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蔡旻軒

  八月的開端以福氣的企劃以及錄影作為開始。直到現在仍會覺得,能夠邀請到自己在過去打工換宿所認識的友善農夫作為來賓,是一件極其幸運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感謝當時有跨出腳步去更認識這塊土地,結下巧妙的緣分。然而,因為來賓是熟識的人的緣故,讓我在工作程序上忽略了一些事情。原本福氣進行來賓的邀約程序應該會是,先行打電話給欲邀約的對象,在聊天訪談過程中確認對象是否適宜上節目錄影,以及意願、時間等等是否能夠配合。我在前期雖然有先和小鶹(友善農夫)確認過意願和時間,但就錄影內容的方面我似乎以自身對於小鶹的認識來設定訪綱,也有為了平衡客語的比例以及小鶹的生活內容一併邀請了小鶹的媽媽,到最後在與製作人映筑姐討論過後,才發現小鶹媽媽在節目中能夠參與的部分太少,所以最終趕緊和小鶹溝通可能下次做人物主題時才一併邀請媽媽。這樣突然取消邀請,心裡對小鶹媽媽當然是有不好意思的地方。現在回頭看來,發現自己有很多可以去調整的地方,可以在與邀請對象初次對話之後就先整理出一份訪問問題跟製作人確認方向適不適合,也可以再多與小鶹媽媽深聊去找到可以適合節目內容的聊天主題,重點在於我身為企劃要怎麼串連起整集節目的內容。

  

  自覺在福氣所磨練成長得比七月時在風神還多,因為許多工作都更不擅長的緣故。在風神可掌握的地方比較多,因為主要是寫好主持人的串場搞,找到適合的地方跟人群錄影即可。但是在福氣,需要挖掘很多平時並無關注的議題,從中找到客家鄉親,然後和他們做直接的電訪,這些都是以往的我從未做過或不擅長的事(尤其是以電話溝通)。這些事情在尚未做過之前,都會因為自己所謂「不擅長」、「不適合」的認知,而有所退卻,在實際執行的時候更會經常被「我怎麼會做成這樣」、「我該不會要搞砸了吧」這樣的想法延宕了自己下決定的判斷時間以及反應能力(就像在錄小鶹米那集過程中的下標以及調整各段腳本內容)。但是這些想法都會在實際做過一遭之後轉化為可見的缺點,變成一項項實際待改進的地方,甚至可能是稍微能增加信心的想法(原來我打電話打得不差),所以要是真心熱愛做節目這件事,那麼所需要做的就只有不斷大膽嘗試,並從一次次的挫折當中快速成長(導播名言)。

  做為第一次踏入職場的實習生,我很幸運的來到客家電視台,因為這裡願意給實習生空間去發揮創意,並且給予鼓勵和建議,幫助我們做到更好。謝謝導師怡樺姐、筱潼姐、映筑姐給我的膽量;謝謝鄰居沛哥總是願意給我最貼近業界和專業的指導還有下午茶時光;謝謝懿倫姐溫暖的回覆;謝謝生活資訊組總是充滿活力又幹勁十足;謝謝節目部最真摯的照顧;謝謝行銷部用心地安排後生計畫;謝謝新聞部盛言哥、群宏哥、炫哥給的心靈力量。

  最最最後,我還是要致敬我實習生涯最不捨的緣分,後生十一班同學們,還有美麗的班導師品芳姐。因為你們,我才知道原來許多事情並不是靠一個人巨大的力量來完成,而是透過每一個人細微真心地付出,慢慢灌溉,才能成就感動的時刻。最後一天我走得很快,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好好和你們道別,甚至不確定會不會再見面,但我知道我身上已經帶有大家給的能量,也準備好前往人生的下一站。希望你們也是如此,讓這些回憶能夠在未來的時刻陪伴著你們堅強。

  我愛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