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組 徐霈芯

0718()

    第一次上下午都跟訪,深深覺得時間的安排很重要,不然有時候會因為沒有幫自己訂一個死線,一旦沒有時間壓力,就會一直拖延,導致最後沒有在時間內把該做的事完成。像我之前第一次去訪議題性的南海仲裁座談會,因為事前對南海爭議了解甚少,帶著滿腹疑問和空空的腦袋出門,所以回來就還得上網找資料,花了雙倍的時間寫稿。所以我從今天開始,給自己訂了每個時段該做的事、該思考的事,像是在去程的採訪車上,就要先查資料弄懂該議題的前因後果,就像炫哥說的「帶著問題出去,不要帶著疑問出去」,事前做好功課,發現這樣在採訪能時提出問題的感覺很棒。

0719()

   超開心可以聽到第一線的記者─小莫姐和冠丞哥的出國採訪經驗分享,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媒體同業間的團結,也深刻的認知,平時要先練好採訪的基本功、累積足夠經驗,這樣到國外時,才可以臨機應變,應付突發狀況。我其實曾想要申請學校出國採訪的獎學金,但一直沒有頭緒,有了今天的經驗傳承,讓我多了些信心,也開始重新思考這個計畫。

    下午跟五星縣市長的線,回來寫完給炫哥改稿,一眼看出我寫稿的問題,感謝炫哥的指點,讓我知道知道自己的盲點,還沒有「議題設定」的概念,所以寫出來的新聞稿沒有新聞點,因為對那個活動沒想法、了解不夠多,所以就傻傻的照著公關稿的方向寫,但其實我這幾天在寫稿的同時,心中也不時冒出:這樣下筆會不會像在替政府機構宣傳或幫某品牌打廣告? 目前的能力只到單純報導一個單一事件,希望自己能學會如何從事件中,找到報導的新聞點。

0720()

  今天文字記者不夠,所以我跟冠丞哥一組,我當文字記者,不過有點小挫敗,因為我發現我都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我需要什麼樣的掰,也不知道要怎麼安排稿子的架構,要在一個小時內寫完新聞稿,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難度。 下午的肢體訓練對我來說是一件新奇的事,沒想到走、跑、跳、躍、跌、滑,每個基本動作都可以發揮成進一步的動作,像走路有肚子痛的走法、生氣、開心的走法,老師有請大家自由發揮,但我發現自己因為很少接觸舞蹈,所以肢體很不協調,很多動作做起來很奇怪,也不知道要怎麼用肢體表達情緒,這堂課對我來說是個啟發,之後有時間會想意去報名類似的課程,來開發一下我的肢體。

0721()

        上午第一次跑立院,沒想到立院裡外都超熱鬧,有絕食、還有勞團敲鼓吶喊,喊得經過的人耳膜都要破了。進入紅樓某間會議室,也擠滿了媒體,吸不到新鮮的空氣,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聽立委質詢交通部長國道火少遊覽車意外,發現有些立委沒做功課,沒有事先消化助理準備的PPT,就在台上照著念;還有一個立委都問一些枝微末節的問題,沒有正中問題核心,根本浪費大家時間這次去立院採訪,因為有好幾位立委輪番上台質詢,讓我回來寫稿時不知道該寫誰才好。(炫哥解惑:有關政府單位的首長是關鍵人物、藍綠各一位立委平衡報導)

    下午是無比刺激的「後生星光大道」,因為從小少有上台的經驗,所以面對這個活動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為了避免上台會怯場,所以我從一周前就開始準備了,有準備果然有差,我以前都不敢在別人面前唱歌,連對熟人都不敢,但這次因為練習了很多次,所以比較有自信(雖然還是有點小忘詞XD),可以在大家面前勇敢的唱出來。覺得星光大道這個舞台很棒,不但讓我們有機會上台表現自己,也可以看到其他後生的才藝,不管害不害羞,每個人都會被推上台,但也因為如此,讓我突破在眾人面前唱歌的恐懼。

 

0722()

    假日跟著村民大會來到苑裡,當個小小跟班,這一集的內容,都是儷齡姐一手包辦,從找線、採訪、做三支SOT、節目起承轉合的安排、主持,不知道這是多少經驗才能造就現在的專業。另外,從村民發言,主持人再把球丟給議員、學者、官員回應,一來一往,我覺得這是節目很精彩的部分。

    在公開論壇上,透過居民的發言,可以感受到,來參與的居民都很關心地方事務,有辭職回到苑裡推動地方事務的育育、也有回鄉開背包客民宿的阿政、發起藺草保種計畫的學生、將傳統藺草帽改良的老闆…他們也提出許多有建設性的建議,共同希望的就是讓苑裡找到發展的新出路。

   雖然後續要協調的議題有很多,不過最後,官員和居民達成一個共識──把苑裡打造成一個可以讓旅人漫步的老街,保有當地人生活的樣貌,才能長久發展。旅客來到苑裡,體驗苑裡的文化,而不是走馬看花,吃吃、買買東西就走,像現今台灣其他商業化的老街一樣。

    論壇結束,在回程的路上,突然有一種感觸,「村民大會」集合苑裡居民、在地青年、議員、官員一起透過這個平台交流意見。但這個節目只是個開端,凝聚苑裡的在地鄉親,讓大家有願意坐下來一起談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