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實習心得_第七天7/14

節目部 兒少組 林辰潔

昨天晚上我臨時接到導師的訊息:原本第三場外景才要跟去現場的我,居然隔天直接跟著第一場一起去!然後隔天一大早6:30從出發,幸好爸爸剛好在家可以這麼早載我去,很感激有這個機會可以跟著兒少組的企劃與製作、跟著出演的小孩家人經紀人、跟著導演攝影組,一起到鄉田有機農場,看著實鏡節目的誕生。
大家頂著烈日,下午場還有可能藏在草叢裡的隱翅蟲,小孩子喜歡跑來跑去要顧情緒與畫面,但是大家都很有耐力也很感恩,因為若是天氣不好下雨,節目還是要出人力,經費還是要花下去,其實真的如同李屏風攝影師在【乘著光影去旅行】的紀錄片裡面所呈現的:珍惜環境中每一寸資源的使用,且尊重天、時、地、利、人和的智慧,要感謝所有促成這個畫面的自然環境跟人與時空,每個人互相幫忙(像是企劃中暑製作去補、為了畫面導演跟我一起移動農用推車)、互相調整(孩子的個性展現與肉肉操偶師的配合、為導演、企劃遞腳本跟水、家長經紀人跟我為出鏡的孩子遞水、擦汗、安撫情緒等),也互相理解(導演耐心的引導小孩、鴻儒大哥跟小孩玩買賣遊戲、最後孩子主動來找我玩倫敦鐵橋),這些都讓我很感動,節目的組成是集眾人的技術、時間,集大自然的天氣、時光,集電視台的經費、資源,集節目部的創意、衡量,還有之後的後製,才能完成的,況且我們今天出去外景一整天外,還要回來錄製棚內的小朋友烹飪畫面,所以其實這只才佔了一部份而已。
企鵝亭蓉導師還跟我說,做節目的重要人物可以比喻作三角的結構,製作人在最上面,下面兩腳是執行製作(可行)與企劃(發想)(像導演),彼此互相制衡像是國家的三權分立一樣,一起在有限的經費內,可以達到彼此理想中的優質作品。
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來拍實境的節目,都會讓導演跟劇組面對控制與引導的兩難,像是每一幕到底是要展現小朋友自然的行動,或是要引導他們做腳本想要的發展?這對於導演來說也是種平衡被動與主動的難題,也是智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12班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