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客台的前主播陳沿佐來與我們分享他在當記者這條路上的甘苦以及各種實戰經驗。其實兩年前炫哥在我們學校開「新聞採訪與寫作」課程時,就曾經邀請他來演講過,雖然當時他分享的內容也大多是跑新聞時的故事與從事這行的心情分享,但如同儷齡姊提到覺得他看起來「整個人在發亮」一樣,時隔兩年再次聆聽沿佐哥的分享,我也認為他看起來變得更厲害也更專業了,讓我相當佩服。

這次演講,沿佐哥和我們分享了他過去在客台跑過的現場以及寫過的新聞,以及到了華視後在《華視新聞雜誌》做的一些印象深刻的專題報導,在聆聽分享以及觀賞新聞的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對於自己職業的喜愛,以及在這個行業中透過各種經驗而產生的各方面成長。雖然我並非所屬新聞部,沒有辦法親身體會新聞部工作者以及實習生們在外奔波的勞累,以及儷齡姊、沿佐哥、宜頻姊提到的各種「職災」,但我還是對他們付出的一切(不論是私人時間抑或是健康)都感到佩服,也認為他們能在台灣這個對於「記者」不甚友善的工作環境中保有堅持與熱情實在相當值得敬佩。

透過今天的分享,我體會到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專業度以及辛苦的地方,所以在求職這條路上,這些犧牲及平衡都是每個人需要自己去評估、嘗試並做出取捨的。因此,就像沿佐哥說的一樣,我們都應該把自己當成正式員工而非實習生,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全力做到最好,實行群宏哥耳提面命的「三度」(態度、積極度、用心度),並從經歷的所有過程與事件中學習、成長與探索,這樣一來才能真正有學習與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