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客家電視台-後生提攜計畫,對我來說是一件再新鮮不過的事了,因為與我的所學,有很大的差異,
初來到客家電視台,在一樓大廳的自我介紹,大家看起來都蓋厲害,也都很好相處,
接著就是客家電視台的導覽了!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可以如此的近距離接觸電視台真的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客家電視台對我們這些後生,真的超用心的!我們有15個人,每個人都有1個專屬的導師,我選擇在紀錄片組,

我的導師是超級可愛的秀俐姐,秀俐姐很細心的教導我,在秀俐姐的教導之下,我學到的不只是只有客家文化以及媒體層面的事情,

秀俐姐還希望我可以多多的去體會生活中的小細節,其實我平常真的是走在路上的時候就在聽耳機,不然就是一上車就會不小心睡著,

我體會生活中小細節的第一的小撇步,就是每天搭不一樣的路線、交通工具上班,也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希望我可以在這短短的兩個月學到很多很多的精華,
我來說相信這兩個月也會是非常難忘的兩個月!

接下來連續5天的課程,對我來說也非常的有衝擊性,有些事情,甚至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以下是我在這五天的學習之中其中一天的分享,還有一些心情紀錄,謝謝大家!

李薇_20140703_day4

剪輯
今天的開頭是鴻儒哥,課程一開始,我們就先「看圖書故事」,其實這些圖片,都是從一部已經剪好的紀錄片中擷取出來的,我們分成三組,一樣的圖片,卻有著三種不同的故事,紀錄片的內容是在描述一位從內蒙古遠嫁到台灣的媽媽,在金錢資源不充足的情況下,要帶著女兒回到內蒙古的故事,我們想出來的故事五花八門,有來自內蒙古的媽媽其實是非法移民,被警察抓到關進看守所,最後被遣返回內蒙古,在遣返回內蒙古前,交了一張地圖給女兒,女兒到內蒙古尋找母親的下落,第二的版本是,遠從內蒙古嫁來台灣的阿寧媽媽在台灣生下了一女─美美,因為經濟能力的關係,美美從來沒有回過外婆家─遙遠的內蒙古,其實媽媽一直很想念遠在內蒙古的外婆,終於在努力存錢,到了經濟許可的情狀下,精心計畫了重返內蒙古旅程,出發前一天,媽媽拿起話筒,打了一通長途電話─到內蒙古的家鄉,電話的另一頭,是個陌生又熟悉的聲音,阿寧媽媽興奮地要告訴外婆我們明天就要前往內蒙古時,其實外婆因為身體的老化,得了帕金斯症,所以早就忘記阿寧媽媽了,整個很悲劇,第三個版本其實是最接近紀錄片所拍攝的,我覺得剪輯很有趣,不同的組合排列,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公廣數位化

其實在講解這個課程前,我不太了解甚麼是數位化,經過偉文哥的講解之後,數位化這件事情,對台灣的媒體來說是很大的里程碑。

新聞採訪及寫作

我是個還蠻愛看新聞的人,雖然有些人覺得現在的新聞很雜,而選擇不接觸新聞,但我覺得不看好像不知道現在的生活發生了甚麼事,久不看會跟世界脫節,我覺得新聞報導最重要的就是─公正報導的真相,現在有很多媒體,為了衝收視率,而把真相扭曲,我覺得這樣很可怕,媒體是我們可以知道除了我們的生活圈之外所發生的事情,如果沒有公正的報導,可能會使我們的價值觀扭曲。

翻譯技巧

我真的覺得這個蓋難的(客話),把中文翻成客話,要如何翻得夠道地,還有即使是同一個東西,各地的客家話又有不一樣的字彙,還有一些客話特有的合唇音…腦袋都要打結了,這兩個月,客話一定要進步啦!

l   五感的發現

  1.  1.其實為了要改善我一上公車就會睡著,當然五感也跟著睡著的習慣下,我今天選擇了搭捷運來到客台,捷運上人擠人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也剛起床的關係,其實捷運上蠻安靜的,早餐,我到台北車站買了麥當勞,麥當勞是早上在台北車站大廳,人潮最多的店面,我很幸運,剛好沒有人在點餐,但很多人在等餐,所以我就直接上前點餐了,我前一個在等餐的人,是一個手上拿了一堆東西,手邊還拖了一個旅行箱的女生,點了三份早餐,店員要問她飲料是不是要分開裝的時候,那個女生都不說話,只是睜大著眼睛看,我越看越覺得這個女生應該是聽不懂中文,跟店員雞同鴨講之後,我決定上前幫忙,正當我決定要上前幫忙的時候,一個講日語的男生朝著這個女生走過來,跟女生講了一下,轉頭過來要跟拿餐點,但是剛剛的問題還沒有解決,看到店員求助的眼神,我正要開口時,男生講話了,而且是講中文,大家瞬間有種豁然開朗的feel,三份早餐的事情解決了,我看到那位女生開心的吃著早餐,店員似乎也鬆了一口氣,剛好我也拿到了我親愛的早餐。
  2. 2.今天回家的時候我也是搭捷運,到忠孝新生站的時候,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小孩走進了車廂,兩個男生一個女生(年約五、六歲),因為人很多,沒多久妹妹開始哭了,吵著要位子坐,有一個坐在博愛座的老伯伯站了起來,要把位子讓給妹妹坐,這時候,弟弟一個箭步飛上去,一屁股坐在那個位置上,妹妹繼續哭,哥哥很生氣地罵弟弟說:「你站起來那是要給妹妹坐的,因為妹妹是女生」,聽到這句話心裡OS:「這個哥哥也太成熟了吧!」,弟弟站起來之後,也開始哭,覺得被哥哥欺負了!媽媽在這段時間中一直沉默不語,因為媽媽在當低頭族!
  3. 3. 今天看到了一個很可愛的新聞,一對男女朋友,女生遇到甚麼事情都可以把事情用「唱」的唱出來,場景是這對戀人在車上正要停車,女生停個車也可以唱得超開心的,是因為冰雪奇緣看太多嗎?一直用唱歌的方式問男生問題,男生其實都有在聽女生唱歌,男生的回答都超鎮定的啦!最後,女生還問男生說:「這個(行車紀錄器),會把我的聲音錄下來嗎?你一定不可以把這個東西弄出來喔!」哈,換一種方式來溝通也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