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2

這禮拜開始跟著小碧姊學MAC 的剪接軟體『Final cut』,看到夢寐以求的MAC電腦充滿設計感的桌面應用程式列的陳設,和很有質感的白色鍵盤,讓我忍不住盯著銀幕多瞧兩眼。我的工作內容就是練習剪一部一分鐘的『數到第365天』預告片。過程有趣的就像做拼貼畫一樣,拼拼貼貼把適當的片段剪貼串成一部影片。今天是第一次操作到『Final cut』,前兩周也有剪接的課程,都不比自己實際操作起來學得快。剪接就像在說一個故事,不同的剪接順序,就會呈現不一樣的故事,所以剪接的邏輯要清楚,不可以剪的『不連戲』,才能讓觀眾了解影片要傳達的故事。要剪出一部讓觀眾了解故事在表達甚麼,又不能透漏太多劇情的預告片,我覺得我思考的邏輯還要再加強,千萬不可以剪出觀眾看完預告片,就知道完整影片的故事內容,要保留一個想像的問號空間,讓觀眾猜劇情的發展,吸引觀眾看完預告片之後,更想要深入了解整部片的劇情內容。


0723

平常沒事的時候,就會點開YOUTOBE,看看近期的電影的預告片,不管是動畫還是劇情片,都滿吸引我想看完完整的電影,這就是預告片剪接功力高深之處。今天自己實際粗剪一次給小碧姊看,說我架構擺得還不錯,有些畫面可以剪緊湊一些,畢竟是一、兩分鐘的預告片,不需要向觀眾交代太多劇情,畫面留太多就失去預告片的功用了。我常常看到MV拍攝玻璃杯破掉那瞬間的slow motion,或是舞蹈的動作時快時緩慢的效果,我一直以為是調攝影機快門所拍出來的效果,小碧姊今天解開我心中的疑問了,是利用軟體的變速功能,調整影片的速度,不然我會以為攝影師都這麼厲害把畫面拍得如此唯美。雖然現在對剪接的溶接特效的概念還沒有完全了解,要如何使用溶接特效才不會造成影片跳階,還需要請教小碧姊。
0724

一部長篇的電影,要如何濃縮成一、兩分鐘的預告片,就要多花時間把拍攝素材看完,至少要看五遍才能從眾多的素材做剪接的取捨。以前做學校的作業都會先想好、畫好分鏡,剪接起來照著分鏡就沒問題,如今是預告片的剪接,沒有對與錯的分別,考驗著剪接師說故事的技巧。下午來到B棟的攝影棚看三位同學錄『客家新樂園』,看自己同學在舞台上唱歌,自己心中感到很興奮,很期待看電視撥出。攝影棚的燈光五顏六色,依照不同的氣氛打不同顏色的燈,如果有機會學燈光技巧,我還滿有興趣的。
攝影大哥的運鏡好厲害,要在短促的時間下抓好鏡位,要有迅速靈敏的反應力,Zoon in /out,dolly in/out 鏡頭的運動要穩,導播才能選取最適當的畫面

0725

今天在畫海報草圖的構想時,老是一直往『客家』意象的元素再鑽牛角尖。如此一來就偏離『音樂會』的主題了。於是整個下午的時間,我都在搜尋海報設計的參考圖,瑋玲姊也提供我幾個設計的方向,像是樂譜、舞台、布幕、樂器等等,這些都是符合音樂會的元素。設計海報的元素不是所有好看的物件通通放上去就妥當,要如何創造觀眾看到就馬上被吸引住的視覺焦點,我還得加把勁努力的發想,設計海報雖然有文字的敘述輔助觀眾傳達訊息,但是我希望我設計的海報,觀眾在看到圖像的設計,就能明確知道,這幅海報要傳達的大概會是什麼樣的活動,讓觀眾想來深入欣賞的慾望。

0726

來客家電視台實習已經20天了,沒有想過時間過得如此得快,在這邊學到很多學校沒有教的事情,在學習過程最大的收穫是剪接的手法技巧,過去學校老師出的影視作業,剪片總是剪到三更半夜,轉場效果的特效更是直接套用上去確認輸出就完成了,是小碧姊教我轉場溶接的效果是要經過計算影片的第幾格到第幾格,才開始套用效果,才不會造成影片跳階的失誤。週六來聆聽陳曉東剪接大師的剪接技巧,讓我了解到澳洲人的剪接叫作『joined』,而不是我們常說的『cut』。『joined』意思是指把需要的畫面留下,然後鏡頭與鏡頭連接。剪接順序沒有對或錯的標準答案,影片素材交給20個人剪接,剪出來的會有20個不同的版本,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可以從男生或女生的觀點,來表達影片的情緒。配樂很重要,適當的情緒放適當的音樂,更能讓觀眾進入影片的情緒氛圍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