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綾在客家電視台的第一天
時間:7月1日 天氣晴

  一踏入公共電視B棟的四樓大廳,映入眼簾的是右側大大的布條寫著:「2013後生提攜計畫始業式」,藉由簽到的順序以兩人為一組,展開彼此互相認識的任務,詢問對方姓名、學校、最糗的事情、最喜愛的客家歌曲、最愛的食物等問題,然後抽籤上台用客語描述對方。透過這種方式,讓初次認識聊天的我們,也很活潑的聊起各式各樣的話題,看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科系、年級的朋友,讓我興奮又期待,後生們對於客家都有著共同的文化認同,彼此都有著不同的專長來此學習,希望能從新認識的後生五班中,找到「友直、友諒、友多聞」,讓我在踏出觀音山後見識到更多元的人。

  而下午的課程更是在學校無法接觸到的,在聆聽台長主講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客家電視台是個平台,提供所有對客家文化有興趣與熱忱的人,一個表現的機會跟管道」,在電視台的每個人,好像都背負著某種使命:「是傳承、是發揚、是創新」。或許專業與技術是可以透過學習來培養,但是對族群文化的價值觀與傳統、理念,才是真正難能可貴的,就像今天的後生五班中,有一位同學本身不是客家人,她的客家話居然都是靠學校課程修習而來;相對的,我就從她身上見識到她對客家文化的熱忱,說不定遠高過於其他客家人!

 

時間:7月2日 天氣晴

 上午是范群宏老師的基礎攝影理論課,老師一進門就扛著大台的攝影機,親自操作示範給我們看,「色、白、光、焦、構」這五字訣讓我們收穫良多,在學校我們對於攝影課程的學習就僅限於如何調色溫、如何對白、如何對焦等;每件事情我們或許都會做了!但真的要走出校門去採訪時,又該如何在三十秒內一項不漏地完成這些要求,並拍好一則影像新聞呢?「會」跟「做」真的不同,課堂上輕鬆的看著老師示範,看懂了卻不一定會操作,令我頗高興地就是踏出校園後,學習到更多實務經驗,聽聽資歷豐富的長輩們是如何做的,遠勝於坐在教室裡面只知道「如何調白平衡」等問題。

   第二堂課非線性剪輯概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老師給我們六張分鏡圖,要我們從新排列順序,並觀察特寫鏡頭與內心獨白該如何分配才能最感動人心,每一組後生的答案都不一樣,而我們這組比較有趣的是劇情上做了虛擬的編排,感性的外籍新娘看著電腦顯示出家鄉圖片,眼眶泛淚流露出思鄉情切,最後被我們改編成在機場看到老公牽著外遇對象,下一個鏡頭安排她眼眶泛淚的特寫,雖然有點無厘頭,但是卻也蠻逗趣的,老師也說我們這組走「風水世家」路線。

 今天除了上課也有參與行銷部的會議,看著主管與導師們輪流報告工作進度與工作內容,讓我小小見識到行銷部所處理的事情是又多又繁瑣的,包含著各種事項。下午旁聽了新聞部的新聞採訪與寫作,接下來最後一堂就是我們行銷部的課,順帶附上今天練習的新聞稿(虛擬新聞):

朱自清的父親冒險穿越火車軌道,只為幫兒買桔 

 在文壇小有名氣的朱自清,日前被民眾目擊他的父親為了買桔子竟涉險穿越火車軌道,而朱自清本人就在火車上坐著等吃桔子,使民眾大嘆父母寵愛子女,淪為「孝子」就算,卻盲目的不顧安危,在火車停站的空檔時間穿越月台,徒步跨越鐵軌爬上另一個月台只為了買幾顆桔子。

 朱自清的父親身形微胖,吃力地穿越火車鐵軌爬上另一邊月台時,卻無任何車站管理人員制止,若此時有火車進站閃避不及,將牽連著整車人的性命,火車站的管制與人力問題,也是深深地影響著乘客安危,或許父愛偉大,但盲目的在孩子面前做出違規的舉動,也是需要檢討的。

 

時間:7月3日 天氣晴

 今天第一節課由湯昇榮副台長來為我們講解客家電視的節目策略與概況,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長跟我們分享了吳寶春成功的因素與人格特質有多麼重要:堅持不懈、追求卓越,以國際的角度來看待客家電視台的競爭力。並交代了行銷企劃組的後生,對客台的節目表要有一定的熟悉,因為要播出的影片都要透過行銷來籌備活動與其他相關事項等,這讓我感受到行銷部門可以有機會涉獵許多其他區域,副台也讓我們對學歷與人格特質中有了分別,讀書讀得再高,做事態度不佳、不積極;那倒不如只有高職畢業但努力積極的人。

