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組 張維耘

20170706

  今天一整天沒有安排課程,早上開完會後,炫哥分配我們跟著導師一起出去採訪。我的導師沿佐哥今天正好休假,由君蓉姊和育哲哥帶領我跟泊翰出門。早上的新聞是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舉辦的「兒童培力論壇」,地點剛好在公司一樓,因為熟悉環境,讓第一次跟訪的減輕了一點點緊張。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2018年的主題是「Strong Story for Strong Kids 那一天,我變勇敢了!」15位來自台灣各地的小朋友,用繪畫、說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可以看見自己的優點,也更認識自己。在進去採訪之前,原本對方因為活動的進行,可能沒辦法受訪。我們先在外面看了流程,了解活動的內容還有可以拍攝的環境,後來也利用空檔順利採訪到主辦單位。

  君蓉姊說:「或許對方只願意給你一點時間,甚至是不願意訪問。但電視新聞要的就是畫面,如果沒有畫面,再好的材料也煮不出一道美味的料理。所以不管如何,文字記者要盡可能的溝通到讓攝影可以進去拍攝,一切等進去了再說。」我在君蓉姊的身上學習到,哪怕對方只願意給你5分鐘,但只要用心去做,或許你就能把時間拉長到15分鐘。

  下午去第28屆傳統藝術金曲獎的入圍公布記者會,跟早上的兒童論壇比起來,場面較為正式。君蓉姊移動到哪裡,我也模仿她做相同的事情,拿公關稿、看活動流程,君蓉姊也提醒我,因為金曲獎是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所以我們必須把重點找出來去著墨。入圍名單出來後,也要快速尋找有關客家的入圍者,再訪問時可以詢問評審委員相關內容。

  回到電視台後,馬上把剛剛採訪的資料整理好寫成新聞稿,雖然寫稿的速度很慢,對用詞沒有很熟練,還要多麻煩老師們幫忙修改了,也謝謝君蓉姊、育哲哥還有呂哥,讓小跟班的我得到很多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