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七月的最後一天,一樣是充實的一天。目前糯飯的進度已經完成電訪了,我完全沒有預料到會電訪一個半小時,而在電訪的過程中,來賓很積極、踴躍的表達自己的理念以及想法,因此我在整個電訪的過程中很少拋出問題,雖然可能是因為來賓有看過訪綱,所以對題目有一定的熟悉,還有可能是來賓回答得很完整,完整到會針對討論的點進行延伸,因此很多問題都在不知不覺中被解決掉。在那一個半小時的電訪中,資訊量是非常豐富的,尤其是他講到關於飲食與文化、傳承以及推廣,來賓都可以侃侃而談的表達,我也很明確的感受到,他真的對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很有熱忱,希望通過擺攤、環島、飲食推廣來讓更多人嚐到這記憶中的味道,也讓更多人認識糯飯、認識客家飲食。

       不過,我覺得我還是需要去多磨練訪談的技巧,不只是電訪,像之前在學校做報告需要訪談時,我也都會很緊張,且怕會問錯、重複問或是尬掉,而之前遇到的受訪者都沒有那麼會說話,我問什麼他就答什麼,所以在一開始時,整個氣氛是有些乾的,我常常會很心虛的附和他的回答,然後再默默丟出我的問題。而這一次遇到的來賓是很會講話,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裝來賓,不過這樣我反而成為被帶節奏的那方,有時候我會以為他已經分享完了,但是殊不知他還有更想分享的。因此,我想訪談的技巧與溝通的能力是我需要加強的地方,在現在這個社會,也尤其是我的科系,在這方面也是特別重視、要求的,因為在之後,需要與陌生人對談、訪談的機會是很多的,而若是我沒辦法掌握這個能力,我可能會很痛苦:),繼續加油。

2023/7/31(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