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李俐蓁

  時間飛逝,到客台實習的日子一下子就結束了,整個八月相較於七月多了非常多的事務,過得非常充實,每天都學到很多的感覺,這樣的心情讓我非常愉悅,每天都很期待新的挑戰!

  在期末我們要交出的個人作品中,兒少組是必須剪出一支預告,我覺得很有趣,除了是第一次使用final cut pro這個剪輯軟體之外,要如何敘事也是一個重點,在兒少組很幸運的是,我們有很多新節目的素材,光是挑選素材就花了很多的時間,因為要把三個節目濃縮在一分鐘裡面,所以一個節目只有二十秒的時間,要大概可以讓觀眾知道這個節目的內容以外,最好還能夠加入一些有趣的片段,所以真的費了一番功夫才能把素材排列好順序,並且是在時間之內,每次剪一剪我就會在剪輯室裡面大叫,因為要刪東西真的好痛苦!所有的畫面都好珍貴,捨不得刪除!但剪輯是一門減法的藝術,首先最要緊的就是去蕪存菁,練習段捨離啊!令人高興的是,剪完給皜哥過目,皜哥只讓我換個音樂,說畫面順順的沒問題,太開心了!

  這當中我覺得最難的就是配音了,首先是寫稿,因為我不會說客語,所以我寫的稿會以華語去思考,但是到要翻譯成客語的時候,可能就會遇到無法順暢翻譯的問題,原本查字典逐字翻,後來因為太多都找不到,只好直接去找客語老師幫我翻譯,對老師超抱歉的,因為她幫我翻了整張紙的稿子。因為客語的音調非常難,所以我常常念了之後還是覺得不夠到位,反覆的練習後才進剪輯室錄音。進到錄音室又是另一個挑戰,必須得對照畫面調整速度,才能搭配上時間,分段錄了五、六十次,除了要念正確的音,還要有正確的調、速度,接著再搭配情緒、力道,每次加上一點東西我就頭痛,最後好險配了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版本,也謝謝學長姐們說我念得還不錯,幫我調整斷句,雖然有些地方還是覺得因為不夠自信而顯得較為無力,可是最終能夠完成這個作品還是覺得很棒!很驕傲!

  為了準備期末的結業回顧影片,我們想了一鏡到底、介紹我們的工作的方式來回顧,因為這樣一來有大家的合作參與,我覺得對大家而言會是一個很棒的禮物,很感謝芝芝找我構想腳本,最後和芝芝、庭翔配合得很高興,才能夠產出偽一鏡到底的影片,中間本來因為時間關係打算放棄,不過在品芳姊的鼓勵之下,我們還是和所有的後生一起完成了,在拍攝的時候就像完成任務一樣,一關一關來,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很好玩,想不到一起拍個影片也可以是件這麼有團結感的事情XD感覺這兩個月大家的感情都變得很好,還一起去唱歌!十幾個人擠在小小的包廂裡面,看見大家各自展現實力,好希望可以唱久一點喔!還有九十幾首歌沒唱欸!最後成果結業式的時候,我們還是讓品芳姊哭了!好有成就感,但是也好捨不得大家,結束之後就很難再次相聚了,短短兩個月的緣分,卻有很深刻的回憶,希望所有的後生們都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持續努力!

  很感謝客台提供了一個很友善的環境給我們這些實習生,各自也有很好的學習方式,我很感謝自己選了兒少組,學長姐對我們非常的照顧,最後一個月因為外景而迅速熟起來,我們可以像朋友一樣的聊天,我覺得這是很珍貴的一件事情!謝謝兒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