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行銷企劃    陳琦超(阿超牯)

    今天我必須側拍「客家演員訓練班」的學員表演狀況,並於側拍後寫出新聞稿。由於今天是我第一次進行這樣的工作,所以不管做什麼都覺得十分生澀。比如說我拍了一些照片,但是最後在寫稿時幾乎無法用上,因為我的照片都太沒有故事性了(根據鈺崑哥的看法)。雖然今天我訪問了許多的演員,但似乎沒有一個特定的議題來支撐我整個訪問的主軸,所以最後就變成大家幾乎都有訪問到,但大家回答的問題都太淺顯,以至於最後我在寫稿時找不到一些比較能深入探討的議題切入,因此最後的新聞稿看起來就點不知重點在哪。

    不過下午回客台寫稿時,還好鈺崑哥很有耐心的一一教我怎麼寫好一篇新聞稿。他說,要寫一篇新聞稿,採訪者必須從取材時就開始注意,因為一旦你的主題定了下來,你的訪問和拍攝就必須照著那個主題走。然後鈺崑哥也說:「你的主題要能吸引媒體的注意,不一定要腥羶色;像是會拜拜的貓也會引起媒體的注意,因為他有趣,有話題性。」此外,由於我是第一次寫新聞稿,當我剛寫出來時,看起來就像外景主持人的對白,所以鈺崑哥也教我如何正確撰寫一篇新聞稿。

    最後完成新聞稿後,我和鈺崑哥聊了一下,他覺得,若我們未來想投入媒體業,那我們必須去熟悉媒體,比如說多看報紙或電視節目,就算對內容沒興趣,但也可藉此了解到一些基本的格式。而且,不管我們是從事媒體業還是行銷相關的工作,對任何人、事、物都持「廣泛的興趣」也是十分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