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新聞部攝影組 林語彤

    感謝老天爺愛戴,中午本烏雲籠罩,落了幾滴眼淚後,就沒有下了。一早趕到苗栗頭屋拍攝福基國小棒球隊比賽,因為是第二次,比上星期第一次拍攝來得熟悉,很多球都有跟上,也比較可以預測球會往哪裡跑,加上比賽的緊張氣氛,讓小朋友們無視於攝影機,完全投入球場上,拍起來的畫面自然許多,且今日捕捉了很多台下的歡呼打氣,教練的指導、斥喝、鼓勵畫面,比上星期來得豐富。

    做了兩個stand,都是以比較安全的模式進行,回來請期錚哥看過後,給了幾點建議,因為棒球屬於活躍性的活動,而我們的stand趨於平靜,沒有什麼鏡頭運動,可以在這方面想不同的方式去呈現,例如請球員丟球,釋賢接住後再開始說話,或是可以close釋賢手上的球,讓觀眾看清楚球後,再zoom out,抑或球滾到釋賢腳邊,把它撿起來後再站起來,還有先拍球員把球打擊出去後,再拉到釋賢身上說話等,這些都是可以讓片段更加活躍,要去琢磨設計的。

    今天小朋友們也更加頑皮,會來和我說話,問我叫什麼名字,還有個小朋友幫我拿腳架,拿著一支比自己身高還要高的腳架,真的很感謝他,更有個小朋友一直叫我阿姨,差點把他抓起來擰,幸好有「忍耐是美德」這句話,不然他肯定大事不妙。

    中午吃飯時,有位小朋友綽號叫「蝸牛」,他說他是布農族的,可是苗栗幾乎都是泰雅族、賽夏族的族人,釋賢問他是不是從外地來的,得知他的家鄉在高雄小林村,在幾年前八八風災後,搬了出來,才國小的年紀,便和哥哥到苗栗讀書打球,哥哥在苗中,很佩服他小小年紀便來到陌生的地方住宿生活,被他的堅強給打動。

    期待SOT完成!

2018.08.24

    福基國小棒球隊第一支SOT出生啦~不過好多要再修改的地方,今天剪輯完請彥霖哥看過,修改了幾個地方,像是bite接bite要使用閃白六格而不是溶接,以及修改原本極度不順的結尾。後來儷齡姐看過,給了我好多好多好多點子,尤其是讓攝影畫面和文字內容互相搭上,如何利用畫面去營造後段OS的氣氛,像是在有關下雨天的OS前,先放上一段下雨有雨聲的畫面再接上OS,還有前面的快速剪輯揮棒,讓觀眾一開始便曉得「這是有關棒球的新聞」,這是我先前沒有想到過的,覺得受益良多。期錚哥看過後,也給了幾個建議,主要是比較細節畫面的連接點,還有第一個畫面和最後一個畫面太相似,要再改過。

    今天還有一件很好笑的事情,家卉聽到我們的OS,問我們:“你們採訪的國小叫「腹肌國小」喔”,唉呀~可見這位小姐姐最近趕稿子壓力不小,和釋賢笑到嘴巴好痠,肚子好痛。

    最後請導師看過,他稱讚我的SOT不錯,給了我好多鼓勵,太開心了,但更多的是感動,一方面收到姐姐的肯定,另一方面是在過程中,拍攝到剪輯,從中所獲得的,在好多人的幫助下,得以去苗栗採訪,也在回來後,收到很多前輩給予的建議回饋,從中再去修改做到更好,也很期待第二支SOT快快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