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實習心得_第二十六天8/13

 

節目部 兒少組 林辰潔



 

今天是出外景,我把一些觀察與小回饋寫在這兒,但是因為是我沒經驗者也是局外人的拙見,就參考參考就可以了~

關於亭蓉給我的觀察任務「執行在做什麼」的小記錄:執行要注意導演需要什麼景,看場地有什麼需求,像清空鋪地墊、給偶師道具、看現場狀況誰需要什麼、什麼時候可以做什麼、最後給客台外的人簽受訪同意書、跟農場算錢、在車上過導演給的檔...等。

關於現場觀察後的小建議:

1.寫腳本時可以先設定要問孩子的問題,想怎麼簡易化跟孩子溝通,這樣不但能讓孩子更容易接受指示,也可以讓他們有更連貫的動作,而不會有思緒或行動一直被打亂被阻止的感覺,反而影響畫面呈現的效果(ex孩子不耐煩的臭臉)

2.順稿的時候就要讓他們更有滿滿的信心與好奇心,如果一下子讓他們分心沒在聽我們說話了,或是覺得有自己跟自己沒兩樣,那就糟了

3.出鏡的博鈞是林奈的幼稚園好同學,他們一開始其實好到會抱來抱去,但是後來因為沒拿到心儀鏟子的小情緒,我有讓他信任喜歡我,他想喬褲子、用水管洗手洗雨鞋時,都會找我用,也很耐心聽我的指示,但是即使知道他不是不願意而是自己的情緒沒過關的時候,我有時會覺得若讓他更知道我們意思就好了。每當企劃執行製作或導演cu博君的時候,可能注意力還沒到位,就要求他做什麼,他就會沒get到,但是孩子也不知道還沒開拍前不能亂動土,會破壞挖土的瞬間,所以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先順著他想挖土的意願,先給他挖其他不會拍到的土,跟他說待會你就這樣挖導演前面的土喔!

還有如果他一直動來動去,我想到兩個方法,第一個是導演就直接開拍,不用再一直順說待會要怎麼挖,就能拍到最自然真誠又不會孩子不開心的臉,第二個是跟他說待會有個魔法,就是導演數三二一之後,就可以用力挖用力動來動去,用全力挖出來喔,大人都不會怪你把土用壞。

這讓我發現其實我們真的不能以為大人說什麼小孩就一定要聽,他們其實很聰明,也能感受到你有沒有尊重他,我發現其實對於聰明的孩子,只要找一個正向的有道理的理由,他們就會願意收下自己不理解的小情緒,去順著你的意思做。我知道拍攝現場有每分每秒都是錢的限制,不過如果是我的話,為了更好的畫面品質(孩子真誠的開心笑臉),為了讓孩子不要鬧脾氣,我會願意多花幾秒鐘想怎麼跟他溝通讓他有自己的意願被重視的感覺,他就會信任你,然後之後的拍攝都會順利很多。

其實如果沒有人力的限制,我覺得有一個人可以特別去跟小孩做大人與小孩的溝通橋樑,用孩子的語言邏輯(小孩為中心),來跟他們溝通協調,因為其實執行企劃都是處於很緊繃的狀態,小孩也會感覺得到,他們不舒適的表情跟動作,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孩子也看得出來,雖然大人們真的都是想為節目好也為孩子好,但是觀眾知道嗎?

後來我發現一個現實是,當局外人真的很困難,因為當你知道孩子需要什麼的時候,孩子眼睛又瞄到你的時候,你真的會很想給他信心,真的很想讓他不被大人誤會,因為我知道大人有權力可以要他做什麼,有權力可以定義他在想什麼,但是如果是被誤會又被責罵,我想他還這麼小,這有可能是對他影響很大的陰影。所以我今天做了最不對的就是,我在企劃跟孩子溝通的時候,在拍攝時忍不住講了想更激勵博鈞的話,所以回來的時候超級自責,但是不小心再檢討自己的時候掉眼淚了QQ,最後眼淚真的是怎麼止都止不住QQ。

arrow
arrow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