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剩一個禮拜就要結束實習了,這兩個月,後生們有遇到開心的事情,也有遇到難過的事情,後生們的感情也都很好,相處得很融洽,對我來說,這兩個月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兩個月,我在學校念的是材料工程,既與傳播無關也與語言摸不著邊,很開心可以進入到客家電視台實習,這兩個月,累的很充實,隨著實習即將到了尾聲,「倒數」這兩個字也在我心頭越來越重了!

李薇_201408019_day38

   今天遠征內壢拍攝,在進來客台前從來沒有操作過攝影機的我,就帶著超重的腳架與攝影機,走下山搭公車坐火車再搭公車再搭計程車,但好險一路有柏瑩幫忙我,搭火車到山佳的時候飄起了毛毛細雨,我心裡好悲傷喔!我可愛的陽光居然沒在今天露臉,然後就陰雨綿綿的一直下到中壢,扛角架真的好重,到了幼稚園之後,有跟幼稚園的園長聊一下天,園長本身並不會講客家話,但幼稚園有在實施母語的教學,除了客語之外,還有閩南語的教學,這也是第一次這間幼稚園有母語教學,園長說有很多家長是客家人,但其實不太會講客家話,所以教導小孩也是使用華語,有很多客家的小朋友學客家話都是從不會到會的,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比較快,你可能跟他講個兩三次他就會說了,阿公阿嬤聽到孫子、女講客家話也都覺得很開心,這是我幼稚園畢業之後第一次再踏入幼稚園上課,幼稚園的小朋友真的都超有活力的,講話都要用全身的力量大聲的說話,還要一直跳,幼稚園老師真的都好有耐心,剛踏入幼稚園的時候有好多小朋友衝過來說佳佳老師好,真的是用衝的!要上課前小朋友都很亢奮,一直亂吼亂叫的,老師今天教的課有動物的複習與顏色,老師手上拿著字卡,小朋友先念過老師手上的字卡後,要再把字卡上的動物給演出來,小朋友都很聰明很快就學會了,後來上顏色,老師是用色紙與美勞的運用上課,邊做作業的時候也邊放客家童謠,小朋友也都會跟著唱,很自然的跟著哼,我覺得這樣還蠻好的,小朋友可能現在不太了解童謠唱的是甚麼意思,但多少知道一些單字了!還有小朋友問我叫甚麼名字,我跟他說我叫小螞蟻,他就笑到一個不行,真可愛!

 

 

李薇_201408022_day41

 

        這幾天好像因為冷氣吹太多的關係,頭有點暈暈,今天小宣姊有跟我講一些有關拍攝紀錄片的事情,我前天看了自己拍攝回來的畫面,主要是拍攝妹妹在教導幼稚園小朋友,小朋友每一個都好有活力,跑來跑去,所以我覺得畫面有一點混亂,再者,客語教學的比重並沒有想像的多,種種的突發狀況,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也有點慌張,但是我又不能主導畫面以及發生的事情,小宣姊有給我些有關內容以及畫面構圖的,有關我遇到的內容的問題,建議就是可以順著事情走,探究事情發生的原委,像是可以問妹妹說,小朋友平常都那麼吵嗎?那你都怎麼解決,有沒有甚麼小撇步?或是客語教學的部分,比例並沒有很重,是有遇到甚麼困難嗎?為什麼不用百分百的客家話教學?像這樣子的可以跟著事情再更深入的了解下去,我一直無法理解要怎麼把情感拍攝出來,到底怎樣才是情感呢?現在我想,情感應該是對某人某事的看法,心裡的感覺,回頭看到這句話根本覺得這句話是廢話,但是我是真的有領悟才打出來的!畫面的部分就是要讓觀眾有臨場感,例如說訪問妹妹的時候可以是在教室,而且背景是小朋友在玩鬧的畫面,就是「當下」的訪問,我這一方面就做得很不好,沒有把握到,那天下著雨,天也黑了,所以我就一直想趕著回去,沒有採訪到妹妹,但我有採訪到園長,但是是很官方的那種回答,所以也失敗了!但經過這次出去拍攝之後,我真的比較有概念,雖然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但凡事都有的一次,至少這次我用我自己的力量把東西拍了回來!我記得我當初說我想要進入紀錄片組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紀錄片有很扎實的情感,在進入紀錄片組學習之後,我發現我真的有缺乏情感,我以前比較少看影片,看電影都只看劇情,不看拍攝手法跟品嘗畫面帶給觀眾的感覺,現在,我會去揣測這個畫面導演要告訴我們的是甚麼,有甚麼寓意,看得更仔細,很開心可以來到客家電視台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但對我來說意義是很不同的!讓我覺得我花了一個暑假在這邊實習,並沒有白費,花兩個月學到很多東西,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