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李俐蓁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已經剩下兩週實習的時間了,因為颱風的關係,這週過得非常充實,因為所有的會議都壓在星期一,包含進棚錄影的導播會和外景會,在週一完全可以感受到緊張,包含要和導播、攝影師協調畫面,也要檢查所有的道具跟佈景,第一次看見《Go!蔬菜小隊》的景,真的好可愛!每一次的錄影都需要好多人的配合,從早到晚都在與時間賽跑,一個節目產出真的很不容易!

  這週進棚錄影了,跟看委製節目錄影的感覺很不一樣,因為必須要時時刻刻看現場有什麼需要,製作人要馬上應變,當天導播希望可以一次拍完菜餚的部分,所以我們馬上去採買需要的食材,開始了療癒的烹飪時間~原本第一天只需要拍四道菜,後來變成了八道,但還是可以利用人力把需求做出來,因為節目在執行面上還是需要跟製作部門溝通,他們可能會提供一些建議在整體節目錄製的畫面或是時間安排,所以互相聽取彼此的意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錄的是偶戲,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包含因為之後要後配客語,所以在現場配的華語字數要因應客語增減,才可以讓偶的動作配合演出。在現場就一直讚嘆操偶師的功力,同時配音、操偶、看螢幕,所有人都要專注看現場的monitor,確認是否有穿幫,在兒童節目中的偶,對孩子們的意義是很不一樣的,對他們來說,這是他們的朋友,所以不管是表演、語氣、台詞都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我覺得這對成人而言並不容易啊!在現場的感覺蠻緊繃的,因為錄影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能delay,每分每秒都很珍貴,所以就很希望可以盡早找到一個可以使用的format,照著這個下去拍,可以減少要重來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八集的節目要打橫拍,這樣攝影師可以比較掌握到手感,畫面操作上較為流暢,也不需要一直換鏡位或者是set道具,整體時間真的節省很多,但也因為這樣要更注意一些銜接上的細節了。兩天的錄影時間不僅有做菜,還拿著漆塗塗補補的,隨時注意需求,還有開鏡拜拜,有許多事情都不能夠馬虎,所以也時常會停下來討論,我覺得這是所有人一起工作的時候最重要的,因為企劃發想的時候,即使對節目的樣子有大概的想像,但是真正和偶、佈景、攝影配合,還是會出現很多沒有預想到的狀況,緊急應變的能力就很重要,在現場發現問題、共同解決問題,才可以避免到了後製時期苦惱不已。現場的佈景其實運用在兩個節目的拍攝,利用角度讓空間和道具發揮最大效益,省時又省錢,這真的是做節目的智慧!好讚嘆喔!因為我們一定會遇到在實際面上預算的考量,可能會使得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受到限制,要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達成效果,就是每次都必須思考的了,想法固然重要,但可不可行、如何施行就是真正要運作這件事情的時候首要考量的點了。

  這週還有兩天到了龍潭出外景,從一開始就超級期待,一整天的外景也很累人,其實真正的工作人員只有四位,但亭蓉姊跟我們說,他們一般的配置比較常是三人,包含導演、執行、企劃,所以會比較辛苦,四人的配置會是比較理想的,想不到外景的人力竟然這麼少!這時候就覺得每個人都好厲害,盡所能地幫忙,有什麼欠缺的時候大家都會快速的送上,大家的手腳都很快,因為時間有限,為了畫面、內容,很多事情錯過一次就沒有了,只好努力擠時間!外景有很多難以預期的因素,包含被攝者的家人、天氣等等,因為適逢中元節,原本很擔心要去的市場會休市,但好險還是有很多攤位照常營業,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跟棚內相比的話,就會覺得變數很多,很難掌握。

  我覺得這次的外景是很好的經驗,因為小朋友很會說話,所以基本上配合度很高,都算是蠻順利的,阿婆人很好,一直要煮東西給我們吃,真的很好吃……錄完就想說,也太幸福了吧!看到導演不停變換鏡位、燈、鏡頭,每個動作都很迅速,現場都很擔心自己會擋到路,在市場的時候我們要跟導演們保持距離,但市場人太多,又很怕會走散,一路當個躲躲藏藏的小老鼠,也是蠻有趣的,有一次原本想要若無其事假裝在看衣服攤,但因為衣服的款式實在是太老了,突然演不下去,只好直接躲到模特兒後面(剛好我很矮,模特兒完美遮住我以及我的視線……)很好玩,還遇到很熱情的商家請我們喝仙草茶,因為阿婆跟市場的人很熟!好喜歡這種與在地很連結的氛圍。當地還有洗衣服的泉水空,拍攝的時候也蠻多婆婆媽媽去洗衣服的,阿婆也很自然地跟朋友們聊天,想不到現在還是有這麼乾淨的水可以洗衣服!令我大開眼界。

  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快問快答的時候阿婆講到落淚了,當下其實有點錯愕,也看得出孫子蠻驚訝的,第一瞬間的想法是:哇!有拍到這個真的好讚!這是很棒的節目效果,我們不能去打斷他,尤其這種情感的東西,過了很難重來一次,我覺得這也是我蠻喜歡這次外景的原因,我看到阿婆講自己的愧疚,後來媳婦在樓梯這邊也在擦眼淚,節目可以引導出家庭的、個人的情感與內心,我覺得很珍貴,這是可以感動人心的,也是很意外的收穫。我發現自己開始越來越可以抓到重點,不管是訪談還是效果,開始可以判斷什麼東西是有梗的、吸睛的、可以再延伸的,對自己的進步有所感受,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