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上午始業式前的小活動牽起我們六班實習生的話題,也加速大家認識彼此。今天是第一次實地參訪電視台,我本身是教育系,所以電視台內的景物對我而言都是充滿著新奇與未知的,第一次見到攝影棚,才知道原來攝影機的鏡頭前的板子上有字,類似大字報的概念,作用為協助主播或是主持人進行節目的用途,而鏡頭藏在字的後方,才能讓主播或主持人看大字報時是自然面對鏡頭的。另外也參觀主控室,主控室的重要性有如人體的心臟一般,所以全年無休,都需要有人固守著,也學習到主控室牆上螢幕中各個小視窗所代表的意思是什麼。下午見到炫哥、詩詩以及其他新聞部的前輩,大家的相處十分融洽與窩心。

    得知這兩個月的作業包括新聞部各組的新聞報導與新聞部的創意影片以及整個提攜計畫所需產出的作品就覺得十分興奮,尤其認識的新聞部的大家後,發現大家人都蠻好相處的,相信這兩個月會是收穫滿滿,回憶也滿滿的暑假。

 

 

 

【2014/07/01】

 

 

 

    今天的課程十分充實,首先由鈺崑老師帶來行銷部新聞稿撰寫課程,從中學習到倒金字塔寫作,讓我想起之前為了準備面試與筆試時,所看的書籍內容也有提及倒金字塔的寫作方式與緣由,先前因為傳訊容易斷訊,所以將重點擺在前面,減低斷訊所帶來的傷害,而今日仍沿用此方式,但主要是為了讓其他人能立即接收到重點。此外也提及基本內容與格式,包括:標題10到15字、導言100-200字、說明約2-3段,一段100-200字,而背景與進一步資訊則100字以內,全篇500-800字之間。最後撥放一則廣告”Mind the gap!"改寫成新聞稿的方式作結,實際的運用果然較為具體,雖然我覺得自己寫的不是很好,但經由鈺崑老師在最後補充說明可以由時事切入、由生活切入、由車站角度切入的具體例子時,便覺得這樣所寫成的新聞稿果真較吸引人。

 

    兩位主播的課程也讓我獲益良多,盛言主播以愛爾蘭為借鏡,更為具象的感受愛爾蘭所遇見的種種事情與客家族群的相關性,藉由如何振興愛爾蘭語,可連結至如何振興客家語。奕蓉主播帶著我們更加了解新聞的產製流程、播報技巧與如何成為主播,擔任客家電視台的主播真的非常厲害彆須手上拿著中文字的新聞稿,翻成客語,奕蓉主播的前置作業也做得十分充足,除了詢問客家電視台的客家語老師之外,還會打電話給麟洛老家的母親,詢問哪種客語的講法母親才能夠理解。此外,也提及若有突發狀況時,主播一定要鎮定,裝出一副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的感覺,而成為主播的方式要先成為記者,增加第一手經驗、習慣鏡頭、學習找重點、問好的問題、學習與我想的不一樣的情況以及學習懷疑與求證,尤其求證的部分,主播是消息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要小心求證。

 

    導師時間我們跟著期錚哥初步接觸過音的設備與過音的方式,第一次見到過音設備與器材,認識鍵盤上不同字母的功用與操作方式,與我們一般電腦鍵盤有所不同,我覺得雖然我沒有使用過這些器材,但熟能生巧,日後一定會學起來的,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已經會說的客語,新聞稿有許多詞彙要如何翻成通順的客語,在順稿時必須做好準備,我覺得這是我們較為急需增進的部分。

 

    今天的課程十分的豐富與充實,期待明日的課程。

 

【2014/07/02】

 

    昨天身體不舒服,有些發燒的症狀,本來還擔心今天會不會因為身體狀況而無法上課,或因為身體不適而導致課程吸收不完整,但看完醫生吃過藥後,身體情況比想像中的好。今天早上由大楊哥帶來攝影相關的課程,吸收許多從來沒有想過的知識,包括攝影包含拍照和錄影,所以拍照和錄影是一樣的。電影一秒有二十四格,電視一秒有三十格,我國與美國一樣是使用NTSC,一秒三十格,而歐洲與中國大陸則使用PAL,一秒二十四格。此外也增進我對於單眼相機的基本認識,若不是有這堂課的因緣,我應該不會主動認識單眼相機的構造與適用拍攝技巧。另外也提及色溫與白平衡,有同學與我有相同的困惑處,無法理解為什麼照片變成藍色但是數值卻是偏向紅色的色溫,經由老師與同學一起腦力激盪如何解釋,最終讓大家都理解了。我對於鏡頭運動最感興趣,第一次聽到鏡頭運動的英文專有名詞,例如:CUT代表定點不動,PAN代表鏡頭水平運動,TILT代表鏡頭垂直運動,DOLLY代表在軌道上前後運動,TRACK代表在軌道上左右移動,ARC是TRACK的變種,變成弧形或是圓形的軌道上移動,ZOOM是鏡頭定點拉近拉遠。第二個令我感到神奇的是拍攝方式中的M-A-S-P-A,老師藉由許多章實際的照片作為例子,讓我們直接具體的體會調整單眼所帶來的拍攝效果,而其中我蠻喜歡S-快門優先模式的瞬間動作以及長時間曝光的圖片,藉由四小時的曝光能夠拍出星軌,藉由十五秒的曝光能拍攝出另一種瀑布所帶來的感覺,A-光圈優先模式,可做出星芒,而星芒的芒角間距與芒角是否有收尾則與鏡頭的好壞有關。

