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實習日誌

新聞採訪 實習生 黃釋賢

  時間過得很快,為期兩個月的暑假實習結束了除了結業證書和兩支新聞作品等有形的收穫外,更多的是無形的寶藏。身為一位新聞採訪組的實習生,從一開始完全不會寫SOT,只能照著新聞稿修修改改,到現在雖然不能稱作是高手,但至少能夠自己完成具有一定質量的作品,這樣的改變都要多虧採訪組的導師儷齡還有其他的記者哥哥姐姐們,每次出採訪回來都要特別花時間看我的稿子,同時忍受我各式各樣的提問,其中特別要謝謝儷齡兩個月來無私的經驗分享,無論是實務工作上的指導,或是觀察現場以及和攝影的溝通配合,她都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給我許多寶貴的意見,甚至直接現場做示範教學,雙向互動式的教學雖然壓力不小,但兩個月下來也因此成長不少。

  最大的無形改變莫過於溝通,無論是和攝影的溝通或是和不同人的溝通。作為新聞記者,常常需要和陌生人對話,甚至在短時間內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一開始出訪時常常過不了心裡那一關,後來在一次的獨立出訪,儘管拿著用手寫的名片,還是鼓起勇氣向受訪者介紹自己,那次的經驗讓我信心大增,跨出重要的一步也讓日後的採訪充滿自信。另一個溝通就是和攝影的溝通,無論是畫面和文稿的搭配或是現場的取材,甚至是事前的拍攝設計,這兩個月來我也一直在嘗試,嘗試不同的做法和溝通,過程也許不是那麼順利,不過很高興等待我的是一個好的結果,也完成了兩支屬於自己的作品。

 另外,觀察也是自己這段期間持續做的功課。觀察大家的行事風格,如何在緊湊的時間下找到平衡。過去沒有去過的地方,立法院、行政院和總統府也一次收集完畢,我想要不是這次實習的機會,這些地方、這些人以後大概也沒機會再去了吧。當然,除了一開眼界外,也同時見識到電視產業不為人知的一面,幕前的光鮮亮麗其實是幕後團隊努力得來的,也讓人打從心裡對新聞從業人員的付出感到佩服。

 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有太多的心情和感動難以在三言兩語間道盡,除了感謝大家的包容和照顧外,也謝謝新聞部認識的兩位好朋友冠冕和彥霖常常從攝影的角度來給我不一樣的回饋,私底下也常常聊天和打屁,讓我這段時間在台北的生活更加精采和豐富。最後,謝謝客家電視台給予這麼寶貴的學習機會,從課程的安排和實習的規劃都相當有制度,我也才能夠有那麼不一樣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