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
實習第一天的始業式,我覺得氣氛是很歡樂的。一開始須完成一份任務單,找一位同學認識,然後上台用客家話互相介紹對方,於是我找了一位在企劃行銷實習的黃同學,我覺得他個性跟我還蠻像的,很獨立、很安靜不愛講話。接著帶著我們這些後生實習生參觀電視台各部門,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控室的設備,主控室等同電視台的心臟,負責訊號的接收,裡面有好多monitor跟專業的器材。下午安排專業課程:客家電視台介紹與營運管理、傳播發展與電視新聞,讓我們思考如何讓更多人觀看客家電視台的節目與節目的構思,探討現今新聞的特性與帶來甚麼影響。

0702

非線性剪輯概念的課程,讓我了解到以前用底片膠捲拍電影的線性剪接過程,是多麼費時又費工,在一大捲的膠捲底片中要看片、挑畫面,然後再把底片剪開再黏上需插入的畫面。而現今用非線性剪接是很方便快速機動性高,在線性剪接工作時只需一台電腦與硬碟,在剪接軟體下剪接不怕片子會剪壞掉,只要檔案還存在,可以無限次的修改,需加入畫面的時候只要插入片段即可。非線性剪接我想它的原理就像使用Word來編輯文件吧,假如文件內容打錯了,刪掉即可重新編輯。
在撰寫新聞稿時,不知道如何起頭,寫起來很像在寫作文。
解決方法是和同學們交流,看看同學們寫的新聞搞,從中學習同學們的撰寫方法。

0703

由今天的課程了解到配音員配音的一些技巧,配一部片子的配音,要與片子畫面統一,不可以畫面的嘴巴在動,卻沒有配到講話的聲音,所以配音員通常是要看個畫面替片子配音的,要抓對時間點。還有配音員要把說話聲音的”表情”配到到位,舉例來說,片子畫面中的人物是很興高采烈中了樂透,所以配音的音調也要高亢歡樂的,才符合該有的情緒表達給觀眾知道。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也實際的體驗了配音的工作,才知道配音員是要多麼的專業,配音員千萬不可有太多的NG,因為配音時可能是多個角色大家一起配音的,NG太多可能造成其他配音員的困擾。同學們團體分組配音,聽聽同學們配音的方式,爆出不少笑點,有的同學可能太過緊張導致破音,今天的課程是一種滿新奇的體驗。配音時用客家話配,一拿到配音稿時,要將我們熟悉的國語要翻成客家話,是有些困難的,因為客家話用法跟國語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配音同時頭腦也要邊想要如何翻成客家話。如果不會講就問老師,老師經驗比較豐富,知道一些比較特殊的講法。

 

 

0704

數位電視是將電視訊號由目前所使用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電視系統。數位化的好處是:可連接網際網路使用,像是MOD 數位機上盒,影像畫面品質比以前更清晰了,檔案可以永久保存,儲存也不占空間。用磁帶的檔案會因為經過多次的撥放,磁帶的訊號會減弱,因此畫面可能出現雜訊,造成畫面不清晰。我想數位化對藝人主播來說是個缺點吧,
因為畫質清晰到可看到臉上的毛細孔,所以化妝師要下更多功夫把藝人臉上的妝多做一些修容的補妝,才可以在電視畫面呈現完美的膚質。數位化的時代真的帶給我們很大的方便,像我們可以使用手機拍一些影片或是照片,馬上就可以上傳到網路跟大家分享。科技對我們來說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呢。

0705

 

今天由吳奕蓉主播的課程了解到主播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為觀眾整理資訊重點,播報給觀眾了解。主播不可以用自己的觀點播報,要以合理、公正的方式呈現新聞。現今的商業新聞為要求收視率,多以社會新聞為大宗,

我們現在打開電視收看新聞,每家新聞台都可看到相同的新聞,不停的播報,甚至翻拍網上的影片當新聞播報,我覺得這樣的做法不是很恰當,新聞記著應該多採訪地方文化,讓大家了解我們土地的文化,而不是都只播報哪個地區發生凶殺案,或是哪個藝人戀情被爆料,多多關懷台灣或是國外文化,開闊自己的視野,而不被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