    在著作權的課程中,不僅對於著作權有更深的認識,也讓我更加了解客家電視台須遵守的法源有哪些,包含公視法、廣播電視法與衛星廣播電視法,也初次聽到NCC國家通訊管理委員會鐘的節目諮詢委員會。此外也提及菸害防制法中規定大眾媒體不可有鼓勵抽菸的畫面出現,所以但是台通常會以三種方式做處理,第一種是在片頭的時候撥出警示卡或吸菸卡,第二種是在有抽菸畫面出現時在旁邊標示警語,最後一種方式是直接在出現抽菸的畫面是打馬賽克。尤其客家電視台的特別立場與法源,所以影片時常需做特別的處理,除了有警語之外,拍攝時也會運用「定格」的方式,代替殺戮的畫面,或是將寫調成灰色等等。

    而在企畫書課程中,我覺得與教育系課程中的教案撰寫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在業界的企畫書是更大型的活動,所接觸的還包刮各種負責的標案過程。雖然才上了兩天的課程,但覺得收穫滿滿,許多都是第一次所接觸的新知,覺得非常的新奇。

 

【2014/07/03】

 

    今天上午的課程是在一開始老師給了我們七張螢幕的圖片,要我們分成三組,依照圖片重新組合成一則故事,同樣的七張圖,每組的故事都不一樣,這也代表攝影剪接的困難度與重要性。在談及數位化的部分,我之前有聽說過全台灣的電視都要數位化,要購買機上盒,但其實還不是非常清楚,經過客台的課程後,更了解以前是使用有別於數位的Analog類比的方式,相較於數位比較容易受干擾,而數位化同時也節省時間和人力上的消耗,聽完課程後,初步了解為什麼要數位化了。由炫哥帶來的新聞稿撰寫的部分,因為自己本身是新聞部採訪組的,又非本科系,所以更是認真聽取寫作方式,但格式仍舊是格式,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能力能夠寫出新聞稿,但我相信在這兩個月的磨練以及前輩們的教導之下,我一定能夠辦的到的。

     今天最喜歡的課程就是客語翻譯,語言老師帶來的課程雖然只是請我們大家一起將新聞稿翻成客語,遇到許多不太會的念的字詞,可能是過於新穎的字詞,也有可能是古老的講法因而忘記了,同時也聽見來自各地不同腔調的發音。由於自己本身已通過客語中高級的檢定,也從小參加客語演說比賽,因此對於客家南四縣腔還算是能夠對話,而老師誇獎我用客語自我介紹時蠻標準的時候,我覺得受到肯定很開心,而且老師說一聽就知道我是南四縣腔。

    最後的導師時間,我們新聞部六人一同分配演唱「客家世界」的演唱段落,我們每個人都選到自己最想唱的部分,還有隊形的替換與道具服飾的準備,我覺得我們新聞部六人無須磨合期,大家都很好相處,也會一同討論,採納各方意見,這種感覺真棒。

 

 

【2014/07/04】

 

    今天的課程印象最深的就是小五哥的攝影課程與群宏哥帶來的剪接課程,兩人的課程有所相關聯,第一次觸摸如此專業的攝影設備,在實地操作時,發現大家平時很會玩,點子很多,但是在鏡頭前,就會變得不自在,放不開,而我也是;另外還有嘗試擔任攝影的工作,因為是第一次接觸,不知道要拍由上往下的景的時候要先提整攝影架與攝影機之間的鬆緊度,在若甄的提醒下才知道原來至少要有一隻手是扶著攝影器材的。

    另一個令我開眼界的就是行銷手法的方面,原來有這麼多免付費的行銷管道,就已在河左岸與三隻小蟲為例,就能透過垃圾車的廣播宣傳,村莊的廣播系統,或是youtube網路平台,尤其現在越來越多人家中是沒有電視,或是有電視但不常使用電視收看,反而倚賴網路管道較多,而我們住宿生族群也因為沒有電視,所以都是倚賴網路平台收看。再來就是在河左岸的前導戲製作,用鏡子兩側對應的手法,左岸之於右岸,有如農工階級的汗衫之於藍領階級的襯衫,又有如老婆的鍋子之於第三者的美麗洋傘,我覺得這樣的點子十分吸引人也非常地別出心裁。

    下周開始,新聞部就要早上8:40之前到客家電視台了,聽說也會跟著出去採訪以及過音,雖然不太清楚下禮拜鳩竟要完成什麼樣子作業或是任務,但充滿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