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事項

出《學學嘴學學鼻》造飛機外景

 

▏工作心得

今天的外景應該是目前為止出過時長最長且最累的一天,而且也遇到比較多的事情。早上先到內湖公園進行拍攝但比較沒那麼順利,因為天氣比較熱,鈞鈞和凱凱沒辦法在室外撐那麼久,拍完一顆鏡頭就會跟我說太熱想要休息,也會一直想要找媽媽,尤其是在拍攝飛機起飛的時候,在天橋那邊因為需要拍的東西比較多,要一直在太陽底下,感覺到他們比較受不了,另外我覺得也因為在天橋那邊的等待時間比較長,但是那邊沒什麼東西可以讓他們玩或是打發時間,天氣又比較熱,所以他們會覺得比較無聊喊著一直想要回去,坐在長椅上等著要拍攝時,還會互相怪對方吵架和打架,但是導演下一秒喊要拍攝時,又會自動切換模式馬上拍攝,那一段時間是比較心累的時候。到畫大飛機時,他們就比較專注的畫,而且也畫滿長的時間,看起來好像比較有興趣,但是比想像中安靜,都沒有說太多的話。等到吃完中餐雨停後,他們玩救援人物時就比較感興趣,什麼都會用對講機說,而且他們每句都會說over,就連「等等我」、「小人墜機了」都會用對講機說滿可愛的,其他時間就比較調皮。

 

下午到新生公園之後,是換新的三個小朋友拍MV,雖然早上跟下午拍的時長差不多都是四、五個小時,但下午的時候卻沒有覺得像早上那麼累,很明顯有不一樣的感受,覺得小蜜、紫琪、凱弟比較能接收導演或是攝影說的話用動作反應出來,鏡頭拍的速度都比較快也沒有重拍很多次,但感覺也因為他們可能跟沒跟康康導演、攝影接觸過,還沒有很親近所以在前面的清唱和跳舞時都好好表現,也不太會亂跑來跑去或是比較難hold住,休息的時候看他們都乖乖坐好,也不太會說什麼話,很像剛入學的乖寶寶,但從拍紙飛機的時候感覺他們有慢慢比較放得開,也玩得滿開心的,臉上也有比較多的笑容沒那麼拘謹。拍完紙飛機後有一段比較長的休息期間,跟他們聊了滿多,他們變得比較開放,有好幾個瞬間都被他們的行為融化,像是在移動的時候小蜜他拉了一下我的外套,然後把他的電風扇貼在我臉上給我吹,跟我說冰冰涼涼的很舒服,超級可愛!後面有好幾次休息他也會問我要不要吹電風扇,還拿我包包上的小風扇掛在我脖子上給我吹,覺得超級感動;在移動要去加油站的時候,紫琪和小蜜說想要牽手一起走過去,兩個人就自動過來牽我的手,真的超級可愛!他們的手很小我還要有點微蹲的走過去,感覺治癒了當下的疲勞;後面也跟著他們去玩彈簧床、鞦韆其他設施,感覺他們都玩得很開心,紫琪收工的時候還跟小蜜說下次要再一起玩的畫面真的好可愛。而最後只剩下小蜜要拍攝大飛機的時候,「他有一直問什麼時候才會拍最後的鏡頭?」、「要開拍了嗎?」、「可以先去旁邊玩一下嗎?」,感覺他也覺得等了有點久,但看到他還是願意在草地上乖乖等,沒有說很累和亂跑,內心瞬間覺得:「哇!跟上午拍攝的時候差好多」,小蜜拍攝的時候已經快要下山沒那麼熱,早上鈞鈞和凱凱的時候剛好太陽很大,還遇到下雨,加上我覺得因為新生公園有比較多玩樂的器材,休息的時候小孩可以玩,但內湖運動公園沒有,比較沒什麼東西吸引小孩子能讓他們打發時間,此外我覺得也有一個滿大差異的點是,鈞鈞凱凱是兄弟比較熟,加上沒有新的小朋友一起拍攝,所以沒有新的孩子可以一起玩或聊天,但下午的三個小孩感覺好像之前都沒有見過彼此,也不太認識,所以下午遇到的時候雖然一開始比較認生,但是因為沒見過有新鮮感,可以聊比較多也會一起玩,這點或許也有造成不同的影響。

 

而我自己覺得到下午拍攝的時候自己才比較順利和上軌道,早上因為還不太熟悉,所以有很多點需要注意,像是幫小孩整理頭髮或是給他們喝水擦汗的時候不要背對鏡頭或是在正前方,攝影師有可能在看小朋友在鏡頭上的畫面或位子;小孩有需要噴噴霧型的東西時,不要太靠近攝影機,因為那些噴霧可能會黏在攝影機上清不掉;攝影機在拍攝時不要靠太近,尤其是雙機拍攝要隨時注意攝影師在哪,不然可能會穿鏡。除了這個之外,快中午的時候我去拿便當,但便當沒有準時到,加上突然下大雨,拿便當的過程也不太順利,打去便當店他們說外送員已經出發,但是外送員抵達後說找不到我,打了很多通電話給我,最後一通打來的時候說他在公園的另一頭,不是我給的地址,只好又走過去拿,晚了三十分鐘才拿到,加上便當的事都是我負責覺得很不好意思延誤吃飯的時間。今天一整天也很感謝一休在現場跟我說很多事,也有提醒我哪裡要注意,在現場時也學到很多,尤其是早上還不太知道拍攝現場不知道顧小孩要做哪些事時,看到一休有先跟媽媽拿水和毛巾,休息期間趕快給他們,包包也先掛著雨傘和電風扇,隨時都會需要用到,看到一休怎麼做後也比較知道要做哪些事,下午的時候有比較上手;他也有跟我說可以觀察導演怎麼拍攝小孩子的,是如何跟他們溝通,最印象深刻的一點是拍小孩應該是「鏡頭跟小孩,不是小孩遷就鏡頭」。今天收工後在車上腦海冒出的第一個想法是:「感覺下次的牽罟應該也會滿辛苦的不容易」,五個小孩就花掉了一天的精力,下次有六對親子感覺能量會被完全燃燒殆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