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單位:新聞攝影

日期:20180730

今天上午去勞動部拍攝空服員、勞工他們在颱風天還要照常上班的抗議,因早在前幾年已抗議過一次,但因為僅是作業要點,對於雇主沒有強制力,因此這些勞工、空服員還是得去上班,而且是冒著風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的到公司報到,這樣的情況,竟是發生於台灣一個如此民主的社會。在拍攝的當時,我一開始也在很側邊的角度佔到位置,因為又是一個在馬路上進行抗議的事件,我們的背後就是車子來來往往,而這些權益被剝奪的人也只能站在柏油路面上,跟上面吹著冷氣的官員們喊話,不知道有沒有聽到呢。我在抗議中間時,因為有部分的媒體進去裡面訪問官員,所以才有位置佔到正面的位置拍攝接下來出來的官員,但這位官員的回答及態度感覺也只是較敷衍了事,若下次有機應該前往勞動部內部去拍攝更有內容的畫面。

今天下午去拍攝台中市長林佳龍北上到台北進行東亞青運申復一事的記者會,一到現場也是擠滿了媒體、記者們,畢竟是國內外的媒體都來到現場,因此若是慢一步趕到現場就會面臨只站在後面的窘境,而我只能尋找縫隙想抓取至少林市長說話的身影,但實在無法,必須要將腳架拉到最高,還要直立才能勉強將前面的人影去掉大半,但剩下的只有很多的天,跟很不穩的畫面,在結束以後,我與家卉練習delay live的練習,這是在很多新聞畫面中,在主播說完讓我們連線的記者XXX時常常看到的畫面,記者一開始就會提到,是的主播,彷彿是真正的live一樣,讓主播與記者有說話的感覺,而電視台就會播送稍早錄製完成的畫面,讓一則delay live順利播出。沿佐哥也教我們如何選好的背景,讓文字記者在說話時不會有背景的任何物件干擾,可以讓閱聽人的焦點放在文字記這身上,也讓背景不太混亂,能專心地聽到現場的狀況。還有通常為三段的delay live,在遵守保持安全秒,約錄前倒數八秒、最後一段錄完後等五秒再CUT的安全畫面的原則,讓自己回去剪輯時的畫面好看。也有看到冠冕哥拍到了哪些畫面,很佩服的是,就算已經很晚到現場他也能找到前面幾乎沒有人擋鏡頭的地方立好腳架,我也學到如何不占用很多的位置只立兩根腳,再用自己的腳撐住,讓自己在很擠的狀況下,還能讓畫面穩定、可使用在新聞畫面中。

在下班前也將早上抗議的畫面盡量用自己的拍攝的剪輯成SOT,僅缺少勞動部內部的王專委的畫面當BITE。讓自己有練習的機會獨立思考要放什麼畫面、怎麼放比較好,完成後也請群宏哥幫我看看哪裡不好需要改進,他說到NSOS這些,自然音、旁白的音軌及畫面在剪輯時是第幾軌,幫我列出了OSNSBITE的畫面與音軌公式方便記憶。因為我在一開始就把NS的音軌放成1A,所以根本沒有環境音,這是很基礎的事情而我竟然沒發現,不然會導致沒有其他雜音反而只有很清楚的麥克風收到的聲音,這與抗議事件通常不符合,也在後面修改了幾CUT讓稿子與畫面更搭配的內容,期望下次群宏哥給的標準可以達到,由65分進步到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