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11(二)心得 // 新聞部專題組_何昀儒

今天早上跟著daily採訪組出去,是南鐵東移案最後拒遷戶陳致曉,以及其聲援團體到監察院,要向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陳情。先前雖有耳聞南鐵東移案,但並無深入了解,我在要去現場的車程,趕緊google相關資料,希望能速速掌握事件來龍去脈。

台南鐵路地下化原本計畫要在原有鐵軌正下方進行工程,然後在現有鐵軌的東邊,先以「徵用」土地的方式,建出一條臨時軌道,維持台鐵的運行,再拆除現在的軌道,進行地下化施工,等到地下軌道完成,最後將臨時軌拆除,並把土地還給被徵用的地主。不料「臨時軌」變成「永久軌」,東邊土地的住家被迫要拆遷,居民質疑計畫臨時變卦、改變路線,是政府要炒作公有地,若鐵路東移,未來西邊空地將成為黃金地段,會有鉅額的土地開發利益。

該案最後拒拆遷戶是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陳致曉,雖然他話說得激動,但可明顯感覺出他所有行動、環節都是有思考過的。人權委員會其實與這個案子並無直接關係,陳致曉趁著陳菊剛走馬上任主委之際,來到監察院抗議,一方面讓新聞更有話題與熱度,二方面他也將論述重點擺在政府迫害人民居住權,有違國際人權兩公約,明確表達希望人權委員會站在保障人權的立場,介入處理該案、阻止政府對人民財產與居住權的迫害。由於該案的行政訴訟才在8日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就我個人拙見,認為陳致曉來到人權委員會陳情的作法挺聰明,人權委員會剛成立,應該會想要快速有一些實質的成果展現,我覺得是有一些希望的。

中午回到客台,我趕緊把新聞稿寫出來,沒想到剛完成稿的剎那,三樓辦公室電視就在播放這則新聞(是佐哥寫的,動作超級快!!!!)下午,我與幃茹又跟雄秀哥去了農委會創新育成中心的成果展,兩篇稿子改下來,發現自己寫的新聞稿,雖然重點都有抓到,但文字敘述不夠有動態與畫面感,有點像平面報導寫法的濃縮版本,雄秀哥讓我參考佐哥與他寫的稿子,馬上可以對比出我的問題,今天算是我第二次跟Daily新聞出門採訪,經過今天檢討,有比較抓到寫影音新聞SOT的感覺與寫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