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兒少組 韓馥如  2016.08.13

今天我們到了師大分部小O事件部的外景,這次我們的外景很不一樣,派出的工作人員也特別多,用到的攝影器材也是我跟外景最多的一次,我們跟一群20個小朋友從旁參與他們一天的活動,這是一個叫世界和平遊戲的活動,運用世界各國的國家,小朋友當裡面當一個國家的總統或是很重到的角色,就是要她們實際體驗,當他們是一個國家的首領,面對他們的問題要怎麼處理。

因為要拍攝的畫面很多,也不好捕捉,所以我們帶了三台攝影機來拍攝,一早鴻儒哥先一機拍攝,他把一些前製的畫面,重要的部分現拍下來,在過程中不單單只是拍攝,看到鴻儒哥不斷的去看去思考什麼是他要的,不管的全景畫面,還是每一個特寫,到底要拍什麼鴻儒哥都去想過,所以在看的時候就比較有條理。

後來導演和攝影師來的時候,加起來就有三台攝影機在拍攝,她們就要有一定的默契才能去拍,不然很容易就有可能入鏡,在小小的教室怎麼去取景,這也是很重要的,看到導演和攝影師的默契十足,很厲害!導演不只自己下來拍,還有再與攝影師的溝通,都知道彼此要的畫面是什麼,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可以換,在小朋友混亂當中怎麼去拍這真的是不容易的。

在過程中因為小朋友參與活動,所以有些狀態是比較不好控制的,都要在現場的時候去應變,還有訓練自己的靈機應變,在那天就發生因為和錄影的內容有差,所以鴻儒哥他們就在現場討論,如果是這樣要怎麼去調整呢!我覺得他們的臨機應變能力真的很厲害!抓住內容的本質去做調整,跟導演溝通跟珮甄姐討論,馬上就可以接上軌,導演在跟鴻儒哥討論的過程中也是,導演說素材都有了,但是在做剪接時要怎麼剪呢?導演也不斷的在煩惱這件事。

最後我們在給家長簽影像同意書時,怎麼去和家長溝通、表達清楚,我們要做什麼,在這過程中我們也看到每一位家長的個性的不同,所以在回應我們態度也很不同,從中讓我們接觸各個不同想法的的家長,練習怎麼去應對,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學習。

星期六的外景,真的很特別!我覺得不管在看小朋友玩遊戲的過程中小朋友是怎麼想的,還有在製作節目上是怎麼去溝通,再遇到問題是怎麼解決怎麼調整的,所以雖然花的時間很長,但是也讓我觀察到很多,一整天豐富、充實又辛苦的外景,結束下來回想一整天彷彿過了好幾天的活動,同時也讓我認識了世界和平遊戲的這個活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