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黃信堯導演的《多格威思麵》,記錄了柯賜海抗議文化流氓的心路歷程,剛開始看感覺他好像在用台灣奇案的方式在做opening,此外,他的拍攝手法就像是警察蒐證一樣仔細,從2000年開始記錄下他與媒體之間搏鬥過程,還有他和心愛的狗兒們的真情流露。在我印象中,柯賜海像是一個怪咖,整天都在抗議。看到這部片我才發現其實柯賜海好似一個媒體集權文化下的犧牲者,裡面不斷地看到他和媒體之間的衝突,他追求的可能只是一個平衡又或者是一個正義。我覺得柯賜海在整部片裡像一個故事者,主角可能是那些霸權的媒體,當你被媒體漠視的時候會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啊!導演抱著攝影機不斷的衝鋒陷陣,我好佩服黃導可以這麼得勇敢,當有人不斷擋鏡頭、阻撓拍攝,甚至被出言恐嚇,他都會是適時的做出應變,換作是我的話可能早就躲起來了吧!哈哈!

 

    導演好像把自己整個融入在柯賜海的生活中,好貼近好自然,他同時也剖析了瘋狂的人做瘋狂行徑背後其實存在了某種對社會的徬徨和不安。導演都不會直接點出來他要做的主題,但是看完整部片之後卻會一直想著為什麼導演要拍這個人或是這件事,很值得玩味。而且我還發現大家應該都會比較想知道他暴紅之後的生活,但是黃導在這之後卻暫停拍攝了,這一點我也覺得很好奇。看完黃信堯導演的兩部片之後,我發現他是把整台攝影機當做是他自己眼睛一般,透過鏡頭將畫面拍攝得十分詳細,雖然他一直強調他剛學習拍紀錄片,但是我認為像HOME VEDIO的拍攝手法也是一種最自然記錄方式。

 

 

    《畫出你自己》這部片,一開始我就被輕快的音樂吸引,感覺好舒服好悠閒,像是在草地上一樣遼闊。裡面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小朋友,他們都有一支筆和一個大大的玻璃畫板,他們可以天馬行空的做畫,記得簡介裡有提過畢卡索曾說過的名言:「我窮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像小孩子那樣的畫圖」,看完整部紀錄片之後,我終於發現這句話的意涵是什麼了,即回到最赤子之心的自己,是否也是這樣肆無忌憚得亂畫亂塗?小朋友的想像世界也是潛力無限的開端。其中有一個小朋友邊畫邊哭,他每畫出一個東西就立即用手去把它擦掉,最後他竟然就哭了!之後才知道他是非洲的小朋友,可能家裡環境不好,小朋友應該是觸景傷情吧!我看到也覺得心酸酸的!除此之外,我還看到很多小朋友也會畫自己家裡附近的環境,像有人養羊阿!他畫的就會是和羊有關。還有一個蒙古小朋友他畫得像是一個蒙古包和一棟高樓,中間因為距離遙遠還畫了一台車,他應該很希望可以做車出去玩吧! 小朋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他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鏡頭裡的他們呈現的是最自然表情和單純的心。裡面的拍攝手法也回歸到最純樸的,在玻璃另一面的小朋友毫無畏懼的自由自在畫畫,導演還加上童趣十足的動畫在裡面,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們的音效上處理的真的很棒,因為裡面幾乎完全沒有OS或者是台詞之類的,所以音樂上的處裡要更加吸引觀眾,更有種親切,充滿童趣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