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別|新聞部專題組(兼採訪組)

文章|羿君

日期|2019/07/31()

    很多時候都會覺得當一個文字記者壓力好大,因為在新聞現場很多時候文字記者的主導性會強一些,要知道的東西好多,要掌握速度又要控管內容的深度,用字遣詞都是學問,而我們身為一個報導者,又該與事件本身保持多遠或多近的距離,讓我們不會身陷其中又能看清全貌,我希望每一天都可以比前一天的自己爬得更高,俯視整個事件讓一切都清晰可見,而每一天的練習都將紮實的成為我向上的階梯。

    剛進來的時候,我對自己抱著很大的期待,卻換來很多很多挫折,我慢慢了解到凡事「先求有再求好」,進步才會開始,而不是起初就好高鶩遠,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到頭來才會發現自己連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起初寫稿子的時候,寫法比較偏向整理今天觀察到的事件,照著時間順序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後來才知道,一個新聞事件裡頭,是有輕重緩急的區分,最重要的或是位份最高的首長必須要擺在稿子的最前面;要知道民眾關心事件的問題點在哪裡,才能好好地抓住報導的重點,不然就只是整理資料;我很常搞不清事件的前因後果,用出不夠精確的辭彙,甚至前後語句的連接不夠完整,稿頭和os出現重複的語句。很感謝客台的學長姊們都很熱心的教導我們,特別是玟慧學姊和佐哥花了好多好多時間陪著我修改新聞稿,前幾週的稿子,我一天最多可以修改到五次,出來的成品可能也還不是太好,到後面哭過之後,捨棄那個自我期許的自己,更踏實的去學習,情況才有稍微好轉。

    自從進入客台實習,身邊的學長姊就不斷的提醒我要多看新聞,前期的時候,我也真的抽時間去看了,但也沒什麼成效,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把看新聞當成是一份「知」的作業,但別人怎麼寫新聞稿,怎麼拍畫面,我都沒有好好注意,所以一點進步也沒有。現在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每天出門採訪的時候,會問清楚今天要採訪的事情,然後我立刻去找找看大家都是怎麼做類似議題的新聞,這樣讓我在等會兒進入現場的時候,更能夠預測會接收到甚麼樣的訊息。就像佐哥建議我的「就從模仿開始吧!」。人類學習一件事情的開端,就是模仿,看我們小時的牙牙學語就知道,有了模仿,才有後頭的改變與創造。

    來到客台我最希望學習到的是如何社會化的在這個世界生活下去,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場域,在許多場合我們都是第一次與他人相見,如何不失專業的應答,我觀察佐哥的作法,就是不卑不亢,有禮貌但不要怕麻煩他人,隨身攜帶名片,提早到訪問現場,跟現場的人員小小交流可以讓一日的工作更加順利,有時候雖然獨家畫面很重要,但是當他人向我們請求幫忙時,伸出友誼的手援助,會讓身邊的人也願意幫助我們,工作起來自然左右逢源。

    在跑新聞的過程中佐哥也會跟我分享一些小撇步,像是記者會開始前,可以先走到發言台前拍下發言者的姓名,避免刊登錯誤的名字;隨身攜帶採訪板,隨時記錄重要訪談的錄影時間和重點內容可以加快出新聞的速度。一個記者出去採訪如果沒有辦法做出一則新聞,那麼就等於是今天做白工,因為記者處理的資訊都具有時效性,過了時間點的新聞,就不是新聞。

    這一整個月以來我最大的進步,大概是和我的夥伴越來越有默契了,能夠用麥克風交流甚麼東西要甚麼東西不要,庭翔也開始會建議我哪些畫面不錯,哪些畫面可能要避免,我覺得伙伴的能力真的超級棒的,希望我可以慢慢練習追上他的腳步。 2049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