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2 客家社區營造課程】

一直都很期待客家社區營造課程,因為屏東有六堆客家,也一直都有在推動社區營造,所以特別期待陳老師的課程,沒想到一上課就是全客語授課的震撼,雖然有些句子跟用詞語美濃不同,但是在吸收課程上我覺得並沒有對我造成太大的問題,這得感謝碩士班的老師們平日的訓練。就像陳板老師說的,其實社區營造不外乎人、文、地、產、景這五大分類,在陳板老師的說法上「人」就是資源,家裡的人、認識的人都是社區的資源,只是在我的理解上我覺得人除了是資源外,還是關鍵的所在點,因為社區必須由人去管理,去維護,有了認同,社區營造才做得起來。

陳板老師所說的「文」就是文化,我覺得簡而言之就是在地的核心價值,有句話說“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角落的跳動影響著世界的脈動,很多時候一個成功的社區營造案例不能用相同的模式套用進另一個社區,因為他們擁有的是不同的文化背景,舉例如麥當勞如此全球化的連所店,在世界各地也並非都是同一套菜單,在回教國家,麥當勞是不賣豬肉漢堡,改賣其他肉類漢堡,又或在冰島、芬蘭等海鮮為主的國家就會推出不同海鮮的漢堡套餐。

在屏東跟著大學的老師們做過許多客家地區的社區營造,今天聽陳板老師說另一種的社區營造,獲益匪淺,只是當我回答完老師的問題,老師居然稱呼我為「耆老」還要後生同學好好尊重懂很多的耆老,真是讓自詡為年輕族群的我吃不消啊! 

【07/23 颱風天 休息中】

07/24 配音大挑戰、爆炸的會議、後生新樂園】

昨天放颱風假,沒有來上班,今天就有一堆事情等著我去做,早上先上了配音課程,雖然之前已經上過南四縣的配音課程,但我還是很期待能夠上課的收穫,這次我們有實際練習還有直接操作,聽著大家的變聲真的很好玩,大家彷彿是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多重人格紛紛出現,聽著大家的練習真的是笑料百出,不過,配音真的是很孤獨的一條路,除了錄音師和領班,在剩下小小的空間裡,配音員只能收音的麥克風、播出畫面的螢幕打交道了,要用聲音去擄獲觀眾的心還真是一件難事啊!

下午開了一場腦力激盪的會議,一場會議聽下來真的感受隔行如隔山的差別,對於電視圈菜鳥第一次開會就是震撼教育,因為我跟不上開會眾人的腦袋思路,尤其這場會議有之前上企劃課的小蓓姐,聽著小蓓姐講話就像是機關槍不同的掃射,因為說話速度快,講的事情多,要在一長串的語句中聽到重點,抓出概要,是很挑戰的事,我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寫著我聽到的重點,已經條列式的逐項列出小蓓姐跟兒少組的會議重點,但我只是寫起來卻沒能消化他,尤其討論到了新一季奧林P客改版後的建議與新方向,更讓我聽得戰戰兢兢,因為資訊來源從小蓓姐一個人的口中說出,變成來自四面八方大家的意見,我的筆跟不上我的腦袋,我的腦袋跟不上耳朵,耳多收到的資訊裝不下小蓓姐、雪林姐、歐陽哥、鴻儒哥的意見,要我手寫我耳根本是天方夜譚,不過,這真的有訓練到我抓重點的能力,因為太多資訊,所以我只能寫我記得令我印象深刻的東西,還好亭蓉姐有在一旁幫我做一些名詞解釋以及適時補充我不太懂的意思,真是謝謝她,一場會議下來,我想我的學習吸收力是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向上攀升,如果我不多加油一點,我會跟他們越差越大的,星期五還有一兩場會議等著我去學習呢!

原本以為自己會因為開會而錯過後生新樂園,但是還好老天保佑,因為上一場錄影時間的延遲反而讓我有機會可以先參觀一下攝影棚,亭蓉姐帶著我去介紹攝影棚的裝置設備、佈景舞台等等,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嘴巴張大大的望著,不過也真的有感受到現場樂隊的演奏,歌唱時的人聲和聲,一切都是好多的新奇事物,好開心可以來到客家電視台,在進到攝影棚之後,真的有覺得自己一腳跨進電視圈的感觸,不過,還是真的要提醒自己與勉勵後生,學習的態度真的很重要,加油!

 

07/25 審帶會議與過本編劇會議】

第一次參與審帶會議,小小的會議室裡有許多大大的人物,從台長、小蓓姐還有各個節目部的製作人以及相關工作人員,大家都匯聚一堂,針對兒少組新節目「每日兩詞」的樣帶,提出自己的意見與看法,在場與會的還有製作執行端的團隊,整場會議下來針對許多的小細節,包括標題的字體、顏色、大小等等都表示意見以及提出新的看法,製作新節目真的費時費工,而且還要符合兒童學習吸收的能力,在最少的預算下要做到最多的效益真的好困難,還有劇本的編寫及場景的拍攝,又是一門大學問,審帶會議結束後緊接著就開了編劇會議,小蓓姐有句話我在會議中記憶深刻的『一個錯誤的決定會累死三軍』不管是企劃端、製作端還是執行端,每個團隊都有可能遇到這些問題,但是如何去解決才是最重要的,在兒少組裡待久了,就感覺工作的同仁們有種無可限量的潛能,總是越挫越勇,在越短的時間限制內作出超乎想像的成果,在開會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份子,為了時間的壓力而煩腦,為了把關品質而嚴格,為了內容豐富而絞盡腦汁,在在都讓我很有參與感,八月開始會進入每日兩詞的新挑戰,而我也似乎在這一場瘋狂解決問題的會議中看到了我的未來……

 

07/26 節目部出外景囉!

哇哈哈!從一開始新聞部出去跑單機的新聞,再到行銷部出門辦夏令營的活動,今天終於輪到節目部出外景囉!,這次是風神舞台的活動,由客家新音樂創作協會所主辦的『夏客音樂節』在現場看到很多大咖的客家音樂歌手,還有音樂組的子軒哥以及暗黑白領階級的樂團,實在很難用言語表達這麼靠近許多歌手的澎湃心情,但是鈺崑哥說過要保持工作上的「專業」,所以只好壓抑一下自己內心的小雀躍,專心在現場秩序維護上,不過當導播說想多拍些小粉絲的畫面時,節目部的後生們就自動開啟迷妹模式,跟著音樂打拍子,揮動雙手,其實戶外活動要炒熱氣氛真的需要一些人首當其衝的做出一些表率,路過的民眾才會被吸引,才會停下腳步駐足觀看,山狗大後生樂團以及顏志文老師也是很nice的人,活動結束後還有一起合照,一天的外景雖然辛苦,但是獲得的經驗與感動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