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4 節目部音樂人文組:余敏如

    在「客家電視節目概觀」,鈺崑組長有說到客台的節目因為受到「無線電視事業播送本國自製節目管理辦法」與「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這兩個法而受限了,因為其影響了節目時段安排與製作,我在想,這樣的法規是不是會扼殺了很多創意?

    「客語表達與應用」,美蓉老師不是直接講課,而是從每個人的自我介紹裡,挑出大家發音、咬字的問題,加以糾正,而老師也說,一個人的客語程度,就從他的閉口音和入聲字就可以判斷。

    客語表達,真的是一門學問,像是今天老師有讓我們練習新聞的稿頭,裡面有「加拿大」這個詞,要如何發音,一時之間還真想不到,又有些字不能直譯,而是需要用另外一種說法,要完整表達,真是件不簡單的事,而不管多難的詞,在客台都要用客語發音,目前的我能力不及,遇到不會的詞還是用國語,希望未來我也可以達到全客語。

    老師說我們這屆的後生,客語真的還不錯,是歷屆以來最好的,還鼓勵我們可以去報名10號截止的主持新秀,其實主持新秀的訊息一公布時,我就有注意到!

    由於我對自己的聲音很有自信,因此我很希望可以從事主持、配音等聲音工作,雖然現在沒有在新客家廣播電台工讀,但還是會回電台錄音,學習助理主持,另外我也有和在我們學校兼課,目前在KISS擔任主持人的方盈老師討論過,當我和她說有這個訊息時,她和我說:「資格都符合,妳太適合了!一定要報名!」老師的支持,更增加我報名的動力,我想我應該把握這個難得的好機會,不管徵選結果如何,去就對了!

    介筠姐的「企劃案發想」,如何說「好」一個故事,如何從一句話或一段話表現其精神意涵、操作,那就是「抓重點,找亮點!」

    一個企劃的準備是非常的繁瑣、重要,必須田野調查,構思內容(節目呈現形式、視覺效果),還有受訪對象的尋覓與腳本的規劃與執行,這真的是一個大工程!

    導師時間時,介筠姐和法蓉姐說星期四要幫忙撤棚、搬道具,太好了!是一個新的體驗!後來亦娌姐說:「8/27要錄羅思容的電視音樂專輯,但是時間在星期日,你們假日不能來。」我就馬上回說:「我們可以假日出勤,再安排補休就可以了!」有可以參與到錄影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在這實習的兩個月,我會將自己視為一塊海綿,盡力吸收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