 第二門課程見到資深企劃歐陽百麟老師,一同欣賞了「到外婆家放寒假」的製作與拍攝過程,一邊看著節目內容,搭配老師的補充,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老師對此節目的用心,看著影片裡面的主角小朋友一直碎碎念、在內蒙古冷到走來走去不知所云,老師還一直笑說小妹妹是被他們要求在戶外吃冰的,其實她一直想逃回家取暖。而這種實境錄影在出發前,要做好許多的事前準備,除了機器、經費外,遠到當地後該如何拍攝也是看當下受訪者的反應,真的是蠻冒險的,後生們一直不斷的詢問如果發生什麼意外那節目該怎麼辦,其實團隊去拍攝時也是有遇到許多困難,除了導演差點沒做到同一班車、機器因為太冷而罷工等,但這些都要一一去克服,所幸此節目已經快完成了!今天雖然看的是沒有字幕的版本,但是感覺的到內容很吸引我想繼續看下去,期待電視上的播出。
 下午的客語配音技巧課程很有趣,徐敏莉老師一進來就溜了一口好聽又流利的四縣腔客語,因為父母都是美濃的客家人,我從未聽過或遇過其他腔調的客家人,所以在聽老師講話的時候格外覺得親切孰悉,這門課除了了解什麼是配音員、配音員的工作內容與訓練外,老師也讓我們嘗試「我中大樂透了」的聲音表情,有各種不同的哭泣方式、跑步喘氣的節奏、還幫「ㄤ牯ㄤ牯咕咕咕」配了一段聲音,當我們顧及到聲音要到味之外,還要注意布偶的嘴巴張和是否與聲音搭配得起來,所以真的是眼、口、腦並用!

 

時間:7月4日 天氣晴

 早上第一節課是公廣新聞數位化概況,由偉文老師講解現今各電視台的數位化情形,對於現在產業次序性升級、越來越多高畫質的頻道與公廣兩年計畫,有了更多的了解,數位化最大的好處就是給閱聽人、使用者有最好的品質,只是課程中最讓我訝異的是業界所用的剪輯軟體是AVIDEDIUS,與我們學校所教的Adobe Premiere有所差異,若不是有機會來實習培訓,我可能還不會知道Premiere品質較低、功能較少、學校與業界產生了脫節的情況,私底下詢問老師後,才知道Premiere較為便宜,所以被用來做教學使用,但建議我們可以想辦法自學EDIUS,這些話真是給我一個當頭棒喝阿!我在學校努力地熟練Premiere,想著老師上課常說專業的記者花十五分鐘就能剪好一則新聞,但卻沒提到業界幾乎很少使用Premiere,踏出觀音山後才看到別的世界,才看到自己的渺小。就像下午跟鈺崑哥開會,一一討論了我們行銷組寫的後生始業式新聞稿,簡單的幾十分鐘,我學到了跟學校不一樣的採訪寫作方式,例如:標題下的是否正確漂亮、日期要用「幾月幾日」,不能用「幾月幾號」等。雖然三個人的新聞稿都要重寫,不過透過這次練習可以知道自己的新聞稿有多麼的NG。

 下午一起旁聽了新聞部的議題發掘與追蹤,「新聞就像是切鑽石,不同角度,不同色澤」,陳美禎老師講解了關於「村民大會」的相關例子,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但懂法律、要有歷史感、有創意、關心有興趣的議題,這些都是課堂中一直強調的,另外,老師在課堂也分享一些經驗:「如果某件議題牽扯到利益,無人願意露透太多或不願意上節目上談,那該怎麼辦?」,使用旁敲側擊,去問其他人的想法,開個頭之後對方說不定就會侃侃而談,還要懂得察言觀色,觀察對方的立場是哪派,再來就是不能輕易透露出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

 下午品芳姊的企劃課程,跟我們分享了「醬園生」的企劃書,從事前的策劃討論、得到的效益、各式宣傳、控制經費等,能親自看到一部電視劇的企劃書,令人很興奮,也讓我知道在開拍前做了多少的準備。

 

時間:7月5日 天氣晴 有午後雷陣雨

  今天的第一堂課,是麗惠姊的收視分析理論與實務,除了對於收視研究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外,課堂中也讓我們有更多逆向思考的問題,例如:「客台二十四小時都使用客語、文化與觀點的客家包袱」,或許堅持使用客語是為了使命之一的「呵護客家語言永續流傳」,但的確也讓許多小朋友處於聽不習慣的狀態。這禮拜我的室友一直跟著我看客家電視台,其實接受度是挺高的,也覺得節目品質不輸其他電視台,只是唯一一項:「絕對不能沒有字幕!」,我覺得客台的節目是可以讓廣大的閱聽人所接受的,看客台的不一定只能是客家人,只要年輕族群有機會注意到客台某個節目,他們也能成為忠實的觀眾。

 第二堂課是客台節目欣賞與討論由懿倫姊主講,欣賞了許多「客家新樂園」或「山歌唱來鬧連連」的好聽歌曲,也分享了許多我們在電視上看不到的事情,包括不同曲風搭配不同的舞台場景、場景的各種道具擺設、歌手錄影的情況等,除了歌手,懿倫姊也介紹了許多樂團與樂手,看著班上其他後生對於客家歌曲都有一定的認識,讓我也不禁開始檢討自己對於這領域的陌生。

 下午吳奕蓉主播的課讓我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畢竟電視上常常看見的人突然出現在眼前,而且又是近距離地在跟我對話,讓我一整個興奮不已,在念大傳系的頭一年,當時剛踏入校門,對於傳播領域還未有任何接觸,只是覺得記者有能力可以為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發聲,做好一個監督的角色,但隨著年齡增長,漸漸發現記者的工作並非我所想的如此簡易,奕蓉姊的經驗談讓我收穫良多,不管是播報新聞時的許多技巧、或從記者就該開始累積的是什麼、成為主播該有什麼特質等,對於主播這方面,我難得的學到很多在學校接觸不到的,今天真是開心的一天,下午的空檔時間,還跟節目部的後生一起研究恁靚姊的公主裝該怎麼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