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事項

《學學嘴學學鼻》捕魚歌外景

 

▏工作心得

早上一起來的時候整個人都還很不清醒,第一次在假日四點多起床,上次外景的時候是搭首班捷運,這次是直接看捷運從鐵門關起來的狀態到打開,來電視台後解鎖很多人生第一次。抵達拍攝地點後,第一顆鏡頭要拍的是孩子們唱歌跳舞的畫面,因為我是編舞者,所以練習和拍攝的時候都在前面帶舞蹈動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還很早,小孩們練習的時候都還沒開機,正式開拍的時候才好一點,這次六個小孩裡面只有沒看過貝貝和粲皓,有聽亭蓉說貝貝雖然才小一但他拍過比較多次,所以貝貝在拍的時候唱歌唱得很大聲,跳舞也都有跟上,看起來還不錯,而粲皓是第一次被發外景,感覺本身的性格也比較害羞,在前排的時候都沒有跟著唱跳,換到後排之後才有跟著做一點動作,但幅度不大也沒跟著唱,正式開拍後狀態也沒有比較好,感覺他的認生期比較長;凱凱和鈞鈞這次拍攝狀態比較好,但也有可能是我編的舞不難,因為看過凱凱一條貓公跳舞的影片,所以心裡原本有個底,但捕魚歌的時候都很跟得上。還好太陽沒有很大,唱跳大概拍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我在前面也帶動唱跳,好像幼兒園老師一早帶早操,消耗不少精力。

 

下午牽罟捕魚的時候,六個小孩看起來都比早上拍攝的時候有精神多,很有活力,跟早上相比海水退潮很多,走了很遠的路才到牽罟的地方,因為下午是親子活動,孩子們的爸媽都有跟著,不像上午需要花比較多精力照顧他們。而今天也解鎖很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參加這種大型活動,像拔河的方式用繩子把漁網拔上來,但是我沒戴手套,拔一次手就有點痛沒拔了;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碰到活魚,雖然有隔一層手套,但感覺魚一直在我手上跳動,觸感不是很好,然後看到魚箱裡的魚一直掙扎跳動,手上的魚腥味還超重洗了很多次才洗掉;第一次在沙地裡抓蛤蜊,雖然我只挖到一個還是破掉的,但挖蛤蜊滿好玩的。而因為我沒有類似溯溪鞋或涼鞋,所以直接穿步鞋下去,腳泡在海水兩個多小時感覺很悶,而且沙一直跑到鞋子裡面,鞋子和襪子中間有一層沙,襪子和腳中間又有一層沙,整個腳感覺超腫。

 

但這次的外景是目前為止出過的外景中,覺得最好玩有趣的一次,體驗到滿多東西的,加上前面有出過幾次外景,有一點經驗,遇到臨時狀況的時候覺得自己有比較會應變一些,像是唱跳的時候導演想拍一些鏡頭,每次需要小改一點東西,腦袋馬上現場構想一些新的簡單律動;孩子們唱跳結束要拍玩沙畫面時,我負責顧東西,中間一度陽傘被吹走,沖水的底座還破掉,第一件事想到的是大力膠,直接把這些東西黏起來;雙機在拍攝牽罟的時候比較躲不掉,我就會假裝是混在裡面的親子或是跑到比較遠不會被拍到的地方,有一次來不及躲掉,剛好我跟亭蓉在同一側,兩個同步若無其事裝成是裡面在拔的人員,還互相看了對方笑了一下。這次的拍攝還提早結束,四點就拍完了,整理一下道具和收尾,五點很準時的從新屋區離開超開心,也沒有像之前造飛機的時候那麼累,雖然孩子變比較多有六個,但因為天氣沒有很熱還有海風很舒服,拍的畫面沒有之前那麼複雜,有滿多都是單獨鏡頭的,反而不會很難顧這些小孩,他們都會自己在旁邊玩沙玩水,只要注意他們不要跑太遠就好,而且也沒有下雨,很順利的結束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