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今天第一堂課是由范群宏資深攝影記者為我們介紹基礎攝影理論,告訴了我們許許多多的專業術語讓我收穫良多。老師也帶來了攝影機,現場拍攝由不同色溫構成的場景色調,感覺實足的專業。雖然這兩個月中可能沒有機會拿攝影機,但也在這堂課中一飽眼福了。

 

接下來的非線性剪輯概念這堂課,因為有大楊哥在前一天的介紹,讓我大致了解線性與非線性的不同,才能在課程開始前先了解非線性剪輯的定義。黃鴻儒企劃印了他所做的紀錄片中的某幾個場景與圖像,要我們三人一組思考如何把這些圖片串成一個通順的故事。與老師真正的影片比較,我才領悟原來每個素材備拍攝回來後,先後順序的編排是如此的重要。雖然每一組的故事都能講得通,但核心理念卻沒有老師的編排如此彰顯與感人。往後如果真有機會拍攝影片,素材的擺放真的要審慎思量。

 

余遠炫組長針對新聞採訪與我們分享了許多經驗。我覺得有許多的記者在訪問受訪者時常常會有明知故問、引導式訪問的情形,可能是有時候情況太過刻不容緩,或者沒有時間詳細了解便直接火速趕往現場,所以常常造成無法深入了解事情以至於問出的問題也毫無重心的結果。這也讓我想起一年前採訪時事前準備的情景,真的是找了許許多多的資料後才敢前往訪問。目前的自己還沒有跑過真正必須臨場反應的新聞,所以對於自己來說,隨機應變且能鞭辟入裡的訪問還是我必須多努力的目標。

 

楊鈺崑企劃以朱自清的背影一文要我們轉化成新聞稿,我將朱自清的父親在月台與腳夫講價錢、進入車廂為朱自清檢位子、穿越月台買橘子的情景寫成以下的新聞稿導言:「大陸江蘇省日前發生一位中年男子在火車站與搬運行李的工人大聲爭吵,並且無視站務員勸導,在沒有車票的情況下進入車廂,最後還擅自闖越火車站月台險遭剛進站火車撞上的意外。據了解,這名男子是住在XX村的朱XX,是知名作家朱自清的父親。目睹的民眾都直呼:『好驚險!』」原來一個精典的文學作品也可以用新聞稿的方式發揮,不禁讓我莞爾。

 

最後終於見到了曉宣老師,感覺是一個很棒很和藹的老師,雖然從來沒有寫過企劃書,也從來沒有想過哪些是年輕人愛看的紀錄片主題,乍聽之下老師賦予的任務真有些縹緲但也極富挑戰性。這兩個月一定要好好努力找資料與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