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學員心得

日期

2017/7/20

撰寫人

節目部張育慈

內容:

今天跟著詩詩姐到新竹採訪,我認為是非常有趣的體驗,也從這次的採訪中獲益良多。因為這次的採訪影片的主題為「浪漫台三線」,所以我們到了位在台三線上的關西古道以及橫山鄉的茶園,從採訪過程中可以了解原來節目中一段約兩分鐘的短片,是需要許多時間來完成,另外,也從詩詩姊身上學習到,新聞影像的製作,是要先有對新聞議題了了解,以及構思想要在採訪中呈現的重點,之後再與攝影師溝通需要的畫面感覺,或是撰寫新聞稿的方向,好讓攝影畫面能更為新聞加分,拍攝完成後,再透過畫面撰寫新聞稿,藉由文字來闡述影像,讓畫面與新聞稿是互相加分的效果。

在跟著詩詩姐採訪之餘,她也教我如何做一個新聞畫面的stand ,讓我跟攝影組的搭檔于文一起練習,詩詩姐每到一個新的採訪現場,就會希望我可以想一段話來介紹,並且請于文幫我拍攝,訓練stand的部分,第一次嘗試其實很緊張,導致我的眼神會不敢看鏡頭,但詩詩姐和敬佑哥都有給我建議改正,再錄一次的情況就改善很多了,期間詩詩姐都不厭其煩的教我許多細節部分,讓我這一次採訪中學到許多新的東西。

另外,下午回來後,村長給針對企劃案的部分,跟我們做了討論,同時也告訴我們關於在企劃案撰寫中,要深入的了解議題,以及要從什麼觀點切入,都是在企劃案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其實我對於議題的探討並不陌生,甚至非常有興趣,但是在新聞或是節目中要如何呈現,卻是我需要好好學習的部分,要如何切入的有深度,或是吸引觀眾的目光,或是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討論議題,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希望接下來透過每週一次的企劃案討論,可以增進我在這方面的經驗與敏捷度,今天是非常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