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時間:2016/8/18 工作部門:行銷企劃部 撰寫人:李宛諭

           今天上七樓去聽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的專訪,聽到的是主委在講浪漫台三線、語言與客家電視台日後發展。浪漫台三線的部分前面沒有聽到,只有聽到主強調要觀光經濟與當地產業結合,以茶為舉例,並且強調不會為當地留下垃圾,我想這是幾乎是每位官員打出的安全牌。語言的部分,則是以教育為重要依據,以維爾斯為舉例,說明要公私部門結合,從幼稚園就設有客語師資,讓孩童在小時候就有記憶,對於客家話也不會陌生。我想這個是一件很有難度的事情,因為現行以客語薪傳師為例,國小的客語薪傳師有些一個人兼顧了兩三間學校,在教學成果上是有所受限的,此外,在專業的幼教科系之中,也沒有特別為了母語教學多做著墨,是否能幼教的優勢與母語有所結合,在幼教的專業與母語的正確之上,兩者是否能有所兼顧呢?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若從小能學習客家話,在未來對於這個語言的使用也會更接受、使用,幼稚園先紮根,緊接著國小的母語教育,能幫助現在客語無法提供家庭教育的部分,但能幫助多少也是個問號,因為就像主委說的,現在的低年級小孩家裡可能是客家家庭,但是父母都不會講客語,對於孩童而言,這個語言是沒有被使用到的,而這個問題能否因為母語教學向下紮跟而有所改善,也是一個未知數。在語言方面,也有被討論到的是國家語言發展法,我想我對於其中談論到在公共場合可以有多種語言的翻譯,使得各個族群能夠在公開場所講自己的母語,我想這個部份是我滿感興趣的地方,因為若這件事情可行,代表未來將會有一個行業興起,但同時也是這件事情是否如同聽起來的一樣夢幻,我也抱持著很大的疑惑,因為這個想法我剛上大學就有聽到政府官員說要推行了,但三年後仍在構想階段。

  今天最大的重點就是去聽聽主委怎麼分析客家電視台的問題,主委提供了三個方向,前兩個方針都是客家電視台仍在公廣集團之下,共享資源,差別在於是否有法源依據,以及客家廣播電台的位置,第三個方向則是將客家電視台完全獨立出去。主委自己偏向第一種方向,有法源依據並與客家電台一同待在公廣集團之下,我想若客家電視台未來能有一個法源依據,將是一件樂觀其成的事情,我覺得感覺會比較像有個正式的依靠,不會像現在一樣常常綁手綁腳,而在公廣集團之下能共享資源,是否能夠這麼順利也是一件未來值得關心的事情,我不太清楚公視的立場與態度,他們是否樂意接受客家電視台共享資源?但若公視是對於共組成為公廣集團是有所樂見其成,我想也是主委提供的方向說不定會是開啟客家電視台新的篇章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