意見被退回,不允已採納而已,既然如此,我就開心的跟著大家一起開會討論,時光匆匆,離實習結束只剩兩週的時間,可是我已經開始有捨不得的感覺了……

 

08/15 寫劇本開會去】

每到星期五總是特別的令人興奮與雀躍,這次來參加劇本編劇會議的是兩位國小老師,一位是閩南語課輔團的成員,他太太是後來參加新北市客家語輔導員的成員,老師們都很和善,在討論的過程中很開心,雖然我已經看過了很多次0「每日兩詞」的樣帶,但真的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的心得,第一次覺得素人主持很生澀,可是看了幾遍之後,我發現其實這個主持人挺耐看的,雖然是一樣的帶子,可是我有越看越順眼的感覺,上次的過本會議中就有提到會在讓素人主持人去上上關於肢體律動或是表演的課程,增加畫面以及個人的豐富度,真的很期待之後「每日兩詞」的成果出現,相信一定會很精彩可期,八月十五日也是我媽咪的生日,因為真正在職場的環境中待過,才知道她的辛苦,媽咪!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